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沧州> 新闻>正文

专家解读数字化汽车召回新趋势

2021-03-13 10:05:29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汽车召回是国际上通行的“后市场”产品安全监管制度。据统计,我国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累计共实施汽车召回2224次,涉及车辆8337.2万辆。随着召回制度的不断推进以及中国汽车消费观念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负责任的汽车企业以愈加积极的态度、更开放的姿态、更高效的技术手段主动发起汽车召回活动。

近年来,我国汽车召回又呈现出哪些新的趋势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专家。

“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建立十七年来,通过召回活动的实施,有效消除了产品隐患,保障了消费者安全,促进了产业健康良性发展。随着汽车召回活动的日益常态化,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汽车用户及社各界对召回的认知在发生变化,逐渐以更理性、更开放的心态来积极解读汽车召回活动。”

与此同时,伴随着汽车产品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汽车主动召回的原因也从传统的硬件故障延展到了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以近期发布的奔驰关于通信模块软件升级的主动召回为例。奔驰全系标配了自动紧急呼叫功能,当车辆发生严重碰撞时,车辆会自动触发紧急呼叫功能并发送实时车辆位置以寻求汽车救援服务。而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因通信模块软件的影响,其自动发送的车辆位置可能出现偏差,从而可能导致救援延迟,而此时车辆其它自动和手动紧急呼叫功能均不受影响。虽然此次召回涉及范围大,但故障场景出现概率较低,同时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绝大多数车辆无需到访授权服务中心即可在线完成软件更新,第一时间消除风险。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随着软件在汽车产品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由软件问题引发的汽车主动召回活动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2020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对采用汽车远程升级(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和召回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针对此新兴领域的监管有助于跟随汽车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汽车企业及早发现问题,高效完成召回,同时也节省用户维修时间,让数字化手段惠益更多消费者。” 

奔驰的这次召回也再次证明,高度进步的互联技术将进一步助力汽车企业以更高效全面的手段,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更开放透明的姿态,主动发起召回活动,进一步夯实召回常态化在全产品生命周期的落实与应用。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专家进一步表示:“在全球汽车召回呈现常态化、多元化、数字化的今天,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我们更需要持之以恒地引导行业、社会以及消费者从更正面的角度来解读汽车企业主动发起的召回活动。主动召回是汽车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的有效手段,更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沧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