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阿维塔12斩获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汽车行业“少年”正当时

2024年01月27日 09:21: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月24日,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在江苏·阳澄湖服务区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以下简称“超体”)举行。经过10位车企高管现场拉票,54位评委的三轮投票,组委会直播唱票,最终阿维塔12斩获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除了对优秀产品的表彰,本届寰球汽车年度盛典还邀请了十余位重磅嘉宾,以“守望者预言”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汽车行业未来的展望和预判。

阿维塔12获得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

2023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一年,汽车产销首次突破3000万辆;出口跃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都充分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活力。站在“新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以“恰同学少年”为主题,也表达了寰球汽车对整个产业的深度思考:相较于世界汽车百年历程,中国汽车在经历了70年的发展之后,依然正值“少年”,有着无限的可能。这场盛典,就是中国汽车产业这所“大学”的“同学会”。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已经连续三年在阳澄湖服务区举办,过去两年中,寰球汽车集团联手服务区的运营方--嘉兴市凯通投资有限公司,邀请汽车创新品牌,打造了“超体”,并开辟了独具特色的“阳澄湖模式”。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运营之后,“超体”不仅成为了汽车新营销的重要舞台,更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与消费者用车场景的全新连接点、汽车存量时代最好的品牌放大器。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表示:“当下,新汽车的核心就在于‘新’,没有‘新’,就没有汽车产业存在的必要性。当前汽车产业的变革是一场新赛道上的革命性挑战。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推动下,产业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这其中有几个现象需要大家关注:第一、‘合资企业空心化’摆上台面;第二、新势力舆论话语权的转移;第三、整车出口与汽车全球化的误解。”

吴迎秋认为,展望未来,新汽车的竞争将是开放、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中国汽车产业要以提升产品质量、精进服务水平、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为核心,实现真正的“做大做强”。

| 三轮激烈角逐 阿维塔12荣膺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

作为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核心环节,年度车大奖的诞生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测评

2023年12月21日,组委会正式开启寰球汽车年度车测评,遴选了54款2023年上市的主流车型,并通过静态与动态两大实测环节,评估了车辆的综合性能。参选车型包含了燃油、混合动力、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等多种能源动力方式,这也从侧面展现了寰球汽车年度车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包容性”。

寰球汽车始终坚持最严测评标准,坚持实测,坚决拒绝“猫腻”,绝不纸上谈兵。在此原则下,组委会结合了评审团队(专家+媒体)以及来自高速公路出行场景下的亿万“车人网”网友的意见,最终评选出了10款进入盛典最终投票的入围车型。分别是——阿维塔12、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方程豹 豹5、极氪X、吉利银河E8、全新一代林肯航海家领克08 EM-P、MG Cyberster、坦克400 Hi4-T、星纪元ES(按照车型首字母排序)。评选阵容不仅增强了寰球汽车年度车测评的专业性,同时也代表了主流市场的广泛认知,这也使得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每一款车型都堪称入围即荣耀!

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现场

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专家评委合影

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媒体评委合影

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现场投票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诞生的所有环节,均由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人员全局监督,并且面向所有的嘉宾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在保证没有任何环节遗漏的前提下,确保入围车型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晋级。在经历了车企高管现场60秒拉票,三轮(10进7、7进3、3进1)现场投票、公开唱票之后,根据票数结果,评选出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

最后,阿维塔12突破重围,最终斩获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作为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造车的典范之作,阿维塔无论是设计、智能化还是在三电技术等方面都完美地继承了三家企业的最大优势。

阿维塔12的获奖,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向着新能源、智能化的方向快速迈进,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近年来汽车发展的主流。对于车企来说,谁能率先突破“闭门造车”的壁垒,构建独有的战略联盟和生态圈,才能占据新汽车时代的先发竞争优势。毫无疑问,阿维塔12为行业提供了一个范本。

| 同心聚力,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见证行业奋发向上

2023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在阳澄湖服务区举行

事实上,作为汽车行业的盛事之一,寰球汽车年度盛典最大的特点就以多维的角度去观察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一年间的点滴变化,这也使得盛典的视角不仅放在了年度重磅产品上,还聚焦代表性的企业和企业家,以表彰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做出的贡献。

在本次盛典上,获得这些奖项的车企和企业家分别是: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右),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左)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颁奖

