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

2024年03月16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产业的集中度。”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高层论坛: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说到。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如今“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少跨界造车者陆续涌入汽车行业,经过十年的成长,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

近两年,不少新造车势力陆续破产或重组,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引发外界的关注。但仍有新的造车者进入该行业,不断改变汽车产业的生态和格局。此外,传统车企也在快速转型。加上新能源与燃油车的直面竞争,引发一系列问题。

对于当前行业的现状,单忠德表示“引导传统汽车企业依据自身的技术渠道优势和开放合作,加快转型,严厉打击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对于产业的发展,单忠德表示可以从四个方面让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好的高质量、系统性、国际化发展。

一是、我们要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大人才的汇聚支持链主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实施主体,建立技术攻关平台支撑和示范应用协同的创新体系,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版,加快新一代动力电池车用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

二是我们要将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

进一步加强产业统筹布局和投资引导,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快推动机动车生产准入管理条例出台,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产业的集中度,引导传统汽车企业依据自身的技术渠道优势和开放合作,加快转型,严厉打击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三是我们将加大推广力度,不断深化跨域融合创新,研究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政策,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积极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车路云一体化试点,加快路侧感知网联云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城市级的示范应用。

四是我们将坚持国际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指导汽车企业国际化联盟,建设第三方技术政策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造福世界。同时坚持国际化创新,全球化发展,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加大在华汽车投资和技术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