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济宁> 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揽巡

超低价好车团购

感性与理性的选择 30万元德系SUV选哪个

2023-01-08 16:18: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转载

凤凰网汽车·多车导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年轻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购买一辆空间足够,乘坐舒适,而且有面子的车,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购车诉求。在做出购买决策之前,究竟是感性更为重要,还是理性更容易促进购买决策呢?看完了这篇文章之后,相信你会对于自己的选项更为清晰。

如果购车预算在30万元左右,购置一辆德系SUV车型的话,大多数人的第一时间会想到一汽奥迪Q5L,从销售终端的力度和品牌层面来看,奥迪Q5L更容易促进感性购买决策。如果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一汽-大众揽巡似乎更具性价比。二者究竟该如何取舍?

从技术层面来看,不论是一汽奥迪Q5L还是一汽-大众揽巡,二者师出同门,都是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的车型,可谓“本是同根生”。一汽奥迪Q5L的官方指导价为39.68-48.88万元,在销售终端的优惠达到了7-9万元;刚刚上市不久的一汽-大众揽巡,官方指导价则为27.49-32.59万元,尽管新车上市的优惠幅度有限,但价格门槛仍旧低于一汽奥迪Q5L。

从品牌层面来分析,大众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旗下拥有诸多品牌,包括奥迪、保时捷宾利甚至布加迪这样的豪华和超豪华品牌。作为奥迪品牌的东家,大众旗下技术在不同品牌之间也是共同使用的,比如大众途锐奥迪Q7、保时捷卡宴,都出自同一平台,所以奥迪品牌的地位,其实是由于大众品牌的强大背书才能存在。

在外观上,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巡,基于大众最新的家族化外观设计语言打造,全新样式的前脸采用了以黑色为主色调的贯穿式设计,整体运动风格更加突出,网格状的中网和下格栅颇有大众ID.系列车型的科技感,与目前的主流审美取向更接近。

一汽奥迪Q5L的外观设计则是奥迪相对较早的设计语言,六边形的中网样式在奥迪家族当中已经服役超过6年,并且按照奥迪品牌的风格推断,现款Q5L已经接近换代的时间节点。

从车身侧面不难看出,一汽-大众揽巡采用了四轮四角的布局方式,尽可能降车内空间实现最大化,是现在较为主流的车内空间优化方式,同时四轮四角的设计对于提升整车操控也有极大的帮助。

现款的一汽奥迪Q5L,是基于2018款奥迪Q5,将轴距进行加长之后的改款车型,与当下的豪华车型设计风格有一定的差异,缺少目前主流豪华车型的外观特质。

作为一汽-大众的最新力作,揽巡车尾采用了辨识度更高的烈焰X贯穿式尾灯设计,尾灯内部细节更为丰富,并且采用了大众目前主流的IQ.Light灯光科技,成为大众首款采用全车外饰氛围灯的车型,实用性和视觉效果都有极大的提升,还采用了前后都可发光的大众LOGO。

而被誉为“车企灯厂”的奥迪,其Q5L的尾灯内部采用了LED光源,但仅在发光造型上做了设计,尾灯内部构造较为普通,算是保守了。

从尺寸方面分析,一汽-大众揽巡定位于一款中大型SUV,轴距达到了2980mm,车身尺寸为4949/2015/1772mm;一汽奥迪Q5L的定位是一款典型的中型SUV,加长轴距之后,轴距达到2907mm,车身尺寸4770/1893/1667mm。更大的轴距和车身长度,意味着更为宽适的车内空间,如果为了乘坐更为舒适,显然揽巡才是那个理性的选项。

坐进车内,会明显发现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巡在内饰的打造上更加具有科技感,向驾驶者一侧倾斜的中控台采用了大众ID.家族的设计语言,全液晶仪表盘和触摸式中控屏组成的双联屏不仅提供了足够优秀的视觉体验,在使用便利性上相比以往的大众车型同样有着巨大的提升。