当汽车行业进入全新时代,汽车市场的生存法则也正在重新“改写”,时代的洪流之下,有很多曾经的“主角”正在边缘化,也有刚刚入局的新玩家“销声匿迹”,新规则下,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李斌和他的蔚来汽车能够在“逆境”中前行,他所展现的是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和可贵、大胆的实践。

正如颁奖词中所说,年底一支香槟塔视频,证明了传统豪华车会的,新势力也会,甚至能做到更好。连续直播14小时,证明电动车可以比燃油车跑得更远。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他把换电护城河向行业开放。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风采,同时也彰显了他所带领的企业在现实市场竞争中的理性与坚韧。2023年,他的故事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创业者的不屈不挠和勇往直前的决心。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兼CEO吴迎秋(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右)向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颁发年度企业大奖

回望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技术已经成为了“新汽车”的强相关标签。面对挑战,奇瑞汽车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始终坚持以技术为源动力,以创新为驱动力,构建了向世界级品牌进化的“护城河”。正如颁奖词所说,有骨气,敢担当;不惧困难,永不放弃;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无限的梦想;时光不负老实人,“不客气”的奇瑞,正在迸发出最强大的力量。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云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 助理会长 柴占祥,嘉兴市凯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跃虎为比亚迪代表颁发年度企业大奖

细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懵懂少年”到如今的“全球领先”,有的不仅是中国汽车人的坚守和创新,更有中国汽车人面对未知挑战的拼搏精神。2023,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跑全球的第九年,同时也是比亚迪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的一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让世界新能源汽车有了“中国面孔”。正如颁奖词所说,从中国冠军到世界冠军,销量业绩光环的背后,是比亚迪坚定向上、向前的决心,是将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雄心,谁说中国人做不了世界第一?比亚迪用20年的时间,做了一道证明题:证明新能源可以,比亚迪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田甜(左)为长安汽车代表颁发年度企业大奖

随着产业格局也在加速变革,这让一部分车企丢掉了汽车市场“话筒”的主导权,尤其是国有车企,于它们而言,搞新能源、新汽车本身就意味着它要比“后进入者”,特别是别的行业的“闯入者”难得多、复杂得多。2023年,站在新时代的十字路口,长安汽车大胆突破,坚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战略的积极调整、技术的快速迭代、产品的有序推出,都让外界看见了长安“速度”和长安“效率”。组委会在颁奖词中评价:2023年,长安汽车淬炼出一套国有车企转型的务实之风;新起点强势起步,血脉涌动的是不变的报国热忱;长安不止三万里,红旗漫卷,诠释的是长安汽车不断向新向上的发展决心!

| 十年最强音——“守望者预言”共话新未来

阳澄湖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

当前汽车行业新思想、新资源、新面孔不断涌现,当“求变”、“求新”成为产业蓬勃发展绕不开关的键词,今年,正值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十周年,寰球汽车也在不断洞察着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并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好帮扶企业助推行业的积极作用。

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

在盛典上,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对2023汽车市场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认为:“当续航里程不再焦虑,当性能、品质一次次突破,当智能应用已经接近现有技术甚至法律法规的极限……汽车行业接下来便不是‘卷不卷’的问题,而是未来‘朝哪儿卷’的问题。”

在他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终究要在汽车行业之外寻找。为此,李鸿武列举了文旅板块中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以及年轻人喜欢的“跳海酒吧”等成功案例,并表示,汽车行业将不再是一个“单向运动”:从产品设计到全链营销,都将是一场参透市场本质后的“加减乘除”。无论是在性能、品质上“极限加速”,还是在应用、体验方面“化繁为简”,都将成为影响乃至决定未来汽车市场格局的重要因素。

在本次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上,组委会推出了特别策划——“守望者预言”。组委会邀请了十余位行业领军人物发表他们对于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他们不仅是深耕行业多年的专家、代表,更是行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也希望与每一位执着、坚守、有远见的汽车人一起,守望中国“新汽车”的未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作为中国汽车的行业泰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从汽车行业的全局视角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国汽车的发展必须要坚持长期主义,不要急功近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不是做大的问题,是要做强的问题,未来,中国汽车不仅要有国际化的公司,还要有世界型的企业,更要有国际化的品牌。”

