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拥堵再现两大校区 东莞交警详解原因

2019-07-05 16:28: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转载新闻

自从实行学生接送车政策以来,三大校区的交通秩序好了很多,但是在7月3日,久违的严重拥堵又出现了,甚至波及了环城南路,造成该路段严重塞车。4日,东莞市交通局详解了造成拥堵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各位学生家长能够充分理解和配合,切实遵守学生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和交通规则。

3日,光明片区的大堵车堵得让不少人表示怀疑人生。当天是东华和光明两所学校初中学生放学的日子,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将周边挤得水泄不通。对此,交通部门表示,造成本次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放学期间暂停实施交通管制。学生在本周7月3日放学后进入暑假假期,放学时有大量行李需要携带。为响应家长诉求,方便学生携带行李放学,在7月3日对学校周边道路不实施交通管制,由家长自行接送学生放学。

2、家长在放学时间之前扎堆接送学生。当天,光明片区有2所学校共4个年级学生学期结束正式放暑假,放假前,两所学校已经进行协调,两学校间实行了错峰放学,具体为:东华初中初一、初二级放学时间为9:40至11:00,约5200名学生放学;光明中学初一、初二级放学时间为11:30至12:00放学,约5800名学生放学。但部分家长不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接送,提前较长时间扎堆进入光明片区停车等候,造成该片区局面拥堵。

3、放学期间车辆数量巨大,超过道路通行能力。

这个拥堵难题如何破解?

据介绍,自今年2月22日以来,针对光明片区周边区域常态性、长时间的交通瘫痪问题,市综合交通运输联席会议办公室开通了东华、光明、翰林等六所学校的学生接送绿色通道,联合交通、教育、公安交警等部门,采用“学生接送车+专线公交+交通管制”的模式,有效破解了学生接送的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学生接送绿色通道自2月22日启动以来已运行17周,累计接送学生78.5万人次(占学生上下学总人次的53.5%),学生上下学期间,莞长路平均交通拥堵指数由2.91下降为2.01,八一路平均交通拥堵指数由2.52下降为1.71,光明路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从2.82下降为1.33。在各方的努力下,交通拥堵得到缓解,接送时间大大缩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交通综合治理成效。

“但是,社会上一直有个别的人对学生接送工作持质疑态度。”交通部门表示,在上周末(6月28-30日)的放学和上学时段,公安交警在三校区周边交通管制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现场交通违法160宗。其中,在管制区域违法停车136宗,持有通行证违规接送学生11宗,违法占用公交车道243宗。以上各种交通违法现象都会让学生接送工作效果打折扣,损害学生接送工作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离开校车和专线公交车,学生接送到底会有多堵?交通部门表示,昨日的交通拥堵与2月22日以来实行学生接送工作的交通畅顺形成了强烈、鲜明的对比,4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了:实行“学生接送工作”,是目前解决该片区学生上放学期间交通拥堵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

“学生接送工作是一项长效的工作机制,其顺利推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交通部门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各位学生家长能够充分理解和配合,切实遵守学生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和交通规则,为全市学生接送工作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学生接送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