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济宁> 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揽巡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约等于揽胜+陆巡? 评测一汽-大众揽巡

2022-12-14 10:23: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yhh

凤凰网汽车·新车评测 “新中产”是近几年经常被提及的词,以80后、90后为主的一群人,拥有较高的教育水平和扎实的经济实力,工作进取、生活稳定。经济学家认为:未来,80%的消费将由新中产贡献!新中产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在汽车市场尤为明显,他们购买新车,从生活必需转变为谋求发展、追求美好;在消费观念上,他们也更加理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是新中产“新节俭主义”所信奉的原则。

新中产对汽车的需求不再只满足于日常使用,而有更高要求,气场和档次感要更强、空间要更大更舒适、配置必须全面,总之就是看上去要更高级,用起来要更享受。再具体到SUV,价位区间来到30万上下,如果没有二孩出行的硬性需求,那么一台大5座SUV就再合适不过了,这正是一汽-大众推出揽巡Tavendor的缘由之一。

至此,一汽-大众SUV家族全员到齐了,探影探歌探岳、揽巡和揽境,全面覆盖从小型SUV到大型SUV的每一个细分市场。

揽巡作为最新成员,其定位清晰、明确,硬核大5座SUV,属于中大型SUV级别。英文名Tavendor衍生自希腊语的“公牛”(tavros)和西班牙语的“火”(esplendor),充满激情和力量,既彰显了合资品牌的国际属性,又有中西文化融合之意。中文名就更好理解了,“纵揽风云,征巡天地”,并不是网传的“揽胜+陆巡”,但的确是那个意境。

2022年11月18日,一汽-大众揽巡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配置车型,指导价27.49万元-32.59万元。全系搭载2.0T发动机,但依高低功率不同分为330TSI和380TSI两个级别,后者均为四驱车型。

揽巡的产品力到底如何?就有了今天这篇全面评测文章。针对顶配车型380TSI 四驱 R-Line巡礼版,以下还将从外观造型、内饰空间、性能配置、油耗噪音等方面,逐一展开。

外观别致,体型宽大

看外观,大众车型曾经被人戏称为“套娃”,近几年逐渐摆脱了单一家族化的命运,设计在关键位置延续家族化特征的基础上逐渐趋于多样化。尤其第一眼印象最深的前脸造型,从探影到揽境各有特点,揽巡应该是最宽大的一个,多层分布格栅配合横向贯穿的线条、LED日行灯,目的就是一个——突出了前脸的视觉宽度。

尤其多层次造型,初看图片可能觉得不习惯,但实车给人的感觉不错,线条整体规整,满满的工业设计风。揽巡也用上了双前脸布局,R-Line版与普通版明显不同,包括前脸下部如大嘴般的格栅和雾灯等,另外,R-Line版的黑色网状格栅,在白色车身上,近观更有立体感。

大众越来越强调灯光设计的重要性,从发光logo到LED日行灯再到行李架发光饰条,随着夜幕降临,揽巡给人的氛围感愈发强烈。配备大众IQ.Light灵眸矩阵,除视觉效果外,智能透镜式LED前灯集成了大灯高度自动调节、远光灯辅助、AFS大灯随动转向、MDFS智能动态灯光辅助等,按键式的控制开关也进一步向更高级的奥迪看齐。

垂岩式尾部造型同样强调层次感,看似两个干净整洁的型面,在灯光、四出镀铬排气等细节装饰下并不显单调。夜晚尤其好看,烈焰X贯穿式尾灯很有设计感,刹车灯点亮后,内部精致的LED灯组会呈现X形,这是一汽-大众SUV家族的专属设计,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回到整体造型,揽巡采用了全新的灵牛外观设计,前脸被称为“奔牛式”,还挺形象的。除此之外,车身线条平直,硬朗的风格突出了车身的力量感,体型宽大的同时并不显臃肿。车身层次感则依靠黑色悬浮车顶和从A柱延伸至D柱的镀铬饰条来实现。

