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商情>正文
2016广州车展

秋风秋雨愁煞人 秋季汽车养护要分成五步

2013-10-18 09:46: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俗话说,秋风秋雨愁煞人。汽车如人,在经历季节交替的时候也需要好好修身养性。下面,本文就将与大家分享秋季来临汽车养护要分五步。

汽车空调:

汽车空调在整个夏季,可是劳苦功高。到了秋季,车友们可得重点对它呵护一番。

首先检查制冷剂是否足够,可通过感觉干燥器的入口管路和出口管路之间的温度差来估量,或者通过歧管压力表进行检测。其次要经常清洁出风口和驾驶室内的灰尘与污垢。这不仅有助于汽车的美观,而且对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是有益的。第三,定期检查空调系统制冷剂的液面高度是否正常。检查液面高度的方法有好几种,但最常见的而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干燥器的窥视孔检查。第四,检查压缩机皮带是否良好。如果皮带表面与皮带轮槽接触侧面光亮,并且启动空调时有“吱吱”的噪音,说明皮带打滑严重应更换皮带和皮带轮;如果皮带过松应给予调整,否则易使空调系统制冷不良。第五,检查空调系统软管和管接头是否有油迹。如发现渗漏,应及时向维修人员咨询解决方法。

另外,汽车空调换季初次使用时,最好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处理,这是因为空调系统长期“休假”会滋生真菌和霉菌,它不但使空气发出难闻的霉臭味,而且对车内人员的健康有害。这项工作可以到修理厂进行,也可自购杀菌除臭专用喷剂自行处理。

空调滤清器要清洁更换

空调常规的清洗可以是每半年一次。最好选择在换季时,进行一番除尘清洁。洗车时,可将冷凝器取下,用高压水枪对其进行清洗。因为平日在高速行驶时,可能卷进树叶、虫子,简单的清洁处理,将更有利于车子的散热。对空调滤清器的清洗也很有必要。但要根据其材质决定清洗方式。如果是滤网的,则可取下用水清洗,简单、经济。若是活性炭材质,该方法不可取。此外,空调的鼓风机也要除尘。

发动机:倾听声响判断工作状态

爱车养护的时候,不仅要看,而且要用心聆听。因为从声音中,爱车会向主人传达它的健康情况。秋季,车主们可以选择在相对安静的地方倾听爱车“心声”。比如,可以选择在车子冷启动时,注意判别车辆的皮带轮、发动机等部件是否出现异常声响。如果有出现类似金属敲击声响时,就要进行认真检查。

汽车轮胎:注意检查轮胎磨损情况

汽车在换季保养的时候,车友们需要注意轮胎的检测和保养,夏季轮胎由于高温摩擦、磨损会比较大会产生龟裂。行驶中,裂纹也会随之增加。所以,车友们在秋天换季保养时,应特别注意检查轮胎是否出现龟裂,仔细检测表面的损伤,看其有无异常磨损等以确保行车安全。这时,车友可通过轮胎指示标志(磨损极限位置)或者深度计、游标卡尺等方法进行检测。据介绍,轮胎沟槽深度标记的极限尺寸为1.6mm。需要提醒的是,特别是新车主, 在驾驶前要注意其轮胎极限位置的标记。一旦当轮胎磨损到极限位置时,就要及时更换轮胎。

汽车机油换季适时调整机油浓度

除了要检查轮胎之外,换机油是车辆保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车辆的使用、环境的影响以及一些材料随时间的变化,必须定期检查及时发现以避免更大的损坏或者事故发生。在进行换季保养时,还要特别关注一下汽车机油的浓度问题。通常车友们在选择发动机油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季节的变换问题。因为油品的黏度会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冬天黏度变高,夏天黏度变低。因此在比较炎热的地区和季节,尽量选择油品黏度稍高一点的机油。而在温度出现变换,天气寒冷时,可以使用黏度较低的机油。

内饰:秋季天凉内饰需彻底杀菌清洁

换季时,给爱车的内饰进行全面消毒很有必要。夏季车厢内铺设的地毯与地胶、坐椅上的坐垫及其他的内饰,还有车厢里的一些死角可能布满灰尘,容易滋生各类细菌。一旦天凉了,车窗户紧闭,车厢内的空气就开始变得混浊,异味和细菌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危害,所以可以在换季之时,为爱车做一次彻底的内饰杀菌与清洁,比如蒸汽桑拿、光触媒消毒等,确保乘坐环境的健康与舒适。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