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汽车“威胁论”再起 Stellantis CEO称“面临最大风险”

2024年02月18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的攻势可能是特斯拉和我们这样的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近日,全球第四大车企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的CEO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海外出口量为491万辆,首次超过日本汽车出口量(442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另一组数据是,2021年中国汽车海外出口量首次突破100万辆,2022年突破300万辆,而2023年接近500万辆。显然,近三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迎来极速增长期。这也是让国外汽车企业感到压力的直接原因。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极速扩张,卡洛斯·塔瓦雷斯认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重演上世纪70年代日本汽车制造商进入美国,以及30年后韩国竞争对手进入美国的情景。

“现在轮到中国车企大展拳脚了,这对斯特兰蒂斯等现有的汽车制造商构成了威胁。”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我们必须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以确保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比中国更好的产品。”

关于中国汽车企业的“威胁”论,从去年开始已经频频传出,并且已经有相关地区开始采取行动阻碍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

去年9月,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宣布,通过抽样方式确定对吉利比亚迪上汽集团三家中国车企启动反补贴调查。

今年1月,欧委会又发布“欧洲经济安全一揽子计划”,以防止敏感技术或基础设施落入中国等“经济竞争对手”手中。

除了政府政府部门的阻挠外,部分国外汽车企业也开始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中国车企海外扩张。

在今年1月25日的特斯拉电话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根据我们的观察,总体上讲,中国的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公司。我认为它们将在中国以外取得重大成功,而这取决于建立了什么样的关税或贸易壁垒。”此外,马斯克还补充道,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几乎干掉”外国竞争对手。他表示,“中国汽车公司非常好”。

很显然,中国汽车企业在价格和产品上的竞争优势,不止让斯特兰迪斯感受到压力,特斯拉的马斯克也深感中国车企的强势竞争力。

去年年初,特斯拉率先开启官降,引发中国汽车市场多轮价格战。但是,去年全年,比亚迪仍以超过300万辆的年销量,力压特斯拉181万辆的全球销量,成为全球销售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公司。

此外,因为降价等原因,特斯拉2023年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了19%,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9%。与2022年相比,其营收和利润增长的速度明显放缓,毛利率也未能重回20%。

但是,在电话财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处在两大增长浪潮之间,第一波浪潮由2017年和2020年分别发布的Model 3和Model Y驱动,我们相信下一波增长浪潮将由下一代汽车平台启动。”

其透露,特斯拉2024年的发展重心将放在下一代汽车、能源存储、自动驾驶等项目上。“目前下一代汽车平台的生产时间预计在2025年底,汽车会配备很多新技术,在制造细节上也会进行创新。这将是一个艰巨的项目,一旦优化完成,它可能会改变汽车批量生产的游戏规则。”

很显然,特斯拉正在准备竞争力更强的新一代汽车产品。此外,其它欧美车企也在积极布局价格低廉的入门级电动车。

去年年底,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汽车正在与雷诺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共同开发一款廉价电动车型。知情人士透露,这款新车在欧洲上市时的售价将低于2万欧元,从而与中国新能源车进行竞争。

此外,大众汽车和雷诺此前都曾有推出廉价电动车型的计划,大众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入门级的ID.2车型,而雷诺则在开发重新设计的Twingo电动车型,预计低于1.7万英镑。

去年与中国车企零跑汽车合作组建合资公司的斯特兰迪斯,也在打造廉价电动车,去年11月雪铁龙推出了e-C3纯电动车,自称为“欧洲第一款价格实惠的电动车”,起售价2.3万欧元。

根据JATO Dynamics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的平均零售价超过6.5万欧元,而中国的电动汽车零售价略高于3.1万欧元。而美国电动市场上,销量仅次于特斯拉的是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该品牌畅销的原因是依赖价格实惠的Bolt EV和Bolt EUV两款车型,其中Bolt EV的售价仅为2.7万美元。

很显然,在中国车企的影响下,欧美汽车集团正积极布局廉价电动汽车市场。面对欧美汽车集团以及部分地区的政策影响,中国汽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困难将明显加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