看过设计,再来关注体型,这才意识到揽巡竟如此之大,车身尺寸4949/ 2015/1772mm,轴距2980mm。超过2米的宽度领冠同级,比别克昂科旗宽62mm,甚至比高一级的宝马X7还宽15mm,这种体型可以说相当“美式”,气场一下就上来了。更大的好处还体现在空间上,这个留到后面体验。

如此体型之下,揽巡顶配车型的21英寸铝合金轮辋就很合适了,与之匹配的规格为265/45 R21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高性能轮胎,也为之后的性能测试做了铺垫。

内饰更有高级感

相比于给别人看的外观,车内的设计更注重实用,怎么在大众SUV家族中凸显高级感,这是揽巡要突破的。拉开车门,内饰氛围依旧有弄弄的大众味道,是化繁为简的风格,线条简约、布局规范,深浅搭配的色调,更好兼顾了家庭使用的温馨感和商务场合的档次感。

大面积使用的软质包覆能给人好感,中控台连接车门都是日常使用,包括上下车最常触碰的区域,柔软的材质、细腻的做工,二者合理组合,就能起到提升质感的效果。延伸到座椅,R-Line版有双色拼搭的皮质座椅,两侧包裹明显,中央则是菱形网格,拥有立体几何打孔工艺,辅以双缝线装饰,坐起来相当舒适。

为了满足不同驾驶者的需求,揽巡顶配车型主驾带有12向电动调节,并有3组记忆功能。此外,跟乘坐相关,揽巡配备了前排座椅通风,但前后排座椅加热需要加价选装,这点不知是出于何种考虑?毕竟在冬季严寒的北方,座椅加热和座椅通风一样重要。

揽巡将10.25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和12英寸中控大屏连为一体,是一种顺应潮流趋势的做法,看起来很前卫。数字仪表是大众家族式的样式,有多种显示界面,可显示的信息丰富,默认的淡紫色背景非常有情调。

虽然用触控按键取代了实体按键,但功能设定符合常规逻辑,尤其中控屏就好像横着放置的iPad,左侧基础信息显示,右侧更多功能选项,包括Home键的设定,只要用过智能终端设备,都很容易上手。

此外,揽巡还将最常用到的辅助驾驶、空调和泊车辅助功能单拎出来,在中控屏正下方双闪警示按键的周围,布置了快捷键,要调节相关功能,先轻触这三个快捷键,再在中控屏上精准控制。

从第八代数字高尔夫开始普及的电子换挡杆也出现在揽巡上,小巧灵动,使用顺畅,还从定位上拉开与低级别车型的差距。

揽巡的智能座舱很强调交互,IQ. 智慧车联配备车联网系统,提供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智联控车等一系列功能,这些都是最新的汽车产品不可或缺的元素。此外,通过蓝牙连接iPhone手机,能够轻松使用无线CarPlay,也是揽巡面向80后、90后用户使用习惯做出的调整。

使用细节方面,揽巡提供丰富且实用的储物空间设定,很容易获得用户好感,比如前排既有带限位爪的水杯架,还有专门放置手机的置物盒,同时支持无线充电。另外,大众的新车型,车内充电接口都以全面改为Type-C接口,揽巡前后排共4个充电接口,能满足全车乘员的使用需求。

大5座空间很实用

揽巡的最大卖点是空间,如此宽大的体型下,整体空间就很大,只布置5个座位,分配到每一名乘员的空间就更大了,与那些强调三排6座或7座的SUV截然不同。

前面提到,揽巡很宽,坐进车内体会更深,比如前排主副驾之间距离更大,中央扶手箱的宽度明显大于一般车型,有点美式全尺寸SUV或大皮卡的感觉。如此一来,避免了前排乘员之间相互干预,距离能产生美,也让人更惬意。

一般车型关注的头部空间、腿部空间对揽巡而言,完全不是问题。前排坐身高1米8的驾驶者,后排1米73的乘客依然能轻松翘起二郎腿,再加上靠背角度多级可调,任你在直立坐姿和葛优躺之间随意切换。此外,后排坐满3人也丝毫不会有拥挤的感觉,这就是大5座SUV空间的优势。

