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杭州> 新闻>正文

未来已至?与雅迪副总裁谈“换电”变革

2021-10-13 11:42:4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11日,雅迪已经举行了旗下换换系列的新品发布会,推出首批支持换换换电系统的新款智能电动车,并且公布了资费、运营策略、首销优惠的相关信息,一套完备的换电生态产品正式面向消费者市场。

当天下午,当各家媒体在杭州雅迪电动车月明路店齐聚一堂,听从工作人员对于换电新品的演示和讲解的同时。雅迪集团副总裁金龙先生也来到了大家身边,接受媒体的深度采访。

Q首先请问雅迪为什么选择现在发布这样一套换电系统,想要通过它去解决哪些问题?    

王金龙(以下省略):为什么要现在推出,我们认为C端的消费者也需要换电来解决痛点:第一个是充电时间与安全的痛点,第二个是电池可更换所带来的便捷性,这些痛点不仅是外卖小哥需要的,其他人同样需要。

Q那么雅迪如何保障换电安全?

首先,换电柜的安全需要通过合格认证才能投放,而且规格比较高。具体为:电池防摔、防水、耐燃,换电柜防水防漏电等方面。换换还给每一颗电池都安装上了25个智慧感应器可以及时发现异常电池并停止充电,有效避免过高温、过电压、过电流,确保电池寿命,实现安全放电。

而雅迪换换系列安全的重点则放在车身上,整车所有的接口都是带防水插件,保证我们车子在骑行过程当中的安全。

Q换电的成本来说,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否会比充电更贵一些?

目前换电的使用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一点:现在的充电,便宜一个月也是要三四十块钱、换电目前我们首批在杭州试运营一个月50多块钱,所以不算太贵。而且相较于之前的按“时”计费,目前的按“次”计费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更精准的控制自己的成本。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换电的成本也会逐渐下降。

而一次从下车-换电-到上车全程只要几分钟的换电模式,相较于动辄数小时的充电模式在时间成本上则有着极大的优势。同时也不需要再担心充电器的丢失、不当使用导致的危险以及忘记充电等问题。我想用户在体验过后,最终会慢慢接受这类服务。 

Q:目前换换生态目标客户群体有哪些?推广时会有哪些问题?

目前我们在杭州选择的目标人群,是以年轻人为主。一方面现在年轻人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但也怕麻烦,而充电太麻烦了,哪天忘记充电,着急上班又没有车可骑了,换电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痛点。

另一方面,换电相比充电柜花费更多一些,父辈可能舍不得去频繁换电。所以说我们选择城市里面以以刚需通行为主的年轻人。

Q因为之前雅迪已经有快充相关的发布,如今在换电场景发布,结合之前的一些发布,之后有什么样的经营或者战略上面的困难和变化吗?

现在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老百姓的使用习惯问题。从自己充到换电,是一个习惯性的改变,这需要多方的引导和教育,包括我们不停地向消费者进行宣传和推广。

而在快充跟换电的应用场景方面——从电动自行车这个角度,尤其当电流、功率较大,或者电池拿不动的情况下,快充是非常好的解决方式。而尽管一个换电柜可以覆盖数公里,但是在城乡结合部、农村这样人口密度不够高的地方,快充也会比换电更加有效率。因此这二者并非是矛盾,不如说是互补的电动车补充能量的方式,对于雅迪来说,两种方式我们都要尝试。

Q那么雅迪是否将自己视为电动两轮车换电模式推广者?

目前国内换电公司大部分是做B端,其实他们心底里都是想要做C端。但做C端需要C端用户,而这些公司则缺乏自己的整车产品,因此雅迪决定跟这些公司一起做C端。

爱换换则是我们跟大长江考察之后,发现Gogoro  Network 是目前C端运营全球来说唯一成功运营多年且没有出现安全事故的一家。所以我们选择与Gogoro合作引导国内做C端——所以说今天雅迪的发布会,我们是换电公司之一。

Q:爱换换系列首次落地的选择是杭州,为什么是杭州呢?

王金龙:首先我们选择杭州,跟杭州当地政府的需求打造数字化城市的政策密不可分。其次,杭州互联网比较发达,民营企业不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年轻从业者的数量上都十分强大。我们的爱换换也好、换电兽也好。面对的消费者正是这些年轻的用户群体。

而另一个关键要素则是《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的要求——至2022年12月31日。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使用满7年的,不得上路行驶;未满7年的,自2023年起不得上路——为此,预计整个浙江省有1800万电动自行车需要进行换购。而这些都是我们最好的切入点。

至于为什么不选其他城市,如果选一个相对小的城市试点,我们觉得不具有代表性,但是一开始就选择北上广深,不论是成本还是推广的难度都会大幅提高。为此,我们先在杭州这个城市做试点。

Q:未来换电网点布设的数量是多少? 主要是有哪些城市或者是地区?

王金龙:明年除了杭州还会继续深耕之外,预计在年初也会到其他城市去覆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换电站——初步是华东和华南地区,目前不着急在全国扩张:电动自行车换电的推广才刚刚开始,不论是爱换换的换电柜,包括雅迪的换电车型在体验方面仍有可提升的空间。为此换电站的扩张半径会以城市为单位逐步增加,以开一个城市服务好一个城市为目标,而不是全面铺开。

Q:今天发布的两款换电车是属于换换系列旗舰车,那么其他的产品线是否仍以充电为主?如果都要换成换电车型,您预计多少时间来完成?

首先,今天发布的这两款车型,包括我们爱换换的换动车也可以适配充电器。比如说,我在杭州布柜的时候布不了这么密,比如说萧山区离得很远,但是老百姓很喜欢这个车子,也喜欢这个模式,但是我这个柜子还没有布过去的情况下,我可以提供充电器给他充电,等我换电柜布过去之后,他把充电器还给我就可以。

其次,这两款车只是我们刚刚开始的量产车型,明年有更多的车型适配换电。但要说换电什么时候代替充电,我觉得不能代替。因为应用场景不一样,而目前是人口密集的城市更适合推广换电模式。但是C端换电的痛点不可能一下子过去,老百姓也需要教育和市场培育的过程,所以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合作,雅迪跟大长江、爱换换一起在杭州发布的C端换电系列,我们这两年一起做换电,来更快把市场教育好,培育好。

Q最后请问下,您是如何看待未来在这一块领域的竞争?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换电公司,国内的铁塔、哈啰做得非常不错。目前铁塔每个月的用户接近20万的用户数,对于外卖骑手这样的群体来说使用成本比较低,而且网络布得非常不错。爱换换目前只是在杭州刚刚起步,但相比他们的扫码开柜,爱换换的电池使用全密封铝合金结构——防摔、防水、耐燃,既不需要开柜又能轻松地存放和取走。所以我们跟他相比有后发优势。(访谈结束)

相信随着政府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的管控力度越来越强。不论是充能效率;还是盗窃、丢弃以及安全与交通规范等问题。将随着换电模式、电池定位与锁定功能以及将人-钥匙卡-电动自行车三者一同绑定的管理模式来得到改善。电动自行车租换电模式在便携性、安全性方面的优势也将随着“补电慢”、“充电安全隐患”、“里程焦虑”等痛点也将逐步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而慢慢体现。

杭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