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商情>正文
2016广州车展

盘点损车的行为 空档滑行容易损坏变速箱

2013-10-18 10:0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记得以前在报纸上看到过,停车前最好先关空调再关发动机,不然对车不好。上周我去做保养,顺便问了下修车的师傅,师傅却跟我说不用那么仔细。最近天气热,我熄火前经常忘关空调,这样做对车到底有没有损害?”前几天,杭州车主吕小姐咨询这个让她迷糊的问题。

记者平时与多家4S店的服务经理、技术总监接触,还真了解到过不少开车小动作不经意间对爱车的损伤行为。当然,这些小动作对车子的伤害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吸烟对健康不利,但并不是说,今天吸了几根烟明天就会得肺癌——而且大多数人抽一辈子烟也不会因此得病。

放到车子上来说,有些开车行为可能会对车子的某些零件造成细微的损伤,日积月累,有可能会使零件加速磨损、缩短使用寿命。比如,有的人电瓶能用3年甚至更长时间,有的车主不到两年就要换了——选择正确的使用方法,还是很重要的。

带空调启动 损伤发动机

对于开头吕小姐提到的问题,记者请教过多位技修专家,专家都建议,最好熄火前一两分钟先关闭空调——这样,除了干燥空调出风口、防止空调内孳生细菌以外,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关空调就熄火,下次车辆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正确的做法是,启动车辆两三分钟、发动机得到润滑以后,再打开空调。

另外,如果堵车、等人,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下,最好将空调关闭一会儿,既能减轻发动机负担,还能有效地省油。

空挡滑行 损坏变速箱

手动挡的车主、尤其是出租车师傅,喜欢空挡滑行,虽然有安全隐患,但因为省油,很多人习惯这么做。

而对于自动挡车来说,空挡滑行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现在的家用轿车基本都是电喷发动机,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以上松掉油门后,发动机也会自动停止给油——如果你的车有即时油耗表,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时的油耗为零。而自动挡空挡滑行时因开车速度与发动机转速不同,易出现变速箱的液压管路中油压不足,就会加大摩擦,损害自动变速箱内部的摩擦片,最终导致变速箱出故障。

所以,开惯手动挡的车主,如果拿以前的经验开自动挡车,小心得不偿失。

车位不平整 伤害车架

马路边,经常看到有些车一半车轮停在马路牙子上。长期这样停车,会导致四轮落差过大,对车架造成扭曲,甚至影响到车门的闭合。长期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停车,也会造成类似后果。

此外,停车后车轮不回正,也是很伤车的:会伤害方向机拉杆及防尘套,影响转向系统。

刹车不踩到底就挂挡 损伤变速器

手动挡的车,离合器不踩到底强行挂挡会损伤变速器。自动挡车会不会有类似问题呢?

专家说,自动挡的车半踩刹车、刹车灯亮起,就能将挡位推入P挡。如果刹车没踩死就直接推到P挡熄火,路面不平整时车辆会小小挪动一下,会对变速齿轮造成冲击。长此以往,肯定对车辆没好处。

打死方向 破坏方向机

开车打死方向的毛病,记者也有:刚学车时,移库手忙脚乱,都是打死方向才敢慢慢松离合器让车辆动起来。专家提醒,经常打死方向盘会对汽车的方向助力泵有损耗,时间长了会加剧助力泵皮带老化,助力泵坏掉,对方向机也有影响。

如果不得不打死方向,正确的做法是,打死方向后立即回一点,可以避免方向机受损。

长时间停车拉手刹 刹车片损坏

有车主一天早上打电话求助,右后轮不转了。拉到4S店拆轮检查,刹车片卡住了!仔细一问,那位车主出了半个月的差,出差前下着大雨,停车时拉了手刹。出差回来刹车片就卡住了。

4S店工作人员说,自动挡长时间停车最好找平地,不要拉手刹,防止刹车片卡住,延长手刹的寿命。不放心,可在车轮前后找石头垫住。

经常忘关灯 伤害电瓶

一家4S店服务经理曾经当笑话讲起过一桩事:有个车主买车不到一年,已经向4S店求助4次紧急救援,都是一个原因——没电。这位马大哈车主,晚上停车熄火老是忘了关大灯,第二天爱车就发动不起来了,只好求助4S店。

如果电瓶电量耗尽无法发动汽车,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向旁边能正常启动的车“借电”,搭一下线就行。没这个动手能力的,就只有向4S店或汽修厂求助了。偶尔耗光电瓶电量不要紧,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是会向电瓶充电的。要注意的是,电瓶电量耗尽以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充满,一般要连续行驶1小时以上。如果你平时开车的距离都很短,一旦发生亏电事件,最好用充电器充上10小时以上.

马大哈们停车以后,记得关注一下车内阅读灯、车外大灯是否关闭。汽车的电瓶是蓄电池,经常电容量不足,会影响使用寿命。

忘关雨刮器 损伤前挡玻璃,烧毁电机

雨刮器电机烧坏的事儿,每年冬天很多4S店都会遇到:前一天下雨下雪,开车时开着雨刮器,有时还调在最大档。第二天早上一发动汽车,可雨刮器被冻住了,导致雨刮器电机烧毁。

杭州冰冻天气虽然不多,但平时也要注意这一点:如果下次启动已是晴天,前挡上免不了积上一层灰尘风沙,经常干刮,会导致雨刮器胶皮损坏,甚至刮花前挡玻璃。

乱按开关 影响电气系统

有时候,车主会有些下意识的动作,比如,车窗玻璃明明已经升降到底,车主还持续按着升降开关不放;雨刮水已经见底,已经喷不出水来了,车主仍然不死心,持续地按着喷水开关,希望能挤出一点水来——这些行为,都会严重影响电气系统的使用寿命,甚至当场烧毁。

烈日洗车 伤油漆伤轮胎

有位车主,新车买来不过半年,车身油漆就有些龟裂。车主找到4S店,咬定是车子质量问题。由于同批车次从来没遇到过类似情况,技术总监详细一问,发现跟这位车主用车习惯有关:他家路口就有个洗车店,夏天用车,有时车主嫌车内太热,就先把晒得滚烫的车送去洗一洗。“滚烫的车身,经常用凉水冲洗,对车身油漆是很大的伤害。如果车子刚跑过高速就去洗车,甚至有可能伤到轮胎。”

过度抛光 车漆老化

上周记者在一家4S店采访,有位轿车车主过来,要求技术总监再给他的车做个抛光。技术总监为难地看着他:“你这车上个月才抛过光,还这么光亮,洗洗打打蜡就行了。”可车主说,他是做生意的,从头发到皮鞋直至爱车,都要收拾得锃亮出现在客户面前。

技术总监无奈地举了个例子:人的皮肤可以再生,经常用磨砂洗面奶也会造成伤害。车漆毕竟不可再生,本来就不厚的车漆层,被一次两次打磨后,会变得越来越薄,自我保护能力也越来越差,最终导致不可逆转的老化。因此,除非万不得已,抛光尽量不做或少做,并且经过一次抛光后,更加需要周到细致的保养。

油箱见底才加油 油泵短命

总有这么一些懒司机,喜欢等着燃油警示灯亮起后才到处寻找加油站。但是,电喷汽车的燃油泵都是依靠燃油自身进行冷却,如果油位过低,极有可能出现油泵过热甚至烧毁的情况。长此以往,你爱车的油泵寿命可能会大大降低。

专家建议,车主应当在油表显示最后四分之一刻度前加油,保障油泵得到充分冷却,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