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杜忠明:2025年配电网具备1200万台充电桩的接入能力

2024年03月16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我们力争将智慧融合的新型配电系统发展到2025年,配电网承载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1,200万台充电桩的接入能力。”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国际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表示。

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接近10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1.6%,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不断攀升,已经成为大众消费。

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充电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在节假日等集中出行高峰期,充电难问题仍然存在。

对于去年的充电网路建设,杜忠明表示,截至2023年底。广东、海南、江苏等12个省份已率先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实现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杜忠明谈了四点想法:

一是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强细化制定政策保障。加大与发展改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协同力度。持续提升充电保障水平,并且建立更加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地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二是优化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持续优化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建设短板。推动新建居住社区落实配建要求,优化既有居住社区的充电条件。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我们着力优化高速公路充电和农村充电两个重要场景。督导各地落实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行动。压实服务区的责任,增加充电点位,完善并下沉充电运营保障体系。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在适宜使用新能源车的农村地区有效覆盖。

三是提升配电网对大规模新能源汽车的接入能力。前不久我们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环保的企业。我们力争将智慧融合的新型配电系统发展到2025年,配电网承载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1,200万台充电桩的接入能力。

第四点是支持车网融合发展和技术创新。大力推广智能充电设施,强化对新能源汽车充放电行为的调控能力。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在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车网互动。加强光储充换一体站示范试点,提高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引导和规范,强化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指导各地科学系统地完成大功率充电设施的总体规划。推动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质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