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因使用中国电池零部件 大众ID.4、特斯拉7500美元抵税资格没了

2024年01月02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报道,由于《通胀削减法案》有关从中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规定已于1月1日生效,美国汽车市场有资格享受7500美元税收抵免的电动车型数量大幅下降,从去年的大约24款减少至13款。

其中,广受欢迎的日产(NSANY.US)聆风、部分特斯拉Model 3版本、大众ID.4和特斯拉的Cybertruck暂时失去税收抵免资格。

上个月,美国政府发布了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新细则。根据新规,如果一个公司或团体25%或以上所有权由美国地缘政治对手所拥有或控制,该团体将被列为“受关注外国实体”(简称FEOC)。这些限制将于2024年适用于电池组件,然后将在2025年适用于关键电池原材料(包括镍和锂)的供应商。根据新规定,使用中国制造商制造的电池组件的电动车型将被排除在税收抵免之外。

根据美国fueleconomy.gov网站显示,目前仍有资格获得美国税收抵免资格的电动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 Y、Rivian的R1T皮卡、Stellantis 旗下Jeep Wrangler 4xe和福特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

日产聆风特斯拉Cybertruck全轮驱动版本、部分特斯拉Model 3版本、雪佛兰Blazer EV、大众ID.4、宝马X5 xDrive50e、奥迪Q5 PHEV 55、凯迪拉克Lyriq和福特E-Transit暂时失去税收抵免的资格。

不过,美国财政部表示,部分制造商尚未提交符合条件的车辆信息,(提交后)可能导致符合条件的车型清单发生变化。

对于该政策,1月1日大众集团表示,其“正在确认是否有资格享受联邦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政策,但称“我们乐观地认为,根据新规定,2023款ID.4和所有的2024款ID.4都将符合条件。”

特斯拉周一没有对此回应,但在其网站上表示,“Cybertruck可能在2024年晚些时候有资格获得联邦税收抵免。”日产汽车则表示正在与供应商合作,努力满足不断变化的要求,“希望在未来重新获得日产Leaf的税收抵免资格”。

通用汽车表示,旗下除雪佛兰Bolt外,其所有电动汽车都将暂时失去资格。由于两个次要零部件,凯迪拉克Lyriq和雪佛兰Blazer电动汽车车型将失去抵免资格。通用表示,在更换采购源后Lyriq和Blazer电动汽车,将在2024年初重新获得补贴资格。另外,“更换采购源后”生产的其他车型也将有资格获得全额补贴。

据了解,新规定明确将使用中国制造商生产的电池组件的车辆排除在税收抵免之外。展望未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Ashley Schapitl表示,政府将继续与汽车行业就新的限制措施进行密切协调。“汽车制造商正在调整其供应链,以确保买家继续有资格获得新的清洁汽车信贷,与盟友合作,并将就业和投资带回美国,”她表示。

根据新法规,到2025年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将扩大到包括镍和锂等电池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商,这可能会给汽车制造商带来额外的压力。

据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在中国售出的汽车中,近27%为电动车型;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约为8%。在欧洲,第三季度售出的汽车中有近15%是电动汽车。美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

此外,据J.D.Power的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美国汽车买家购买一辆新电动车的平均价格为51668美元,而购买一辆新燃油车的平均价格为44112美元。

美国经销商和汽车制造商表示,许多美国汽车买家并不愿放弃燃油车,转而购买电动车的原因,是电动车价格相对较高,并且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对此,美国汽车制造商试图提供更多折扣和低利率优惠,以吸引买家。这些降价措施已推动电动车型新车的价格大幅下跌,而二手车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价格跌幅甚至要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电动车销量增长较缓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和欧洲更早、更积极地通过政府补贴和更严格的排放法规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