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用车成本媲美纯电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汽车未来

2024年01月17日 08:0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省油”、“用车成本低”等优势,正在被越累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但是,从去年的销量来看,电混市场的增幅明显高于纯电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的当下,市场化竞争让新能源细分市场的格局发生了明显改变。

当下,混动市场技术路线种类多样,曾经有“省油王”的日系车,在新能源时代还是最节能的选择吗?

1月12日,由寰球汽车集团与广汽丰田联合主办的寰球思想汇“智能电混双擎新格局——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技术沙龙”在北京召开,活动现场,业界专家、产业同仁、媒体朋友、企业代表们围绕着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在沙龙上,各方人士从购车、日常使用以及保值率三个层面一一拆解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并对比其相较于纯电车型的成本优势。

作为承接丰田母公司优势资源的最佳载体,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广汽丰田最大的优势在哪里,答案在于规模。通过规模效应,广汽丰田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高质低价”的优质产品。

体现到其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上,其实会发现,从全新换代雷凌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全新第9代凯美瑞,起售价格基本控制在10-20万元以内,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油电同价”。

其次,得益于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小型化、轻量化的设计思路,以及广汽丰田多年来“低油耗”的技术积累,旗下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在油耗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无论在何种工况下都能一如既往的保持在4-6L/100km的水准,折算每公里能耗成本仅约为0.3-0.5元。在如今电费“普涨”的大背景下,其与纯电车的补能成本差距在肉眼可见的缩小。

并且,从后续的维修和保养花费上来看,混动车型要更加“皮实”。以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为例,与燃油车相比,在5000km时需要回店进行一次车况检查,10000km以后才开始进入正式保养,并且根据目前门店的普遍情况,首检首保都是免费的。

同时,此后10000km一保的频率也相较于许多需要5000km一保的纯电车型,节省下来一大笔保养费用和时间成本。再加上纯电车由于电池损耗可能造成的电池折旧和置换成本,这其中的节省空间可能更加可观。

当然,谈及广汽丰田,不得不提的还有其“一流”的保值率。相比纯电车,一般而言,混动车型的保值率要更高。

具体来看,这也与广汽丰田混动技术成熟的体系化优势密不可分。其一,与近年来才快速发展的纯电技术相比,丰田的混动技术更加成熟,电池寿命长、三电技术可靠;其二,丰田混动技术经历了全球100多个国家行驶验证,保持“0事故、0爆炸、0漏电”纪录,杜绝电池安全焦虑;其三,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产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品质更值得信赖。

可以看到,如果单论开车成本,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与纯电相比还有差距,毕竟一个加的是电,一个加的是油,但如果结合保险、维修、保养以及保值率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的综合用车成本事实上与纯电并没有太大差距,甚至要更低。

目前,在广汽丰田TNGA车型上,智能电混双擎的搭载率已经达到100%,真正实现从入门紧凑级车型到中大型车,从轿车到SUV再到MPV主流品类的全覆盖,充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综合以上种种,我们可以看到,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在将价格进一步拉低的同时,还做到了配置上、使用成本上更加完善。在广汽丰田看来,电动化不是要打倒燃油车,而实现汽车的全产业链减排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只有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让更具普适性、更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产品被消费者大规模接受并使用,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

广汽丰田在做的,正是这样的事情。而智能电混双擎,则是其征战新汽车时代的重要武器,通过一种“重塑者”的姿态去突破传统认知的局限,用实力和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