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扬州> 新闻>正文

李书福:以禁代管抑制中国摩托

2020-06-10 11:29:5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6亿人月收入1000”成为了热搜。数字背后投射出中国庞大人口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群体需要高度关注。脱贫致富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汽车企业同样有责任为此而努力。

李书福:“以禁代管”极大抑制中国摩托车发展

“要想富 先修路”,如今中国绝大部分地区交通已经十分便利。但道路网络发达的背后,很多消费者仍未实现交通出行自由。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消费不起私家车的他们,摩托车成为提升交通出行效率的重要选择之一。

有一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2019年,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而2019年全年摩托车产销1736.7万辆和1713.3万辆,同比增长11.5%和10%。

汽车消费持续下滑,摩托车销量同步高升。特别是在疫情重创后的4月份,摩托车销量出现环比增长21.54%,同比增长17.89%的。即使是在190个城市实施“禁限摩”的情况下,今年4月份摩托车销量都有如此强劲的反弹,背后的出行需求之强劲。

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一个“禁限摩”的国家,政策与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显而易见。

“‘以禁代管’一刀切做法,极大地抑制了摩托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对摩托车出口及国内销售造成巨大影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今年全国两会时,对于中国的“禁限摩”现象表示。

李书福:“以禁代管”极大抑制中国摩托车发展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摩托车产销量3000多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5%。但由于“禁限摩”等原因,造成市场萎缩,企业转型升级动能不足,技术进步停滞不前,竞争力不能持续提高。

李书福表示,摩托车产业是出行产业的一部分,摩托车工业的发展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技术创新灵感。

对于各地“禁限摩”现象,他建议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在制定交通道路管理政策时,制订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发挥摩托车的长处,实现城市交通多化,提高通行效率。采取限量上牌的方法,对合法两轮车上路予以总量规划和控制,确保四轮与两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构成比例合理科学,以达成道路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此外,他建议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根据摩托车排量级别的不同,有必要可实施摩托车驾照分级制度。对营运性摩托车(快递、外卖)核发专用牌照,由经营主体统一管理,承担培训及管理责任,把运营性摩托车和个人用摩托车分开管理。

李书福还建议,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建议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及《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24158-2018),改变电动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超标车”乱象,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并参照新能源汽车的方式给予上牌补贴,或实施差异化的车辆注册上牌以及保险方式。

扬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