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运城>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穆伦称下一步大众在华要发动小车攻势

2017-05-03 09:00: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透露,大众在华一再推迟的全新经济车型投放计划已经完成了车型方案的决策,大众正在和一汽、上汽洽谈入门级车型方面的合作,预计将在2018年至2019年间推出。

“我们刚刚在上海召开了一个集团董事会,讨论地都是和中国业务相关的话题,中国业务的发展对我们实现2025战略和转型升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4月18日,面对中国媒体,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如是说。

像往常一样,在媒体面前穆伦维持着一贯的精干姿态,不苟言笑,但重要的事情会再三强调,比如中国市场对大众的重要性。事实上,这种重要性在大众落地中国的30年中已经不断被强调,只是这一次,穆伦加了定语——对大众实现2025战略和转型升级非常重要。

大众集团在2016年发布的“携手共进——2025战略”启动了大众汽车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这个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交通服务为新核心的战略,旨在助力大众快速建立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领域的业务。而中国被公认为是新能源和智能化交通最大的潜力市场。

“根据‘携手同心·2025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进行转型升级,变得更加中国化。”穆伦称,未来将更加强调“中国的大众汽车”。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是大众“2025战略”提出的重要变革内容之一,尤其在备具吸引力的汽车市场,大众将更重视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满足。穆伦表示,2017年,大众将继续按照每年在华投资300亿的节奏开发产品、开拓市场。

借参加上海车展之机来到中国的穆伦日程安排得很满。除了各种讨论中国业务的会议,对于大众下一阶段在中国的产品战略,穆伦也进行了“实地考核”。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透露,大众在华一再推迟的全新经济车型投放计划已经完成了车型方案的决策,大众正在和一汽、上汽洽谈入门级车型方面的合作,预计将在2018年至2019年间推出。

海兹曼透露,就在上海车展前一天,大众集团的一干董事在位于上海的一个封闭车库对所有竞争者的车型和大众自己的车型进行了一个评估,也包括大众即将上马的经济型车。“我们目前为经济型车所花费的时间,充分说明大众对这个车型的重视,而且我们也看到经济型轿车市场在中国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介绍,大众首批推出的经济型轿车将不是一款车型,而将以家族产品形式出现,包括一款三厢轿车、两款SUV(一款大型SUV、一款小型SUV)。按照规划,这批产品仍将投放在一汽-大众,但未来不排除在上汽大众投放经济型车的可能性。

2017年大众的重心将集中在SUV市场,“我对今年的市场很有信心,我认为今年大众在中国能够达到4%到5%这样的增长率。”穆伦称,其自信是来自于大众已经开始的SUV产品攻势,“包括现有的途观L、途昂斯柯达的科迪亚克,另外还有十款SUV,全是国产”。

除了在SUV和经济型轿车这两个传统整车细分市场的布局,中国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领域,也成为大众一进入2017年就开始战略动作频频的重点区域。海兹曼介绍,与江淮的电动车合资公司最快将在明年推出首款车型,智能互联上,除了与出门问问的战略合作,上海车展期间,大众还展示了其最新的无人驾驶新车型。

【访谈】

经济观察报:大众转型中强调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请问如何实现“中国的大众”?

穆伦:让大众汽车更加中国化,说起来简单,但其实背景非常复杂,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已经30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但在我上任之前,大众汽车集团的中枢仍然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一切的决策都是由沃尔夫斯堡发出的。从实行大众2025战略开始,希望能改变这样的集权方式,给各个地区、各主要市场更多授权,赋予他们更多责、权、利。也就是我们让“大众汽车中国”更中国,让“大众汽车美国”更美国,更符合当地情况,这背后蕴含着大众汽车集团要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实现2025战略的诉求。

经济观察报:大众今年在中国投资的300亿主要用在哪些方面?

穆伦:3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首先会一如既往投在产品上,其次是研发上,要特别强调地是,大众汽车集团会加强在中国研发能力的建设。当然,这笔投资也会用来使工厂产能进一步适应市场。同时,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在中国有许多新的业务和新的合作,这些合作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技术人员、强大的创新能力,在很多领域已经取得非常出色的业绩,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些领域和中国合作伙伴有所作为,所以在这些领域我们重点投入。

经济观察报:请问大众在新能源产品投放上的具体路线图是否已经清晰?

海兹曼:我们已经制订了明确的目标,2020年大众在华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4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销售量达到150万辆。新能源车的布局,首先从插电式混合车型开始,比如奥迪A6 已推出插电式混合车型,之后还有途昂途观等车型上市。

下一阶段将是在MQB平台上推出的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再下一阶段,我们将向现有两家合资企业引入大众汽车集团专门为纯电动车所开发的MEB平台,并在2020年底实现该平台上纯电动车型的国产。MEB平台上的车型,行驶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同时我们在运动型豪华品牌上,也会推出行驶里程达到500公里的运动型纯电动车。

大众和江淮的电动车项目合作已经谈到了很深入的阶段,我至少每个月要参加一次和江淮领导共同进行的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来决定下一步的合作。我们现在面临共同的挑战是,如何尽快在明年推出第一款合作的纯电动车型。同时双方一起在争取中央政府的审批,以使新的投资企业能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和政策规范。不久前我还跟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一起拜访了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文章来自经济观察报)

运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