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新余> 商情>正文

年考交卷凯翼成电动车“赛道”第三势力

2023-06-10 20:59: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年考交卷,凯翼成电动车“赛道”第三势力

宁德时代、特斯拉比亚迪等320余家企业参展,几百位行业大咖热烈讨论……近日,第二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拉开帷幕。在这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盛会中,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宜宾本土车企凯翼的展台却人满为患,被来自全球的专业人士强势围观,成为专业展会中不多见的一幕。

作为行业“后起之秀”,凯翼汽车为什么能留住如此多的“目光”?凯翼汽车到底做对了什么?

“满电”阵容亮相,“凯翼效率”引关注

熟悉凯翼汽车的人都知道,其此前也推出过新能源车型,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那些车大都属“玩票”性质;直到去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发布新能源战略后,凯翼汽车才算正式向新能源转型。所以,当仅仅一年后,凯翼汽车一口气推出轩度EV、昆仑i-HD、炫界EV、2门4座i-EA01和4门5座i-EA02等五款新能源车,形成横跨轿车与SUV、覆盖所有新能源动力形式的强大车型矩阵时,才会一举“震住”所有人,并借此“抓住”大部分人的“目光”。

当然,引起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数量与种类,还有这些车型背后的核心技术,全新平台、全新动力等等。

我们先来看看,最引人关注的凯翼昆仑i-HD。这款车如大部分人所料,采用了i-FA平台,动力是1.5T+DHT混动系统,驱动电机峰值功率为145kW,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真正引人关注的点就在此处,作为奇瑞旗下的车型,其动力数值却与奇瑞的鲲鹏DHT系统并不一致,反而与比亚迪弗迪DHT+1.5T系统相似,这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讨论,有人认为是凯翼汽车自主研发了一套全新的插混系统,也有人认为是凯翼汽车与比亚迪合作的产物。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大家都认为这对凯翼来说是一件好事。

另一款受到广泛关注的车型是i-EA02,这款车型应用i-EA纯电可扩展平台,这不仅是凯翼的首个纯新能源平台,也是全球首款纯电可拓展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新车,不仅轴距、轮距、底盘高度都可按需调整,在安全性、舒适性、智能化等方面也均有重大突破,为消费者提供了越级乘坐空间、越级续航里程、越级智能体验。

仅用一年时间,凯翼汽车就在新能源方面交出了这样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创造了业界罕见的“凯翼效率”,难怪会吸引众人“围观”。

走出“舒适区”,打造创新型企业

为什么凯翼汽车能够转型这么快?

这是因为与“一穷二白”起家的“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不同,凯翼汽车背靠拥有25年的造车技术和资源积淀的奇瑞公司,和正在大力推动“电动宜宾”工程建设的宜宾市政府,是名副其实的车圈“富二代”。

但,“一穷二白”有它的灵活,“富二代”也有自己的负担。“国企体量大,难转向,很难灵活应对形式多变的新能源市场”、“新能源车需要新思维打造,老国企的思维固化”......这些都是“富二代”的负担,也是外人对凯翼汽车的质疑。

与很多新生品牌“啃老”不同,凯翼从建立之初,在奇瑞汽车实力赋能的基础上,就走出“舒适区”,展开了一场从“根”上着手的自我革新。

凯翼最核心的自我革新是,没有复制奇瑞汽车旗下其他品牌成功的模式与定位,反而是一改传统车企工程师思维造车的模式,而改为用户思维造车。前者是单一追求机械性的极致,而后者则是要通过机器追求用户满意的极致,看似差别不大,但实际上却大相径庭,不仅仅需要体系的创新,更需要人员思维的迭代。

据凯翼汽车相关人士介绍,在体系和思维的调整过程中,研发、采购和销售各个团队都曾走过一些弯路,但是经过思想和理念的猛烈碰撞,最终实现了团队成员理念共融、视野拓展,既继承了工程师思维造车的理念,也完全融入了用户思维造车。

经过这一系列自我革新,使凯翼即有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又有奇瑞汽车的底蕴和“动力电池之都”宜宾市的硬“支撑”,堪称是造车新品牌中的“插班生”,并凭此成为继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后的第三股新能源造车势力。

结语:

凯翼汽车到底做对了什么?

对于一家根植宜宾、立足四川、辐射全国的汽车企业,凯翼汽车的做法完全符合“双碳”目标和宜宾“一蓝一绿”战略,这也是其成功的关键。

目前,凯翼新能源产品矩阵已经完善,相信随着这些车型陆续上市,将进一步加快“电动宜宾”的建设,用户也将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这个来自宜宾的汽车品牌,让四川汽车独苗品牌越来越好。

新余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