还有一个优势在后备厢,在坐满5人的标准状态下,揽巡就能提供656L的超大空间,尤其进深非常夸张,实际测量接近1.1米,能放下尺寸很大的物品,但需要注意,取放物品,身高臂展不够的话,可能要像图中佟哥这样探起身子。

考虑到不同身高用户的使用便利性,揽巡的行李厢盖有多种方式开闭,包括感应式,可以在中控屏内设置。

如果还要更大,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倒,这个空间不用再描述了吧,如果需要,在长途自驾中变身车床,足够两个成年人使用。

身大力不亏,巡航很舒适

宽大的体型,为揽巡提升了气势和营造大空间的同时,是否会对其驾驶、性能有影响呢?影响肯定会有,比如日常驾驶,行驶在城区较为狭窄的道路,超过2米的宽度会给驾驶者带来一定压力;在路边停车时,即便已经很靠边了,车位被完全占满,另一侧还比较凸出。以上两点是开大车肯定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还是能够适应的。

除此之外,揽巡开起来的感觉并没有“大车”的感觉,380TSI+4WD的动力组合,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最大输出162kW,峰值扭矩350N.m。没有大排量,不用六缸机,高效又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从起步开始就显出充沛的动力,带动超过2吨的揽巡,毫不犹豫、也不费力。

传动系统为DQ501全新一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承载扭矩达到600N·m,是目前大众集团横置发动机车型最顶级的型号。从DQ500系列升级而来,历经多年应用洗礼,电子控制器和软件都有所升级,揽巡的行驶平顺性再次提升,在保证换挡速度、传动效率基础上,很难有让人能察觉的闯动了。

动力顺滑是揽巡能够在乘坐质感上有所突破的关键,再加上底盘悬挂的韧性十足,虽然有21英寸的轮辋,依然能够获得较为舒适的动态感受。结合这两点,揽巡日常驾驶的感受跟宽大的体型一样“美式”,在国内也比较适用,比如越来越流行的长途自驾游,开启巡航,日行千里,轻松惬意。

一汽-大众揽巡噪音测试
时速 噪音(dB)
怠速 37.8
40km/h 51.2
60km/h 54.6
80km/h 57.3
100km/h 60.5
制表:凤凰网汽车

高级感、舒适性还体现在车内很安静,从整车NVH表现能看出揽巡有备而来。关闭车门,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值仅37.8dB,车身隔音处理到位,双层夹胶玻璃有用。在新铺设的柏油路上行驶,速度100km/h车内噪音仅60dB出头,已经能赶上一些价格更贵的豪华车。

揽巡的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提供了多达7种驾驶模式,以应对多种不同路况,每一个模式针对底盘、转向、动力、巡航控制乃至灯光辅助都有所差别。驾驶者还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自定义,四驱车型甚至还提供越野个性化模式,进一步提升驾驶者对车辆的操控感。

作为一台城市使用为主的SUV,揽巡的越野模式更多是应对突发情况的,并不指着它真能去越野。匹配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采用博格华纳第六代中央差速器,可根据需要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配合制动,实现四轮动力实时调节,偶尔下道走点土路是没问题的,还有应对北方冬季的冰雪路况。日常驾驶,四驱系统还是偏前轮驱动,超过九成的动力都传递给前轮。

智能四驱在保证性能的同时,还兼顾了经济性,对于一辆大车更需如此。揽巡舍弃大排量发动机是有道理的,2.0T动力完全够用,跑起来明显省油,在秋冬季北京的城区+高速综合路况下,行驶152km,表显平均油耗9.8L/百公里,实际加油15.56L,算下来综合油耗10.2L/百公里。一款四驱的中大型SUV,这样的表现很OK,如果是长途自驾,应该会更省油。

性能太谦虚了

之前在评测全新探岳时,380TSI+7DSG+4Motion的组合给人很大惊喜,展现出德系品牌燃油车在驾驶性能上的硬实力,类似的的表现是否会在揽巡上重现呢?答案是一定的。可以用“相同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来形容,在极限动力性能表现上,揽巡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9.1s,在秋冬季较低的气温环境下,新铺设的柏油路,激活LC起步控制程序后,实测0-100km/h最好成绩定格在7.7s,比官方数据要快1.4s!

