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济宁> 导购>正文

偏执或许是对的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0

2023-05-13 17:51: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转载

凤凰网汽车·试驾 随着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中国品牌旗下的车型推陈出新脚步不断加速,曾经在紧凑级SUV市场炙手可热的日系车型风光不再,但并不代表这几个日系厂商在旗下车型上的研发已经停滞,仅仅是我们的注意力更多被中国品牌、加速4秒级别的电动车型吸引了。在经历了几年的“为情所困、为情所伤”之后,我终于收到了这个有些偏执的品牌旗下最新车型的试驾邀请函,不得不承认,这个有些偏执的品牌,还是挺对我这个性格有些偏执的家伙的胃口。

不卖关子了,今天试驾的车款车,就是来自于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最新车型——CX-50行也!是不是觉得这个名字有些奇怪?和以前的CX-4、CX-5不太一样,数字变成了两位,而且还多了个“行也”的小尾巴。事实上,CX-50行也这个名字,是马自达与中国用户共创的第一个产品名称,“行“字不用解释,”也“字与”野“同音,象征着这款车想要带给用户区别于以往主战场在城市内的SUV车型,却又不像纯粹的硬派越野车一样的户外生活。这么一解释,”行也“的这个名字,就多了点书卷气,也说明了这么一款车想要给用户的是怎样的用途。

CX-50行也尽管有了新的名字,但并非独立于其他车系全新创立的车型,可以看作是之前马自达CX-5的继任者,至少从CX-50行也的定位上来看,竞争对手依旧是一直相爱相杀的丰田RAV4本田CR-V甚至日产奇骏这几个老伙伴,再加上之前包含2.0L和2.5L共6款车型在内给出的15.98-21.2万元的预售价格,同样印证了CX-50行也的定位是怎么样的。从外观上来看,CX-50行也确实对得起设计师们和用户们期待的“野“字属性,个人观点,CX-50行也是这几款日系紧凑级SUV当中外观看起来最”野“的。

一眼看上去,这副足够“野“的外表之下,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马自达味道,“魂动”设计理念之下独有的力量感车身线条,盾形的中网面积比其他车型更大,并且全系配备了带有主动式开闭功能,能够在高速降低风阻或在冬季低温工况下缩短冷机启动的暖机时间,提升燃油经济性。另外,CX-50行也的眼神可以说是目前马自达车系内最为犀利的,原因在于整个灯组的线条更为锋利,而且还采用了“开眼角”的方式。CX-50行也全系标配LED灯组,每侧大灯内部带有32颗光源。

野性十足的前保险杠是整车前脸上我认为最好看的部分,虽然为了保险杠的整体造型牺牲了雾灯功能,但却换来了左右两侧的风刃散热导风槽,具备真实为前制动盘提供冷却空气的功能,绝非简单的装饰件。尽管CX-50行也依旧出自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但这副外观真的是目前马自达家族当中最野、最有力量感的那个,引擎盖上的线条比其他马自达车系更有肌肉感,车身侧面的前、后翼子板野都是肌肉感十足的状态。

之所以说CX-50行也是几款日系紧凑级SUV车型当中最“野”的那个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CX-50行也采用了较大的车身宽度,再加上4个粗壮轮眉饰板,同样是满满的野性气息。CX-50行也的轴距达到了2815mm,车身尺寸为4785/1920/1638mm,比老款CX-5大了不少,甚至比现在的其他几个对手体型都大,更大的空间意味着车内的空间更为充裕,而且针对中国市场用户对于后排空间的需求,由长安马自达投产的CX-50后排空间比海外车型增加了55mm。

CX-50行也的车尾设计比车头简洁了不少,尽管依旧有着锋利的线条,狭长的尾灯尾灯内部各带有33颗LED光源,但后保险杠下部的银色护板与整车气质有些脱节,如果换装成与轮眉一样的黑色塑料饰板,效果是不是更好?左右双出的尾排在现在这个年代不多见了,如果尾排的口径再大一些,是不是更野?我拿到的这辆顶配试驾车装配了19英寸的双色轮毂,匹配尺寸为225/55 R19的固特异轮胎,视觉效果是肯定到位了。

CX-50行也的车内,基本保持了海外版本车型的样子,按照现在的内饰审美和设计取向来看,CX-50行也的内饰多少有些守旧,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坏事,毕竟车内的功能越多,越容易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好在CX-50行也的车内并非完全守旧,3筒样式的仪表盘中间还是采用了液晶显示屏。

中间那块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内置了第三代马自达悦联系统,首次采用了安卓系统和多窗口界面操作模式,并且能够支持CarPlay和CarLife功能,还能OTA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带有车道保持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在CX-50行也上是全系标配,并且最新的i-ACTIVSENSE辅助驾驶系统,也是全系标配,值得点赞。

CX-50行也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车型当中还算不错,即便配备了能够开启的全景天窗,后排的头部和腿部空间仍旧不显得局促。后备厢内部较为规整,与其他几个老对手相比,属于上等水平,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妥妥的没问题。

我拿到的这辆顶配试驾车,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38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这台发动机其实并不陌生,在马自达旗下的很多车型上都有搭载,正式上市时,还将会同时推出搭载2.0L发动机的车型,最大功率114kW,最大扭矩200Nm,依旧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对了,差点忘了,与这两个排量的发动机相匹配的,还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配备了换挡拨片。

不过,为了满足更为严苛的排放标准,同属创驰蓝天的这两台发动机还是做了一定技术升级的,这一点在2.5L发动机上尤为明显,增加了智能变缸技术,在匀速行驶时,转速在1000-3000rpm的范围内,能够关闭外侧的2个汽缸,提升燃油经济性,并且假如了EGR废气再循环技术。在CPA离心钟摆式阻尼器的加持之下,4缸和2缸切换的过程几乎察觉不到异样的震动。

把CX-50行也开起来,依旧是熟悉的“人马一体”的感觉,油门非常跟脚,转向足够精准,6AT变速器并不慵懒,排量与生俱来的优势,不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电动机能够比拟的,毕竟现在超过2.0L就已经能算是“大排量”了。喜欢马自达驾驶感受的朋友们,CX-50行也开起来的感觉,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不过,对于CX-50行也,我的不满之处是燃油版本的车型都是两驱,完全没有四驱车型!如果想要入手四驱车型,恐怕只能选择之后推出的混动版本了。另外,老款车型CX-5的后悬架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而在CX-50行也上,后悬架换装成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好在即便换成了扭力梁式后悬架,CX-50行也对于路面情况的处理也足够让人满意,在良好的调校之下,即便是扭力梁式悬架,也能有不错的表现,没有违背“人马一体”的重要原则。另外,CX-50行也的NVH同样可圈可点,高速巡航时,发动机噪音和风噪被有效控制,外部噪音主要来自胎噪,如果换成静音性能更好的轮胎,相信表现会更好。

写在最后:

马自达品牌的固执,甚至偏执,在旗下的诸多车型上都有体现,CX-50行也仍旧不是例外。不过这样的偏执或许并不是坏事,因为很多制造成本被用在了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发动机的持续研发、技术提升,车身用料、内饰材质等等方面。而最为难得的,是能够一直保持品牌旗下车型独特的驾驶质感。那么问题来了,正式上市的时候,15.98-21.2万元的预售价格,还会不会有惊喜呢?再进一步,混动车型的售价,会是多少呢?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