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付于武认为,主要应该聚焦三点:第一,在发展战略上要坚持协同创新,比如供应链、国产芯片、半导体等领域的协同发展,缩小与国际跨国公司的距离;第二,在海外出口上,要形成大家共同遵守、默契合作的机制;第三,要找到高效率、高质量、高利润的增长模式,改变“亏损”的现状,从现在开始,遵循精益生产、内延式、集约式的发展;第四,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团队、尊重人才,努力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环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从经济领域进行了预言和展望。并从以下三点进行了阐述:第一,2024年是中国经济“止跌回笼”的重要转折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将开始逐步回升,预计能达到5%以上,所以对中国经济要保持信心,我们的需求潜力很大;第二,汽车年销3000万辆不是中国汽车的顶点,汽车在中国发展仍然是方兴未艾,潜力很大。未来,汽车的整体需求还会上升,需要我们打通更多的政策纠结点;第三,中国汽车产业现在碰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中国汽车占尽了技术能力、市场需求、投资能力等优势,我们有能力成为全球的领先者,错过了过去的技术革命,这一次不会错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就已经逐渐展现出来,优秀的中国车企越来越多,他们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技术飞跃;他们加速转型和变革,与时俱进,实现产品电动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电池、电机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中,实现了高效运营和快速发展。”

在周卫东看来,在面对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时,要时刻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格局,以谨慎的态度尊重用户选择,用多元化的技术发展审视行业变革,在持续创新中找到一条最适合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

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从未来汽车需求的角度进行了“预言”。据他分析,2024年,乘用车需求侧将进一步实现正增长,并大概率拉动80到100万辆的销量。针对企业设置的较“高”销量增长目标,徐长明认为,2024年整体汽车的价格避免不了存在一定的“竞争”。

与此同时,徐长明还表示,未来几年,平稳的市场发展是主流,更大的变化是结构变化,新能源汽车增长和电动车销量未必体现在这两三年,绝对量可能还会有所下降。下一步企业的警示,怎么能够跟上行业大势,跟上国家主导新能源汽车大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从中国自主品牌的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大家都追求“数量”,可能依然是大而不强,“数量”多并不是国家强大的标志。

针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尹同跃做出了两点呼吁:所以现在长期一定要做品牌,短期一定要做服务,做产品质量,产品一定要做三次开发,中国开发出去以后,做法规开发,适应性开发和竞争力开发。他提醒,中国汽车千万不要忘记摩托车出口的教训!希望大家一定要爱护好中国汽车这个共同的品牌,为它增光添彩;第二,市场经济就是“卷”的经济,但是不要进行不健康的、违反商业逻辑的竞争,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了阐释,他表示,智能汽车的产业变革,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去年12月份,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58%,接近六成。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李斌预测,预计到2035年,全球前十大汽车集团,中国将占据五个席位。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从三电技术的角度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所有动力来源都将可能通过新能源化,如果说过去的石油是流动的黄金,在未来电荷将是流动的钻石,这将爆发出巨大的产业机会。”

面向未来,韩毅认为,有两个点值得关注:第一是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竞争关键制高点,固态电池具备了非常高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一旦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一定会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生巨大变化;第二是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提升,将会从环保等角度推动产业革命,比如说高性能控制的芯片,进一步开发和应用,将会提升三电技术的控制效率。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则是从智能驾驶的角度进行分享。据朱西产估测,预计到2025年,汽车如果没有NOA功能,没有性价比好的产品,汽车企业会遇到现在没有新能源汽车一样的卷态,甚至退出“牌桌”。NOA功能的研发方向是什么?朱西产认为,先不要谈操作系统,更重要的是优化芯片,环境感知传感器等高度耦合,迭代开发,迅速做出智能驾驶,这个是价值。最后,他表示,未来几年,是无人驾驶真正发挥商业价值的时间,所以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并且脚踏实地从L2+做起。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从汽车投资的角度进行了“预言”分享,他认为,未来,L2和L2++等自动驾驶技术还有继续的无限投资空间,但是L3和L4目前应用场景非常模糊,至少5年内,找不到一些好的投资价值;一批独立的第三方创业公司,可能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资金挑战,因为没有盈利模式;在智能座舱上,无论是域控制器,还有大联屏等,都有着有非常广阔的投资空间;在补能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对电网产生一定的冲击,换电是非常好的分散电量手段。

