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理想汽车重大调整!

2024年04月05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3日下午,理想汽车发布全员公告,宣布对矩阵型组织进行升级,涉及多部门组织架构调整。这是继今年3月21日的内部反思后,理想汽车迎来的实质性进展。

李想最近一次露面在小米SU7的新车发布会上

此次公告中,组织变动主要集中在理想汽车的CEO办公室部门,CEO办公室正式更名为“产品与战略群组”,更加聚焦产品与战略,弱化了供应链、商业销售职能。此前,该部门直接向理想汽车董事长、CEO李想汇报,涵盖品牌部、产品部、商业部、战略部、供应部,涉及员工约500人。

据悉,新的产品线部门职能包括:产品线负责车型全生命周期的操盘;产品线团队收集、汇总来自用户、专家、合作伙伴、行业的各类信息,并据此进行统筹,确定产品定义,并协调各个部门工作;在产品开发阶段,侧重和研发、供应团队配合;在上市期,侧重和销售端(包括GTM、销服)、市场营销端配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销售与服务高级副总裁邹良军之下,理想汽车正式新设立GTM(Go to Market)团队,负责协同新产品上市操盘计划的落地,为市场结果负责。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此次调整中,理想汽车将着重解决价值传递链条过长的问题,避免让过于复杂的流程降低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完成组织架构升级后,理想汽车各团队的工作将更加聚焦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的提升,企业也将再次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MEGA发布上市后,李想已经长达17天没有更新微博,而在此之前他基本每天都会在微博上转发评论,被网友冠以“微博之王”称呼。如今看来,理想自MEGA发布数据不理想后,一直在反思中。

早在3月21日,李想在内部发布全员信,对理想MEGA的节奏问题以及销量问题进行反思,同时对产品经营、经销商、充电网络布局以及销量预期等也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在内部信中,李想承认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出现了误判,并指出:“我们错误地把MEGA的从0到1阶段(商业验证期),当成了从1到10阶段(高速发展期)进行经营”,导致销售团队大幅减少了对L系列的精力,影响了主力车型理想L8的服务与销售。为此,李想提出降低对销量的过分关注,回归健康的增长,重点关注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的提升。

图片

同一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由于销售订单不及预期,宣布下调2024年第一季度交付预期,从10.0-10.3万辆降低至7.6-7.8万辆,整体下调2.4-2.2万辆。3月26日,理想汽车停止固定每周二发布周销量数据的行为。市场认为,这一行为的改变可能是受理想MEGA失利后以及理想汽车的决策影响。

理想MEGA是理想汽车在3月1日发布的重磅车型,售价为55.98万元。作为理想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和首款MPV车型,该车被寄予厚望,在李想看来,MEGA具备爆款的特质,有信心成为50万以上所有乘用车的销量第一,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但现实是李想对MEGA预期过高,该车上市后也未能成为理想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新车只是在纯电MPV这一狭窄赛道上有所成绩,但放在宏观家用车市场,表现非常一般。

另外,在整体销量增长上,理想也遇到了重大的难题。此前理想汽车销售与服务副总裁邹良军预测,2024年3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将超5万辆,6月交付量将达7万辆,年底月销量超10万辆。 而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3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28984辆,再次错失销冠宝座,被问界以31727辆反超;1-3月理想汽车交付80400辆,而问界为85842辆,销冠地位同样被问界夺走。

作为理想首款MPV车型和首款纯电车型,MEGA能否达到销量预期,对理想汽车今年的发展至关重要。按照最初计划,理想汽车2024年全年销量目标为80万辆,挑战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区的销量,实现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第一。但理想MEGA失利后,高歌猛进的理想汽车放开了“快进键”。据一份流传的投资人纪要显示,理想汽车已将80万辆年销量目标调整为56万至64万辆,而理想MEGA销量指引也从月销8000辆下调至2000辆。

进入2024年后,理想汽车开始积极反思并努力做出革新,同时今年将是理想汽车的产品大年,年内将推出4款增程车型和4款纯电车型。其中,理想汽车全新中大型SUV车型理想L6或在2024北京车展后推出,月销量预期为2万辆以上。另外,李想曾表示,理想汽车未来五年不会发布20万以下车型,预计到2030年,20万以上家庭用户市场中,理想只要占据三分之一即可实现超过万亿营收。

图片

理想L6

然而,计划终究赶不上变化,理想目前的销量走势不容乐观。在问界和比亚迪的围攻下,革新后的理想汽车能否在2024年重回巅峰?让我么期待一下理想在2024年的后半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