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商情>正文
2016广州车展

秋季易犯感冒 吃完药最好不要急于开车

2013-10-17 13:10: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经销商供稿

吃感冒药后最好别开车

资深药剂师提醒:吃感冒药后至少休息4~6小时才能开车上路

问一:

吃了感冒药就不能开车了吗?

谁都免不了感冒,开车的人也不会料到感冒药有这么大的杀伤力。为此,记者特地请教了金华市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剂师朱亚兰。

她说,由于不清楚叶师傅吃的具体是啥感冒药,有何成分,无法做出确切的判断。但从叶师傅的表现来看,她怀疑叶师傅吃了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比如马来酸氯苯那敏,也就是俗称的扑尔敏,它会抑制大脑中枢神经,令人容易打瞌睡。

1、多数感冒药吃了都会犯困

朱医生说,现在市面上许多感冒药都加入了抗组胺药,因为它可以有效改善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咳嗽等过敏症状。抗组胺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抗过敏药,根据副作用和应用时间分为两代。

第一代药物多数具有中枢抑制作用,服用后会出现镇静、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和异丙嗪都是第一代抗组胺药。第二代多数无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阿司咪唑等属二代。

至于吃了之后是否有副作用,和反应的强弱程度,则和个人体质有关。

由于价格便宜,现在市面上在售的感冒药大多是第一代的,像泰诺、快克、 新康泰克、999感冒灵颗粒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机器操作者、驾驶员、高空作业者及精密仪器操纵人员工作时,千万不能吃。

2、副作用一般持续4-6小时

吃感冒药时,一定要依据说明书上的量和时间来吃,像白加黑,白片中是不含抗过敏成分的,白天可以放心吃,晚上临睡前吃一片含抗过敏成分的黑片,这样也能踏实地睡。

比如999感冒灵颗粒,一天早中晚各一次,一次一袋,最好不要自己随便加量食用。

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感冒药,像其他针对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比如治疗鼻炎的、荨麻疹的、皮肤过敏的等等,多采用抗组胺药治疗,服用后也可能出现嗜睡等不良反应。

这些副作用一般持续4~6小时。吃完感冒药,最好别开车,真的要开车的话,至少要休息4~6小时,等困倦、乏力感消失。

疑问二:

“药驾”和酒驾一样定罪吗?

市民张女士也有过吃感冒药开车的经历:“那次确实有点昏昏欲睡,还好没有发生意外。”

她有个疑问:吃感冒药后出车祸,为什么不是交通肇事呢?记者请教了浙江炽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宏亮。

目前,东阳警方只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罪名立案,这一罪名是否成立还得看侦察结果。汪宏亮认为,这个案件的定罪有一个关键点,叶某接班前“吃了多包感冒冲剂”这一行为,是否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如果警方侦察结果显示吃感冒药与事故有直接关系,那么“知道吃了容易犯困,但他仍然驾车上路”就存在“故意”的成分,可以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警方侦察结果显示吃感冒药与事故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身体不适、疲劳驾驶等其他原因导致的。这样就可能只是过失犯罪,可以认定为交通肇事罪。

但是,服用感冒冲剂,是否足以造成人体如此程度的昏睡有待查明。

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量刑比较重。这起案子可能会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如果认定为交通肇事罪,可能是3~7年。

交警提醒

很多司机不知道“药驾”的危害

与酒驾、醉驾不同,“药驾”是很容易忽视的“马路杀手”,但一样容易闯大祸。事发当晚,看到叶某精神恍惚的样子,很多路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喝酒了吧?”

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对“药驾”的检验缺乏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存在盲区。汪律师认为,从东阳警方立案方式来看,“把吃感冒药驾车这一行为,往‘毒驾’方向靠。”

金华市交警支队一位警官也认为,相关法律对“药驾”的认定比较笼统,对药品实行驾驶等级的分级管理势在必行。

如果叶某确实是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产生不良反应,酿成了事故,那就是典型的“药驾”。

这位警官说,“药驾”的危害,严重的等同于酒驾、醉驾。我们发现很多车主知道酒驾的危害,但对于“药驾”,相当一部分人不以为然,认为“药驾”顶多犯困,不会出啥事。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