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张永伟:中国将出现一批设计领先的全球化公司

2024年03月15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设计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汽车企业打开市场、建立品牌、实现全球发展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支撑性的要素。”3月15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汽车设计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

汽车设计对一款新车或一个品牌的重要性,在最近的某热门事件中足以说明。近期,理想汽车首款纯电车型Mega上市后遭遇的“外观设计”舆论危机,让汽车设计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尽管电动化、智能化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的竞争领域,但汽车设计一直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 过去,我们汽车的设计更多的源自于技术和设计理念领先的欧美市场。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市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市场和中国产品对设计理念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论坛上,张永伟说到,“很可能会在这种“两化”变革当中,在中国会出现一批设计领域领先的全球化的公司,这样改变我们在传统赛道上设计靠引进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格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永伟:尊敬的娄校长、陈处长、陈钢董事长、各位嘉宾,今年是我们钓鱼台第十次论坛,但是设计论坛是第一次,所以我们感觉到这次活动是汽车行业与设计产业深度融合、互促创新的一个重要事件,设计领域在未来也会成为我们电动汽车百人会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的领域。所以举办这次论坛,也非常感谢上海汽车城陈钢董事长、晓红总经理、还有上海市嘉定区的各位领导,把上海和全国设计的理念能够带到钓鱼台,和大家相聚在一起,讨论迎接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的时候我们设计领域如何发挥更大的力量。

经过十几年的产业化推进,我国的电动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大规模全面拓展的新的发展阶段,这样一次大的转型对汽车领域也带来了深度的变革。一个就是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汽车,过去我们对汽车定义的理念、设计的理念,在电动化、智能化之后,切实发生了重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这导致我们对汽车设计的边界变得越来越宽,过去可能是围绕着某一个产品、某一个环节,现在需要我们全链条、全系统地来创新我们的设计边界。

过去,我们汽车的设计更多的源自于技术和设计理念领先的欧美市场。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市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市场和中国产品对设计理念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可能会在这种“两化”变革当中,在中国会出现一批设计领域领先的全球化的公司,这样改变我们在传统赛道上设计靠引进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格局。

从汽车企业的发展竞争力角度来看,过去我们更多偏重于技术、偏重于制造,现在在消费更加多元化、技术的跨界特征越来越明显的时候,设计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汽车企业打开市场、建立品牌、实现全球发展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支撑性的要素。所以,能够有这次机会和设计领域的企业、专家共同研讨两个领域如何深度融合,这对设计产业的创新,特别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再次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希望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能够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两个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