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发布三大成果三大共识

2023年11月14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3年11月10-12日,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武汉经开区成功召开。

这是汽车供应链领域的顶级盛会,汇聚了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汽车行业主流企业代表等,凝聚行业集体智慧,共谋新时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大计,形成三大成果并达成三大共识。

11月12日上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代表大会主办方在武汉经开区发布了大会成果和共识。其内容如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

三大成果

第一,行业内首次发布《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系统提出“锻长、补短、续断点”针对性建议。

本届大会发布了《中国汽车供应链布局与安全研究报告》。本报告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组织行业T10整车企业、6大产业集群、行业协会及中汽协会30多个分支机构,历时近一年,形成了“1+6+N”研究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我国汽车供应链发展现状、布局态势、竞争优势、短板断点,系统提出了“锻长、补短、续断点”的针对性对策和建议,对政府部门决策、优化产业布局,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汽车企业转型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供应链具有借鉴价值,将助力汽车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第二,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战略峰会”再上新台阶,引领行业向自主可控、绿色低碳、开放合作方向健康发展。

本届大会“战略峰会”围绕“供应链布局与安全”和“更高水平开放”两大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这是一场汇聚中外汽车行业主流企业的顶级闭门峰会。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我国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主流跨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等百余人共聚一堂,共谋新时代开放与合作大计,为打造更加安全、韧性、绿色的汽车供应链出谋献策,共同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战略峰会”对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向上突破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第三,第3次发布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实现“整零”高效对接。

本届大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46家企业、47个优秀创新项目荣登榜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OEM围绕转型升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数字化和低碳化等领域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最新创新成果和创新技术,开展深度推介。这是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第3次发布优秀创新成果,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建了展示和交流平台。政企对接、“整零”对接系列活动助力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提速。

三大共识

第一,构建汽车“整零”协同发展新型生态体系。

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变革给汽车供应链发展带来深刻变化,加速产业快速迭代升级。以竞争关系和合作关系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新生态正在快速重建。但供应链还存在“缺芯少魂”、部分高端原材料和零部件依赖进口、集群发展不均衡、内外协作水平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需要整个生态链各方携手努力。重构安全可控、更具韧性、可持续性和跨界融合、战略互信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构建利益共同体新生态,有利于破解供应链卡点、断点和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同时,数字化加速汽车供应链重塑。高效的数据共享推动供应链数据流从封闭转向开放,并成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二,以绿色发展为底色重构产业链供应链。

在“双碳”战略引领下,低碳化、绿色发展由理念转化为具体发展任务和行动,促使汽车产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成为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构建绿色制造新体系,以绿色发展为底色推动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同时,以系统减碳为抓手,构建以绿色发展、安全韧性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推动汽车供应链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

第三,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视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汽车是高度全球化产业,开放合作是其核心动力之一。在“双循环”新格局形势下,“新出海”要全面提升全球视野,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挥国内巨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供应链体系化优势,继续吸引国际投资与合作。中国汽车供应链做强可以有效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开放生态,以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原则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体系,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实现竞争中合作、竞争中共赢。

总之,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并凝聚汽车行业广泛共识,为全球汽车供应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