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吉安> 新闻>正文

后浪崛起国产电车登顶神坛时机已经到来

2022-12-28 10:13:40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

后浪崛起,国产电车登顶神坛的时机已经到来

八年前,特斯拉第一批中国车主从马斯克手中接过车钥匙的那一刻,宣告了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那时候的特斯拉肯定想象不到八年后的今天,会被一些负面缠的焦头烂额。

从推出Model S一举登顶神坛,到现在口碑濒临低谷,特斯拉到底发生了什么?

“外教”特斯拉在中国的八年之路

回顾特斯拉在国内的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来看,时代的助推功不可没。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绿色环保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燃油类汽车作为污染环境的大头,未来必将成为能源改造的第一刀。

因此,早在2012年中国便将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类汽车作为了一大政策重点,甚至在2014年的时候,一年就推出了14项利好政策。特斯拉进入国内的时候,正值政策风口。再加上国内对作为新能源车企的特斯拉所持欢迎态度,尽早占据中国这个广大市场,便成了特斯拉的必然选择。

于是,2014年4月22日,马斯克专程赶往中国,亲手将Model S的车钥匙交付到9位首批特斯拉车主手中,正式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作为外来品牌,特斯拉Model S在当时展现出了中国消费者前所未见的科技感,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智能驾驶理念,对当时的国产北汽、比亚迪等一众电车来说妥妥的降维打击。

 

2014款Model S与2014年国产纯电销量冠军-北汽EV,仿佛不是一个时代的

凭借超前时代的设计,特斯拉收获了国内一众上流名人的簇拥。对于这点,我们从9位首批车主的身份就可以窥见: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汪东风、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时代集团执行副总裁潘燕明、合一资本董事长许亮、汽车之家总裁李想、三一投资总经理董晓栗,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尹喜地等,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商业巨鳄。

凭借名人的二次宣传效应,特斯拉也在中国开始了一次自上而下的品牌构建。这种品牌战略保证了之后特斯拉产品的品牌溢价,让特斯拉在中国的崛起越发势不可挡。

2019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特斯拉在上海投建全资控股工厂,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落成并量产国产特斯拉汽车。不过,特斯拉在获得政策优待的同时,也有一个限制条件:就是在3年的时间内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国家希望让特斯拉成为一尾“鲶鱼”,借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与上海工厂,带动国内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牵引着国内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可以说,如今我国汽车产业电动化进展神速,某种意义上特斯拉是一位合格的“外教”。

尽管特斯拉一路走来看似顺风顺水,市场份额常年处于行业顶尖,但马斯克在中国市场的急于求成,还是为他带来了严重的代价。财报公布的高达27.9%的毛利率,让人轻易联想到简陋内饰、砍掉所有雷达、智能驾驶订阅等配置,性价比愈发不足,用户的满意度每况愈下。再加上近两年频出的车辆安全事故,让品牌口碑大大受损,致使品牌形象下降。

时至今日,消费者已经不把特斯拉当做购买电车的首要选择,甚至是优秀选择,反而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崛起的中国本土电车品牌。

八年走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是别有洞天,有一种百花齐放的势头。而特斯拉却开始走下神坛,光环不再。当特斯拉后继无力,谁又能够在中国市场扛起智能电车的未来?

智能化下半场,长江后浪推前浪

实际上,中国车企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在纯电技术上推陈出新,产品早已不输特斯拉。以小鹏全新上市的G9来说,凭借着世界领先的电气化、智能化水平,产品力上已经实现了对特斯拉的反超。

先说电气系统方面,小鹏G9全系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对比特斯同级别的Model Y 400V电压系统,在补能速度上呈现了几乎碾压式的优势。

在小鹏G9 3C电池版与特斯拉Model Y充电速度对比的测试中,两款车分别使用第三方充电桩、各自配套快充桩与超充桩三大场景下,小鹏G9 3C电池版的充电功率和充电时间都比特斯拉Model Y有着大幅度领先。

能够充电如此之快,是因为G9可以将电桩输出的低于800V电压,加压处理成800V水平,这样可以保证哪怕是在第三方充电桩,G9也能保证充电功率下限。上图中G9 3C版在第三方电桩的平均功率达到了147kW,这个功率和Model Y+3V超充桩相当,这就意味着G9车主随便在任何一个第三方国标充电桩上,都能获得特斯拉超充一样的体验。

而碳化硅材料,还为纯电动汽车带来了更多的优势。凭借高压SiC技术、优化电机磁场分布、优化减速器等技术,小鹏G9的高压SiC电驱总成可以达到95.5%的最高效率,能源损耗也得到进一步降低,其续航相比400V电压平台续航提升了7%以上,约40-50km里程。也就是说,充同样多的电,小鹏G9比同类产品续航更扎实、跑的更远。

 

车主亲身体验

G9对特斯拉Model Y电气系统代际上的领先,仿佛是“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差距,800V高压,意味着补能效率的革命性提升,这不是Model Y单踏板模式回收动能、更换4680电池包能解决的,更何况马斯克曾说不会考虑在Model Y配置800V平台。

除了电气平台升级带来的充电速度领先外,智能驾驶方面小鹏G9也不落下风。

小鹏G9是国内首个通过自动驾驶封闭道路测试的在售量产车。凭借508Tops强大算力、能承受千兆级高速通信的系统架构、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31个感知器件、自研算法、高精地图所组成的强大软硬件体系,小鹏G9可以实现对车辆及其四周环境的全方位细致感知,经由系统的处理,为用户提供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智能驾驶辅助方案。这样的流程,比特斯拉仅靠摄像头+算法的纯视觉方案信息处理更全面、更易用,也更能保证驾驶者安全。

目前,小鹏已在广州全量开放城市NGP,包含超车变道、汇入/汇出道路、红绿灯识别起停、路口/环岛/隧道通行、避让行人、骑行者等能力,小鹏G9则可以完整享受到这所有的便利与智能。

根据小鹏的规划,明年上半年城市NGP将会对深圳和上海两座城市实现支持。明年下半年,他们将在全国大部分无高精地图城市都落地城市NGP核心的开放变道、超车和左右转功能,并随着后续OTA升级,逐步实现在无需高精度地图指引下,实现车位到车位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能力。

相比特斯拉FSD辅助驾驶付费测试至今未正式上市,小鹏所透露出的信息,充满着诚意。

十年前,特斯拉发布Model S时,还是一个革新者,喊着“靠智能纯电干翻老牌油车”的口号,以一副锐意勃发的形象横冲直撞着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随着时间的洗礼,现在的特斯拉在大家看来已经失去初心,更像是一个做赚钱生意的商人。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当产品力不再是优势、品牌力也日益衰弱,在强大的后来人面前,我想,特斯拉是时候从神坛上下来让位了。以小鹏为代表的的国产电车,或许更值得让人期待。

吉安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