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广州> 商情>正文

西部数据成就更安全更优质的驾乘体验

2021-06-01 12:0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

随着汽车“新四化”、人工智能和5G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汽车逐渐变成了数据实时交互的移动平台,海量的数据对于本地计算性能的需求大大提升,将会产生大量的本地数据读写、分析、备份等工作,这对于存储器的性能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西部数据作为业内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首款汽车HDD,在近20年的时间内一直和OEM以及一二级零部件供应商紧密合作,定期推出面向汽车领域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无论是NAND闪存解决方案,还是汽车级SD卡、工业级microSD卡以及PCIe SSD等产品均具备独特的性能与优势,满足全球不同客户需求。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AUTO TECH 2021)中,西部数据展示了多款创新解决方案,例如全球首款基于3D NAND技术的车规级通用闪存存储UFS2.1版本的iNAND AT EU312,以及车规级iNAND e .MMC,工业级microSD存储卡、车规级SD存储卡、e.MMC嵌入式闪存盘等展品,同时西部数据也和业内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创新的汽车应用,例如应用在车联网、ADAS、智能座舱、车载监控和影音娱乐信息系统的模组、控制单元等,全面展示了西部数据在汽车行业存储应用场景不断增长及变化的信心与能力。

图 西部数据展位

西部数据中国区嵌入式产品销售部门销售总监文芳女士表示:“西部数据作为数据基础架构的领导者,可提供覆盖8GB-18TB容量,包括e.MMC/UFS/microSD/SSD/HDD等不同规格的车规级及企业级存储产品,支持端-边-云新型数据架构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满足当前和未来单车智能及车路协同的多样化需求。”

图 西部数据中国区嵌入式产品销售部门销售总监文芳女士

行业变化推动数据存储新发展

如今,在提到数据或者信息交互的时候,很多人第一印象就会想到“云端处理”。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需要采用不一样的存储介质和设备,既要满足存储数据的海量需求,还要满足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的需求,简单来说,虽然云是分析数据用以改进算法和数据库的重要部分和手段,但它不足以满足实时边缘计算的需求,本地存储就显得很重要。

在汽车行业,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OEM,一级供应商以及科技公司都将研发重点放在自动驾驶、ADAS、SaaS等领域。举例来说,百度、华为、阿里和小米为首的高科技公司;超未来、奥特贝睿和宏景智驾等专注于私家车高阶自动驾驶研发的新型Tier1;自动驾驶车队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X、赢彻科技和主线科技等引领L4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纯电动车起家的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这些新的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加入,为汽车领域尤其是为推进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汽车智能网联的不断推进,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E/E)也在随之变化,从最初的分布式在向域融合和中央控制单元过度。虽然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于存储产品的要求却是发生了很多变化。数据稳定性和安全性,大数据存储,性能提升,更加复杂的应用需求,等对车内及边和云的数据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不仅需要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同样必不可少,”西部数据资深产品市场经理额日特先生在AUTO TECH 2021展会发表题为《数据存储及架构 赋能汽车领域创新》的演讲时提到,“端-边-云数据基础架构能够确保汽车行驶过程中数据计算的时效性,减少因中心云计算高延迟带来的潜在的风险。”

图 西部数据资深产品市场经理额日特先生

总得来说,数据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存储空间、高性能和应用场景这4个方面是发展好未来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领域最关键的一环:

1. 数据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随着自动驾驶的落地和普及,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成为相关法规及保险责任考量的关键因素;

2. 海量数据存储-为适应自动驾驶的需求,雷达、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

3. 高性能-大量的数据为防止丢失,需要高性能,大带宽存储的支持;

4. 复杂的应用场景-随着电子电气架构向域及中央控制单元转变,应用的融合对存储的要求也变得更复杂,不再是单一的数据读写。如下图所示。

图 存储技术创新赋能数据存储架构的发展

汽车行业对于存储容量的需求正不断攀升、存储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增长变化。汽车的存储技术的良好发展可提高车载系统网联化、智能化程度,这其中存储数据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高性能且具可持续性的数据存储是不可或缺的。针对这些变化和发展,西部数据为多样的应用场景和数据中心提供小尺寸嵌入式终端存储和可移动存储,用于捕获、存储和分析从车辆收集的大量数据,同时提供广泛且具深度的行业领先产品组合,从本地到云端都拥有完整的存储产品组合,并且满足所有车规级的规范需求,以支持当前和未来的车辆系统要求。

