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亿纬锂能:出新提质,构建极致制造标准体系,打造新质生产力领先企业

2024年03月16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月,全国进入两会时间,“新质生产力”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提案、媒体报道中的热词。在快速演变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新质生产力”正成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拉动中国经济实现战略突破的重大机遇。

当前,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据全球咨询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总数据,前十名企业中中企占据了6席,占全球市场份额超六成。其中,亿纬锂能拿下了其中一席。作为创立于2001年的老牌锂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已成为储能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三、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前十的电池供应商,锂原电池自2016年起连续8年销售额及出口额位列国内第一。

随着新质生产力理念在各行各业不断被消化吸收,一批以科技创新、极致制造、绿色发展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企业正涌现出来,亿纬锂能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从“新”的角度看,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是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和业态模式层面的创新,还包括管理和制度层面的创新,从而提供有利于其蓬勃发展的环境。

多年来坚持全技术路线,亿纬锂能已成为业内少见的“多面手”,仅在2023年就通过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推出了全新一代MB系列储能产品,实现46系大圆柱电池量产装车,并发布七大医疗电池解决方案,借助医疗电池,成功切入新蓝海。与此同时,亿纬锂能瞄准未来,积极布局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能等多项前沿技术。

【图MB系列产品】

“质”是一事物成为其自身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规定性,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智能化、数控化、复杂化、精细化的生产工具可以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标志。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质量则是企业茁壮之本。借助数字技术突破性应用,亿纬锂能将数字化与生产的工艺和流程相结合,实施全生产流程数智化转型升级,建立以“十大指标“为牵引的“极致制造标准体系”,在提出电池制造可靠性水平超过车规级要求之后,又提出了达到纳米级控制标准的目标。让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实现技术质量双轮驱动。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近年来,亿纬锂能响应“双碳”目标,不断增加绿色电力与屋顶光伏建设规模,构建起”研发-生产-销售-回收-二次利用“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推动绿色制造的同时,也有效协调整合了产业链。

凭借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全产业链的成本优势,如今中国电池制造企业能为全球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通过强链、扩链、补链、延链,亿纬锂能在湖北荆门“锂电小镇”形成了“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电芯制造—废旧电池梯级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形成较完备的产业生态,一跃成为华中地区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基地。

【图 亿纬锂能 湖北荆门基地】

 在中国新能源产业崛起的缩影里,作为基础零部件的电池迎来迅猛发展,拥有全球领先的实力和地位。这主要归因于国内装备、材料、电池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以及中国制造业完整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当前,亿纬锂能马来西亚工厂建设如火如荼,这不仅是亿纬锂能加速国际化布局的有力举措,也是中国产业链出海的成功范本。

 近年来,亿纬锂能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与推广,输出高标准的产品服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鼓励跨专业合作,跨国界合作,打造与一流研发和制造主体的交流学习机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亿纬锂能也助力全球伙伴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使中国企业赢到了认可和尊重。

 不久前,亿纬锂能作为核心供应商拜访欧洲某豪华性能车品牌时,该品牌在园区特意为到访的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升起五星红旗,这抹鲜艳的红色触动了许多亿纬员工。只有掌握核心关键科技促成新质生产力,在全球竞争和交流谈判中才能有实力和底气,树立起新时代的技术自信和民族自豪。

 新质生产力能提升产业竞争力,更能适应海外市场新需求,推动产业以更高附加值的方式出海;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呼唤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共享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未来,随着以亿纬锂能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企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我国将在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