一汽奥迪Q5L的内饰则是7年之前的主流设计,仍旧沿用悬浮式中控屏的方式,并未引用目前奥迪家族最新的上下双屏布局,相比现在优秀的内饰设计风格,显得稍稍有些落伍,悬浮式中控屏提供的使用便利性远不如双联屏方便,并且在车机的智能化程度上稍逊一筹。

一汽-大众揽巡的车内采用了较为新潮的轻奢设计风格,整体布局更贴合日常使用习惯,人机工程学设计更加合理,环保面料和材质的使用,配合多种材料拼接和内饰氛围灯,使得整车内饰在高级质感的体验上更为丰富和突出。

一汽奥迪Q5L的内饰在用料上则显得相对守旧一些,与进口车型在材料选择和装配品控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在智能化方面,一汽-大众揽巡配备了最新大众IQ.Drive智驾管家,通过IQ.Light灵眸矩阵、IQ.智能导视、IQ.360全景影像、IQ.语音精灵、IQ.指挥车联等科技,能够实现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级别,集成了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ACC 3.0自适应巡航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车道偏离警报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Side Assist变道辅助系统等一系列安全驾驶辅助功能,最大程度的提升用车安全,最大限度的给予用户驾驶自由。

一汽奥迪Q5L在智能化科技配置方面则略显不足,在低配车型上并线辅助功能需要进行选装,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仅在中配以上车型才提供,自适应巡航系统更是中配以上车型才能提供选装,并且价格不菲。随着市场当中越来越多的新车加入,Q5L的智能化配置已经显得不太够用,甚至仅作为基础配备而存在。

一汽-大众揽巡和一汽奥迪Q5L均搭载了2.0T+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并且都提供高、低功率两种调校版本。从参数上看,一汽奥迪Q5L的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20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最大功率185kW,最大功率370Nm;一汽-大众揽巡的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320Nm,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二者所采用的均为大众的EA888系列发动机,参数相差非常有限,主要原因在于ECU设置上,实际驾驶当中几乎感受不到差异。并且从发动机的小型号来分析,一汽-大众揽巡的发动机属于较新的产品,在调校和标定方面更加成熟。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汽-奥迪Q5L全系标配四驱系统,而一汽-大众揽巡则同时提供了前驱和四驱车型,能够提供给消费者的选项更为丰富,如果更多是在城市路况行驶的话,前驱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进一步节省了购车之后的用车成本。同时,在揽巡的四驱车型上,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驾驶模式选项,甚至包含了越野和自定义模式。

总结:在经过了理性的分析之后,不难发现,拥有奥迪品牌加持和更多销售终端优惠的一汽奥迪Q5L,在感性上更容易打动消费者,但已经接近换代周期的Q5车系,不论从外观设计、内饰布局、智能和科技配置方面,都不再是当下的主流产品,并且中型SUV车型的车内实际空间在轴距加长之后优势已经不再那么明显。

反观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巡,有着中大型SUV的体型,外观设计更为符合当下的主流审美,内饰上的用料、做工都是主流水平,在科技化、智能化配置上更是处于领先水平。最重要的是,更大的空间更容易承载全家人的更多幸福感,是一个相对更为理性的选项。

综合来看,本着买新不买旧的原则,价格更为亲民的一汽-大众揽巡,才是30万元级别SUV车型当中,那个最为理性的选项。毕竟车是给自己开的、家人用的并不是给别人看的。从表面明上看,大家可能都会感觉用30万左右买一辆具有品牌优势的奥迪Q5L的确挺好,但稍加理性分析便能看出它相对较“老旧”的外观造型,单一化的配置,仅够用的空间与储物能力可能不太能满足当今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而揽巡凭借更亲民的价格,霸气、高级的内外造型,符合中国用户的配置与堪称奢侈的超大空间将是日常家庭出行所更需要的。经过对比揽巡更适合追求高品质、大空间且个性、时尚的用户选购。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揽巡
揽巡
指导价:27.49-32.5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49-32.59
其他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