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五菱“绿色”出海成绩斐然,助推中国智造全球化布局

2023年12月19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15日,五菱首款“大空间五门纯电车”缤果在印尼正式上市,3.58 亿至 4.08 亿印尼盾(约 16.4~18.7 万人民币),在时尚外形、舒适性体验、越级配置、惊喜的空间等方面满足用户需求,受到印尼用户的强烈关注,上市前夕盲订订单就突破了3000台。

加上此前与印尼政府联手开发的Air EV,五菱成为首家在印尼投产两款新能源车型的中国车企,无疑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样本。

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中国企业出海浪潮,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新三样”出海的占比逐年提升。代表“中国智造”综合实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将优势产能导向国际市场,为海外汽车消费者带来更多新选择,使中国制造技术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发布会现场,凤凰全球观察团对话了五菱印尼公司副总经理,深入探求五菱耕耘印尼市场带给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启示。

·坚持需求导向 五菱国内国外两开花

对于首次亮相印尼的缤果,国内消费者并不陌生。今年3月,缤果在国内上市,凭借颜值高、空间大、配置丰富、安全可靠等突出优势,累计销量达184866辆,迅速成为继五菱宏光MINIEV之后的又一爆款小型纯电车。

印尼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消费人群为中产及以上的家庭,需要家庭的第二、三台车,因为家庭人口数较多,一台空间够用能够满足家庭出行的新能源车更贴合集体出行需求。五菱印尼作为印尼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当前占据当地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同时缤果在印尼市场更符合消费者的审美追求,更大的尺寸和更大空间也可以适合多场景出行。有产品实力,有品牌背书,缤果的销量表现自然出色。

缤果印尼上市,标志着五菱在印尼完成Air EV+ Binguo EV双车战略,也使五菱成为印尼最畅销的中国汽车品牌。

五菱新能源产品出一款火一款,实现国内国外市场“两开花”,究其原因,五菱深谙用户需求,秉持“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理念进行产品研发。

上市会现场,五菱印尼副总经理表示,“自2017年五菱开始其印尼之旅以来,五菱已经对其产品和营销策略进行了多次调整,以满足印尼市场的需求。这包括考虑消费者的移动需求、可用的基础设施和印度尼西亚适用的法规”。可见,五菱耐心并善于倾听用户的声音。

缤果正是五菱深刻洞察用户对于大尺寸、大空间新能源家用车需求后的研发成果。进入市场后,五菱根据已购用户的体验反馈和需求变化,迅速推出了续航更长、动力更强、配置更丰富的缤果灵犀尊享款。进入印尼市场的缤果,也针对印尼用户进行了本地化调整。五菱深知,消费者需求永远处在变化之中,只有迎势而上,不断突破创新,才能勇立潮头。

·加速“中国标准”出海 提升国际话语权

汽车是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国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无疑是我国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最大拉动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跨越到“汽车强国”还存在窗口期。2022年中国汽车全球销量销量为2686万辆,约占全球销量一半。其中,中国自主品牌全球销量为1151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4%。现阶段,要想实现汽车强国,必须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依托成本优势和“三电”技术高歌猛进,中国超越德国、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平均每三辆出口汽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由此可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速“绿色”出海则是中国自主品牌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

地域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东南亚。在欧盟碳减排压力的驱动下,中国对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高,但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的外国品牌或收购品牌,自主品牌存在感低,难以渗透当地市场。相比较而言,东南亚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抢滩登陆的起步期,用户基数大,各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整体处于市场初期阶段。伴随着各国政府出台刺激政策,东南亚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22年开始井喷式发展,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角逐的主战场。五菱正是紧紧抓住了印尼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期,经过八年稳扎稳打,完成产品+产业链双出海布局,一跃成为印尼最畅销的中国汽车品牌,独占鳌头。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转型期。市场结构方面,从“哑铃型”转变为“纺锤型”,中等价位的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研发设计方面,围绕智能化和科技感进行“军备竞赛”的现象在海外将回归理性,品质和可靠性成为首要需求。目前,中国制造的核心优势在于成本、规模、效率和空间,劣势是科技、创新、金融和市场。为顺应未来发展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仍需在技术和市场两大板块接续发力,增强海外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也呈现出新亮点:一是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抱团出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有效提升中国品牌和中国智造在当地的影响力;二是依托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技术外溢,中国汽车将填补标准制定空白,引领汽车工业低碳转型,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及国际话语权。

五菱在印尼铺设补能网络,正是“中国标准”出海的正面典范。日前,由五菱主导的国标GB2015快充标准已在印尼获批,正式下线试行推广,标志着中印尼标准共通。上市现场,五菱与印尼国家电网、国有最大电信运营商、最大国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车联网、金融授信等方面加深合作,逐步实现从供应链建设到金融、服务全生态的海外战略。

在能源变革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中国的孤帆远征,欧、美、日、韩正在加紧追赶,竞争日益白热化。中国品牌虽然在产品、技术以及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取得一定的领先地位,但在出海赛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世界新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仍不足。

传统的成本优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赢得市场先机,但我们不能安居于此,应逐渐转变思维,攻心为上,用先进技术打造好“第一印象”。政府层面,给予汽车出口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层面,对内加强技术创新、筑牢根基,对外加速出海、深化合作。只有中国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汇聚资源和力量携手共进,才能促进中国品牌走向价值链顶端,不断提升在世界汽车市场中的地位,诞生世界级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