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注册资本5亿,富士康不仅“造车”也要开始卖车了?

2024年01月09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富士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新能源)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和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等。

对于早已经涉足汽车业务的富士康而言,此次富士康新能源正式成立,并且经营范围包含机动车辆生产和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难道是正式“造车”?

根据公告显示,富士康新能源经营范围除以上三项外,还包含电机制造、新材料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企业总部管理、园区管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股东信息显示,新公司由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为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为鸿海集团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投资12亿人民币,增资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之后,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转投资人民币5亿元,成立河南富士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公司。

据媒体报道,富士康新事业总部于2023年4月25日在中国河南郑州揭牌,鸿海董事长刘扬伟亲自出席参与揭牌仪式。随后,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在6月中旬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业务主要为人工智能(AI)软件、电动车换电设施、储能技术、智能机器人等。

早在几年前,外界就已经热议过富士康“造车”的传闻。与小米、苹果等跨界造整车不同,富士康更多的是为整车企业提供零部件。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富士康收购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的安泰电业,从此富士康涉足造车业务2014年富士康与北汽合作,开始开发新能源电池及系统。2020年后,富士康进军汽车领域的脚步明显加快,先后和多家汽车公司签订合同,预备成立合资公司。

在2021年10月18日的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科技集团曾亮相三款自主开发的纯电动车,分别为SUV Model C、轿车Model E和电动巴士Model T,与此同时发布了MIH电动模块化造车平台。

而在海外市场,此前富士康宣布在印度、美国建厂。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富士康将于2023年在美国和泰国开始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此外,其还透露,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将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提供客户垂直整合的服务,从设计、零部件、制造到区域合作方面,满足车厂各种不同的需求。

此外,去年5月份,富士康与美国汽车初创公司Fisker达成合作框架,其中Fisker PEAR在富士康洛德斯敦工厂生产,并在去年8月3日发布,预计会在2024年海外上市;在8月和10月,富士康又拿到了Monarch Tractor、INDIEV 两家美国公司的订单。此外,富士康还与泰国石油集团合资成立电动车公司Horizon Plus。

与国内汽车企业的合作方面,富士康近来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先后与拜腾汽车、吉利控股、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Stellantis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去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和纳智捷母公司裕隆汽车合资,成立了鸿华先进Foxtron。根据计划,Foxtron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纯电动车Model C,并于2024年1月开始交付。

显然,作为苹果手机的“代工厂”,富士康的“造车”业务不断扩大,只是目前富士康主要为汽车企业代工生产,或提供零部件业务。此次成立富士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或许是为加强与国内车企的合作而做准备。新公司经营范围中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表明富士康或许开始为销售新能源汽车做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