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剑指营收30亿 润芯微未来三年聚焦智能汽车板块

2024年04月02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近日,润芯微科技2024产品战略与全新车机系统--启航操作系统在苏州发布,在智能电动车蓬勃发展的时代,润芯微将以AI操作系统为核心,聚焦智能汽车业务板块,通过技术与生态的充分融合,为主机厂提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云一体、车载AIOT等智能汽车产品解决方案。

纵观润芯微成立的阶段,正是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间,但就在这三年,其营业收入实现了年均营收50%的增速。这里面有苏州市相城区的鼎力扶持,在加速布局智能车辆网产业的同时,润芯微与之相辅相成;更有上汽、北汽产投等入股润芯微,将资源与润芯微合力专注于智能汽车领域。

自2021年润芯微将总部迁入苏州市相城区后,三年内实现的不仅是营业收入的提升,更有3.6亿的研发投入,60+立项数量,200+专利软著,以及从300人扩充到2000人的规模。而2023年润芯微已实现了4.53亿元营收。

润芯微科技从2021年开始专注于研发智能汽车的软硬件一体融合的解决方案,是多个主机厂,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三年来,润芯微凭借强大的底层能力栈,完美的将手机软硬件行业沉淀于车企需求相结合,在座舱、智驾、互联、SOC芯片生态等领域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成绩,从而形成了手机+汽车跨界融合的产品团队,具有30+的手机系统及主机厂核心成员,150+车载应用工程师,20+项目管理师,还将成立润芯微研究院和测试团队。

在业务合作方面,其中不仅包含在影像业务上有深度合作的小米、VIVO、联想、OPPO,还有来自智驾解决方案的地平线公司,更获得了上汽的量产项目定点。

对于润芯微科技来说,过去的三年,颇有建树。

但润芯微科技董事长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未来的挑战,已经定下了未来三年的营收目标,剑指30亿。

对于这样的目标,润芯微科技将以怎样的方式达成?

彼时,润芯微科技是一个重点软件企业,是2022年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以软件赋能,是其立足的根本。

而此时,在“人车家全生态”布局中,软、硬件相融合才是赢得未来的抓手,所以,润芯微科技早已把软件公司硬件化的战略转型提上了日程,并付诸行动。

从2022年的终端软件开发,到2023年基于智能汽车车机的SailingCore1.0/2.0,就是其面对新赛道的发力,在经过两个版本的提升,2024年3月29日,润芯微科技发布了关联物联智能的启航操作系统。

这也是基于新的战略部署,润芯微所发布的全栈自研的智能终端车机操作系统,该系统是汽车,智能,多元,进化以及开放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包含跨端协作,智能引擎GPT,基础能力,原子服务,安全引擎,场景交互,泛连接七个部分组成,以起到融合开放,链接生态,纵深智能,充分延伸的能力。

该车机操作系统具备创新架构、开放扩展、多元智能三大特性,相比传统车机操作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重构。

对于这个操作系统,启航操作系统总设计师李治军很自豪的表示,即便是与其他同类型操作系统处于齐平的状态,软硬件一体融合的优势也能保持领先。

启航操作系统的创新架构的基础,是可将安卓、Linux、RTOS进行泛连接,实现无感发现、链接管理、自组网络和跨界传输的作用,而它的基础能力包含运动管理和资源虚拟化。相对于传统操作系统,可支持智能引擎、原子服务、跨端协作、安全引擎和最重要的场景交互。

在开放扩展方面,融合了服务组合、开放连接、算力融合以及融合体验四个分类。简单来说就是车机与手机、pad的端与端的连接,能够实现软硬链接,又可实现如软软的链接,让车内的中控屏幕即可作为车机屏幕,插上实现车机互动,控制座舱互动,摘下pad后,又单纯变成一个移动pad。

当然也可以像万能驱动软件一样,系统可任意适配任何主机厂的拓展生态设备,比如小米的充电器、上汽的香薰等。

当然启航操作系统最重中之重的是融合人车+智慧管家的能力,在多元智能层面,启航操作系统将依托AI进行习惯、记忆、GPT的闭环,保持人与车和家的关系,让系统记住用户的习惯,并是现在其中,比如,约定出差的日子,直接推荐靠谱的行车路线;在运动完,自动开启按摩座椅为用户解除疲劳;周末为家人指定出游计划等。

在发布会外的展示区,可以体验到启航操作系统的感受,并且该系统完全能配合主机厂个性化的定义,包括功能卡片、柔性拓展以及UI等包装层面的需求。这就是润芯微科技发布的启航操作系统,它将是润芯微科技未来聚焦智能汽车的最强赋能系统。

而润芯微科技也对该系统制定了两年的目标,也就是2024年3月-2025年1月,为启航操作系统1.0阶段,将提升手车互联和车家互联的能力,指定标准性原子服务和标志性的硬件能力;2025年2月-2026年2月,是启航操作系统的2.0阶段,它会升级泛连接,提升各种端的连接能力和管理服务,GPT完成部署;2026年3月起,在启航操作系统3.0阶段,要完成软硬件生态接入,接近智慧内生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润芯微科技用快速且高效的“步伐”,正一步步迈向智能汽车核心竞争圈,作为拥有产学合作、资本助力以及相关政府的强大支持下,软硬融合的智能“独角兽”企业即将在江苏“破茧”而来,助推中国智能汽车更上一层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