面对2024年的发展,余宁大胆预测,将会有大批企业出现运转不动的情况,除了小米和大集团背景下的创二代以外,如果这些企业2024年的销售额做不到1000亿,仅仅依靠地方政府的扶持,会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乾梁汇理事长,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

乾梁汇理事长,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从汽车营销的角度进行了“预言”,在他看来,2023企业很“卷”,汽车人很“忙”,在这个过程中更要掌握趋势,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谈及车企在营销思路转变的话题中,俞经民认为应该加快补AI大模型等新元素、新技术的课,以此改善我们与用户的沟通模式,增加人车之间智能交互,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营销,用更真诚的沟通、更精准的服务打造出一个流量沉淀的闭环。

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

不久前,在CES上大放异彩的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从新技术的视角进行了“预言”。他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特别是这些年中国的电动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培育了非常完备的供应链,培养了非常多的电驱,自动驾驶方面的人才,这为飞行汽车储备了大量的资源”。

在他看来,未来十年,汽车一定会进化出“翅膀”,飞行汽车的发展也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飞行汽车会从体验飞行和城市应急入手,应用场景可能是在野外体验飞行;第二个阶段,飞行汽车将成为城市的空中交通重要一员,业务场景将包含城市和城市之间的接驳,高铁站、机场之间的接驳,大大提升出行效率;第三个阶段,成为陆空一体飞行汽车飞进千家万户,在这一阶段,阳台和楼顶或许就成为了停车场,融入到消费者的工作生活中去。

中国公路学会监事长服务区首席专家巨荣云

作为高速公路领域的专家,中国公路学会监事长服务区首席专家巨荣云从未来汽车发展的三个变量进行了“预言”。在他看来,第一个变量是新能源汽车,从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有着巨大的潜力;第二个变量是自动驾驶技术,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但同时也应该注意高速公路网以及服务设施的变化;第三个变量是服务,2024年交通部要加大力度来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相关工作。其中有一点就是加速布局在服务区的充换电设施,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跨界融合。巨荣云表示:“未来,如果车企只将焦点聚焦在车上,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困境,需要在三个变量的框架下,来平衡、突破。”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江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江也代表高速路网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当前,中国单车智能化交通发展正在逐步壮大。未来,高速公路路面桥梁、隧道到关键区域,以及高速公路收费服务区等关键节点,也必将成为智能新能源车企和高速公路开展车路协同、车网融合、车辆营销、服务区经营提质等合作共赢的新增长极。”

|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在“坚守”中进化,在“创新”中向前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大奖车型上签名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已经陪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十载。十年来,百余款车型来到了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现场,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不搞猫腻,不搞人情奖,不仅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更成为了总结当年度汽车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

回顾过往,在每一届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背后,有的不仅有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对历年中国汽车产品的盘点与梳理,更有寰球汽车坚持创新的向上精神。“汽车行业年终的评选种类繁多,我自己也参加过一些,但像寰球汽车年度盛典这样一路走来,真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尊重市场、尊重专家意见的评选十分难得。”参与了十届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专家评审团成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师建华如是说。

寰球汽车年度车入围车型巡游活动

在今年盛典前夕,寰球汽车还开启了以阳澄湖服务区为核心,覆盖周边省市的“巡游”活动,作为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先导项目以及车人网“百城联动”、“万人众测”活动的有效延续,“巡游”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让消费者对于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入围车型有了一个具化的认识,更将深化寰球汽车年的盛典与车人网用户的线下联动,强化车人网以打造车、人无界生活为核心服务愿景,充分展现了寰球汽车年度盛典拥抱用户的创新精神。

此外,本届寰球汽车年度盛典还秉承了“开门办会”的理念,在吸收过往公平、公正、公开测评经验基础上,依托国远智行100多对服务区的布局,强化用户测评团概念,评选过程中加入了百城“万人众测”,选出消费者心目中真正的年度价值车型,再度体现了贴近用户的持续创新精神。

获得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企业代表,阿维塔科技总裁陈卓(右)向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左)递交车钥匙

伴随着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的诞生,盛典也接近了尾声,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正式宣布阿维塔12车型的回购计划,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寰球汽车将针对阿维塔12开始启动千万曝光计划,并在全国400多个服务区进行巡回展示和试驾,进一步展示2023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的独特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