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在新疆3天开新能源车自驾超过1500公里是什么样的体验?

2021年07月09日 19:0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游记 关于新疆有着各式各样的冷知识,有人说人的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新疆、一次西藏,前者锻炼筋骨,后者磨练意志;有人说来了新疆才能切身体会到祖国有多大,山河有多美,有人却在感慨生活的和平与安宁是因为有着无数边境卫士的守护;有人常常忆起“东大桥没有桥,汉人街没汉人”的顺口溜,却忽略了大部分居民现在或多或少都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汉语,这里的文化早已和我们交融;有人说来新疆一定要自驾,因为这里真的太大了,每个景点之间都相隔数百公里。

是的,我们5天的行程中3天都在自驾开车,3天内驶过了超过1500公里,一台增程式的新能源车型——岚图FREE,是我们此行的可靠伙伴。

上千公里的路程对于任何一次行程而言都不是短途,压缩到3天更是意味着每天有超过平均500公里的路要去赶,在地大物博的新疆土地,我们从乌市出发,一路经可可托海-富蕴县-喀纳斯-布尔津县-魔鬼城-克拉玛依,最后到达了塔城市,长途行车让我们更好地体验到了岚图FREE的性能和品质,也同时对北疆的玩法稍有体会,再此分几大部分做一些分享。

一、在新疆自驾选车很重要

很多朋友都有自驾游的租车经历,出去玩飞到本地再租车,既省去了长途奔波的劳累,又不用让自家车承受磨损,笔者也在海外、国内有着多次的租车自驾经历,但在本次的新疆之旅后,还是想建议大家慎重选车,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将面对的路况和天气,以及特殊情况。

比如我们本次,就遇到了修路,看起来已经修好的高速道路被封闭,旁边引出了一条小路,下了土坡就是连续的非铺装路面,连续数公里长才能回到大路,这时就需要车本身有一定的通过性和离地间隙,多数情况下,选择一台相对高底盘的车总是对的。

另外,本次行程是连续的大晴天,我们讲到的非铺装小路都是干且坚固的硬地,试想一旦遇到降雨天气,直接就是泥泞的越野路段,再加上各种坑洼被水灌满后谁也不知道它实际有多深,没个四驱系统真不敢轻易尝试。岚图FREE虽是一台增程式的车型,但它有着前后双电机布局,形成了物理结构上的四驱系统,再加上电机驱动有着相对不错的低扭,在走烂路时会给我们一些安全感和通过性保障。

有一点一定要特别介绍,这台车使用了255/45 R20规格的圈胎组合,在美观度、高级感方面一定是更好的,并且更高的成本可以理解为更多的诚意,这在城市通勤、日常使用中可以认为是好事。但放到本次的新疆自驾之旅上,20英寸的轮圈、45扁平比的轮胎都意味着并不适合烂路和复杂工况,并且轮胎的规格这么高,在发展并不算前卫的新疆地区(这还不算走到更小的县级城市),很难找到这么高规格轮胎的现货,这就意味着一旦出问题,换胎是个大问题。

岚图FREE作为一台增程式新能源车型,工作原理是1.5T发动机给电池供电,再通过电池给电机供能,由电机驱动。基于这样的工作原理,增程式车型除了能用充电桩充电行驶外,还可以通过加油的方式进行行驶,本次我们的新疆之旅就是全程加油完成,既解决了纯电车型的充电问题,又解决了里程焦虑问题,是一个相对好的新能源方案。

二、车的舒适性同样是个重点

如果把车的可靠性排第一位,舒适性一定是紧随其后,毕竟上千公里的长途跋涉,坐得舒服同样是个要紧事。

基于新能源车型这一前提,岚图FREE的行驶静谧性相对要优于燃油车型,多数情况下在发动机未高负荷工作的状态下,都处于相对安静的状态,再加上达到30万维度(指导售价31.36-36.36万)的车本身够高级,隔音足够好,高速行驶状态更多的噪音都是来源于风噪和胎噪,且已经控制的相对不错。