为数据提供安全及高速的“交流空间”

目前汽车的驾驶辅助系统、影音娱乐系统、车载系统软件应用等均需要数据缓存空间来支持其正常运行,高性价比和稳定的存储平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西部数据iNAND 汽车级别嵌入式闪存盘(EFD)旨在支持汽车行业所需的严苛环境、高可靠性和高质量。汽车级别 iNAND 产品组合支持 UFS 和 e.MMC 接口,具有多种容量,采用 11.5×13mm 的小包装,可为汽车 OEM 和一级供应商提供最符合其需求的选择。

图 西部数据iNAND UFS 和 e.MMC 嵌入式闪存盘

1. UFS 嵌入式闪存盘

iNAND AT EU312是全球首款基于3D NAND技术的车规级通用闪存存储UFS2.1版本,具有更高的容量,其性能可高达基于e.MMC的产品的2.5倍。AT EU312利用第五代SmartSLC技术,可提供高性能且可靠的写入。具有以下特性和优势:

(1)快速启动、自动刷新、手动刷新、增强型运行健康状态监测;

(2)UFS 2.1接口可实现数据高速传输,并具有车规级UFS 3.0功能;

(3)标准BGA封装尺寸,容量高达256GB;

(4)AEC-Q10O温度2级(-40C至105°C)|3级(-40°C至85°C)。

2. e.MMC嵌入式闪存盘

车规级 iNAND e.MMC嵌入式闪存盘基于e.MMC 5.1标准,并采用2D和3D NAND技术。EM122已获得多个汽车设计资质并已投入生产。EM132是汽车市场上第一个基于3D NAND的256GB e.MMC。该闪存盘的先进车规级性能将助力实现下一代汽车应用。具有以下特性和优势:

(1)EM132是汽车市场上首个基于3D TLC NAND e.MMC;

(2)标准BGA封装尺寸,容量32GB - 256GB;

(3)快速启动、自动刷新、手动刷新、增强型运行健康状态监测;

(4)支持固件在线升级,100%预烧录;

(5)第四代 SmartSLC技术,可提供高速稳定的连续写入性能;

(6)AEC-Q100温度2级(-40°℃至105°C)|3级(-40C至85°C)。

此外,在AUTO TECH 2021展会中,西部数据和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展示了西部数据在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领域设计中的各种应用场景的领先存储方案,例如Yuwei Information(有为信息)的车载监控、PVT(掌锐)的信息娱乐系统、 ECARX(亿咖通科技)的智能座舱娱乐导航系统、铱斯电子科技(IS Electronic)的 ADAS控制器、Flairmicro(慧翰)的车联网控制系统。

以智能座舱为例,掌锐的车载信息娱乐前装车规模组CS199 MT8666AV 基于联发科 MT8666AV 芯片封装的前装车规级带4G通信模组,具有功能丰富,集成度高、尺寸小、低功耗、性能优、品质稳定的特点,可满足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前装需求。该模组采用了西部数据的iNAND AT EM132解决方案,掌锐资深工程师在现场表示道,西部数据iNAND 提供的高速稳定的连续写入性能及稳定的工作环境帮助了掌锐及掌锐的客户有效缩短项目开发周期,减少研发投入并降低品控风险。

图 西部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展示

在ADAS和网联化方面,铱斯电子科技和慧翰均采用了西部数据iNAND AT EM122,西部数据创新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对各类系统均能提供深度支持。“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对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车载存储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可靠性、大容量、高性能以及复杂的场景应用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西部数据创新的数据架构可满足各类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多样化需求,未来,西部数据将不断突破创新,以卓越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安全、优质的驾驶体验。”文芳女士表示。

推动下一代汽车智慧出行发展

海量数据存储的需求将会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而爆发,这对于在数据存储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西部数据来讲是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自2015年收购闪迪后,西部数据就在汽车存储垂直领域下了很大的功夫,从设计、晶圆原材料到系统控制、封装、测试等环节覆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并且产品通过 IATF 16949 认证,符合 AEC-Q100 标准,经过严格的测试,确保产品安全应用所需的高可靠性。

未来,西部数据将继续和汽车界的企业紧密合作,以前沿创新的技术和稳定可靠的汽车级存储解决方案,助力汽车领域的蓬勃发展,共同推动下一代汽车智慧出行发展。
转载自AI汽车制造业

广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