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梅州> 商情>正文

马自达中国官网,疲惫网民的心灵港湾

2020-07-23 09:57:2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劳思儒

杂乱无章的电脑屏幕,是花花世界,也是无底黑洞。琳琅满目的网页,吸附着背负生存压力的IT或非IT的从业者,看似定坐,实则惶惶不得以终日。

生而为活,总得有个念想,“买车”又怎能绕得过去。在这个“997”的时代,大多数人也只能通过官网邂逅爱车。当你打开马自达中国官网的那一刹,你不仅能得到想要的信息,疲惫不堪的身心,也会得到沉浸式的放松。

相比市面上大多数汽车厂商的官网,马自达可谓是一股清流。打开网页之后,你的屏幕里不会跳出一位三维立体的模拟销售顾问,介绍着各种天花乱坠的赠礼和金融政策,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的手机号码。

映入眼帘的,只有马自达的“掌上明珠”Cosmo Sport。即使你对其“首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试作车”的身份未曾了解,也会被Cosmo Sport浑然一体的乳白色车身,以及深邃透亮的大眼睛撩动芳心,脑海随即浮想联翩:“做我的猫,想跟你缠绵缠绵决斗。”

在这个“全民吸猫”的年代,发腮完全的银渐层,是连猛男都不会拒绝的萌物。

当Cosmo Sport跳离了视线,也似乎在提醒你:吸猫虽好,可不要贪杯哦。你也不必失望,接下来迎接你的,是马自达中国官网,令人心旷神怡的页面排版和布局。

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对字体有所要求的人屈指可数,对此,马自达中国官网却下了不少功夫。在字号相同的情况下,常人惯用的微软雅黑和宋体,前者饱满圆润、后者风骨犹存,适合平铺直述,难以流露出过多感情。

而马自达中国官网采用的,是微软公司Win 8的标准默认字体——等线体(Arial)。等线体虽看似黑体,但完全摒弃了字脚,只剩下笔划的骨骼,且笔划等粗,字的笔划粗一般为宽的1/10。

用一句简单粗暴的话去形容,就是:等线体,扁平化滴神;微软雅黑,请往后稍稍吧。

当扁平化之风肆虐互联网,马自达中国早已将等线体,覆盖到了官网内容的所有字,不仅让“信息”本身作为核心被凸显,也提高了网民观看的美感。

同为“东方匠人”的雷克萨斯的官网,也使用了大量的等线体,却无法达到马自达纯粹到极致的效果。原因显而易见,除了等线体,雷克萨斯官网还使用了微软雅黑,更别说banner之下的购车工具栏了。

不仅如此,犟了整整100年的马自达,对于英文和阿拉伯数字字体的使用,也是如处女座一般挑剔。其中国官网使用的SourceHanSansCN-Light,又称思源黑体,是Google和Adobe合作开发的的开源东亚字体,主打的也是网民们喜闻乐见的扁平化。

或许你会问,等线体和思源黑体都能做到纯粹的扁平化,为何不二选一,将中英文和阿拉伯数字统一呢?

马自达虽挑剔,也不是画蛇添足之辈,其主要原因为,思源黑体会破坏部分汉字的字形,进而影响字体的观感。

中国有句老话:见字如晤,了解中国官网字体背后的玄机之后,不仅马自达车迷会热泪盈眶,眼睛受其沐浴的网民们,也会忍不住多停留片刻吧。

除了文字之外,容易被人忽视的,还有网页整体的UI设计。这是马自达中国官网的真正核心,也是与其他厂商官网,在观感上拉开差距的重要一环。

在向往光明的白色基调之下,马自达中国官网整体的视觉设计,突出的是“反其道行之”,最直观的形容就是 “一暗到底”。无论是主页还是一级菜单,都以灰色和黑色为背景,在此基础上发散出白色和浅灰色的文字。

除了“掌上明珠”Cosmo以外,其他图片都经过了雾化、黑白、弱光等处理,不会为你本就疲惫的双眼徒增烦恼。

当你在马自达中国官网沉浸式的观感体验中抽身,意欲寻找心目中的爱车时,才惊讶地发现,车型信息和厂商信息处于最后三个栏目。若隐若现的“预约试驾”,像一个亲密无间的朋友,搭着肩膀对你说:“你先忙手头上的要紧事,我这儿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对于其他汽车厂商而言,官网是门户,集车型、销售、金融、新闻、文化等信息于一身,恨不得将囊中之物,倾情奉献给每一位驻足之人。而马自达的官网,更像是身边某位不善言辞的老友,他总能以最舒服的状态出现在你眼前,你若谈风月,他必不会与你论春秋,你若想掏心窝子,他也不矜不伐、知无不言。

原来,除了“人马一体”和“Zoom-Zoom”,马自达骨子里还坚持着,对于“东方美学”的个人理解。正如官网所介绍的,“对美学彻底追求的“执着”,正是马自达设计的最大特征,亦是优势。”

梅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