此时,全系标配10扬声器的丹拿就能派上更多用场,配合着智能车机系统里的在线音乐app,能全程享受想听的音乐,会让旅途多一些惬意。

不过,从舒适性角度而言,我认为岚图FREE的后排人体工程学设计并不合格,虽然有着2960mm的极大轴距,却并未在实际空间体验方面给出很好的结果导向,并且后排靠背角度不可调、头枕设计不合理、头枕无填充,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导致后排乘客很难找到舒适的坐姿,怎么坐都不舒服,在整个长途中很是疲惫。最终我的解决方案甚至是全程坐副驾,虽然会忍受更多的日晒,但好歹能享受到诸如副驾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可调靠背角度等高配置。

三、关于岚图FREE和新疆之旅的一些长途小心得

岚图FREE相关:

1、车相对费油,在全程加油不充电的工况下,基本二百公里高速就会损失超过半箱油(当然,这也与全程高速密切相关,高速能耗大是每个新能源车型在现阶段的痛点);

2、基于1,高速不能超过临界速度,(大约120km/h),超过就会出现发动机给电池充电小于电池耗电的工况,即电池电量连续下降,最终被限速且连续警报声;

3、车本身很好开,加速、刹车、方向都比较线性,易于驾驶且无不适感,悬架系统、底盘质感都没问题,甚至能开出一些运动感和底盘的整体高级感,但是快速过坎缺少滤震质感,影响乘坐舒适性;

4、仪表台可升降是一个很有趣的功能,同时略显鸡肋,更像是个新势力炫技的新玩法,实际作用不大;

5、车尺寸很大,长宽高4905/1950/1660mm,轴距2960mm,但坐在车里不论是横向还是腿部,都不显得宽敞,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并不高;

新疆之旅相关:

1、本次具体行程为乌市-可可托海-富蕴县-喀纳斯-布尔津县-魔鬼城-克拉玛依市-塔城市,基本处于北疆的西北部,整个区域也就占到北疆的三分之一,要想玩遍北疆,理性判断起码需要一周到十天,并且还是赶路的玩,并不惬意;

2、新疆有些朋友会非常喜欢,景色壮丽,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有的朋友会接受不了,相对来看多数县级城市住宿条件都不算好,并且景点之间相距甚远,车马劳顿在所难免;

3、基于2,新疆跟西藏略有相似,不一定要多次来玩,这里不适合度假,它更多的意义在于来过、看过,但依然值得来一次;

4、好吃的不像我们想象的好,起码我们一行人的多顿餐食,并未吃到很惊艳的,羊肉的品质也并未觉得比内蒙吃到的肉好,并且价格都很高,基本一份大盘鸡都在100+RMB(这里没小份,都是一大盘子,五六人吃不完),羊肉串在5-8RMB,红柳烤肉、馕坑肉15+RMB,随便一吃就是人均100+RMB;

5、这个季节(夏令时)有3-4h左右的“时差”,北京天黑时大概在7点多,北疆大概在10点半,凌晨12点出来吃饭能看到正是本地人热闹的时间;

6、有一定的温差,上午除了太阳马上很晒并且温度飞涨,一旦天黑马上凉快,体感温差能在10-20度,但晚间的温度仅仅是“穿短袖刚刚好”的维度,因为白天真的是太晒太热了;

7、一定要注意防晒,来旅游的话大渔夫帽是个神器,既能在车里遮阳用,也能出去玩戴着防晒。

总结:据官方介绍,本次长测活动从嘉兴出发,经遵义-成都-西安-霍尔果斯-吐鲁番-拉萨-成都-武汉等地,历经高温、高原等,本次我们在北疆的1500+公里,相比全程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但就像长跑,每一小步最终成就的是一大步。

相信本次岚图也意在向我们展现岚图FREE的产品实力和可靠性,经过1500+公里的长距离体验,它也确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