当很多新能源车型说续航“反向虚标”时,大众的传统燃油车对性能也太谦虚了。当然,主观感受跟全新探岳还有所不同,揽巡加速是很快,但给人的感受并不强烈,一方面是车身宽大,动态更沉稳,变速箱也非常顺滑;另一方面,揽巡的前风挡使用了减速玻璃,人在车内的速度感要慢于真实车速。第二点在日常行驶中很明显,用以营造更稳重、更高级的行驶感受。

从车外看,揽巡全力冲刺的车身姿态还是很昂扬的,强劲的动力通过四驱合理分配到每个车轮,四条265mm宽的轮胎提供了充足抓地力,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可以获得0.68g的最大加速度,从加速度曲线还可以看出,经过两次换挡,整个过程快速而平稳。

当我再次沉浸在揽巡加速性能的惊喜中时,下一个惊喜接踵而至。一般体型很大的SUV,加速性能可以依靠动力、换挡、四驱去提升,但制动时大车重的惯性是最大负担,而揽巡再次用惊人的成绩打消了我的顾虑,从时速100km/h刹停最短仅需32.17m,妥妥的高性能车!

核心因素还是轮胎和制动系统,邓禄普SP SPORT MAXX在干地的抓地力真的很强,制动系统从踩下刹车踏板也能最快建立强大的制动力,最大-1.23g的加速度的确不是吹的。

智能+辅助,执着于安全

制动性能是车辆安全的基础,由此可见,揽巡对安全的执着很有德系车的风骨,在智能化成为汽车的核心属性时,更应如此。揽巡的安全表现,不仅制动性能优异,各种主动、被动安全配置也是全面且周到,泊车紧急制动、Pre-Crash高级预碰撞保护系统、TPMS主动式智能胎压监测系统、MKE疲劳监测系统、HOD方向盘离手检测等,再加上高强度车身、全车7个气囊等。希望它们都用不到或不起作用,但以防万一,关键时刻真能救命!

跟驾驶、安全相关的还有IQ. Drive智驾管家,揽巡集成了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车道偏离警报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系统等,可以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

有过此前多次试驾大众品牌新车的经验,这套系统整体表现让人放心使用,上手也没有难度,用在揽巡上还能减少体型宽大对驾驶者的影响。

更多的辅助功能,包括IQ. 智能导视,也就是W-HUD平视显示,将常用信息,比如车速、导航、ACC等投射在驾驶员前方2.1m的水平视野范围内,不用低头查看,自然更安全。而且,从显示的效果看非常清晰,还有标准和雪地两种模式。

此外,智能泊车辅助也很必要,即便是老司机,在驾驶揽巡这样体型的SUV时,也会需要IQ. 360全景的辅助,观察前后障碍以及右侧轮胎跟路牙的距离很有用。而在条件允许时,PLA 3.0智能泊车系统能方便、快捷地帮驾驶者解决停车问题,尤其对新手是福音。

总结:除了大还很全面

“大众还有必要推出新的燃油SUV吗?”这曾是一些人的想法,在新能源大趋势下ID家族不断发展装大,而且在此之前,大众品牌合资+进口已有多款SUV。即便如此,揽巡的到来也并不意外。

SUV受欢迎是一方面,最关键还是其定位和细分,如开篇所说,新中产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会因为家庭的需要,选择6座、7座的SUV,但是也会有一部分只想要一台有面子、够智能、更舒适的车,显然大5座的揽巡很适合。

揽巡又必须跟其它大众的SUV做出区隔,不仅是造型设计,包括一些驾驶、配置的细节,它有德系SUV的血统,但有部分美系车的特点,从体型到驾驶乘坐感受,而在日常使用方面,又不失贴心,尤其在智能化上跟自主车型一样,越来越符合国人习惯。因此,揽巡就像过年过节超市的大礼包,大是一方面,内含全乎才是关键。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揽巡
揽巡
指导价:27.49-32.5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49-32.59
其他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