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昌> 新闻>正文

德国标准+中国需求,上汽大众赢在更本

2020-08-28 10:59:1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德国标准+中国需求,上汽大众赢在更本土化的体系实力


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落地到产品上,让人感觉起来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舒适感”,即便是第一次开大众产品的人,也几乎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迅速“上手”。

我们似乎习惯了大众在中国市场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习惯到以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实际上,这件事并不简单,而且大众的高品质产品不止代表其产品质量好,还代表着品牌远胜于对手的对中国市场的理解。

曾经有网友用这样一句歌词来形容大众的产品——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壹姐认为这一形容非常贴切,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落地到产品上,让人感觉起来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舒适感”,即便是第一次开大众产品的人,也几乎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迅速“上手”。


<越是这种“无形”的招数越具有杀伤力,而大众能够成为“武林高手”的关键在于其深度本土化,这一点在壹姐参加了上汽大众品质之旅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p>

作为大众在中国的首家合资车企,也是中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深耕中国市场36年的上汽大众一直是合资企业的引领者,而其一直保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的秘密,就藏在很多外界看不见、摸不着的细节里。

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正向开发

对于任何一个跨国车企来说,本土化都是其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前提,而本土化程度则决定着这个品牌能在中国市场走多远、扎多深,在本土化上,上汽大众可以说是个范例。


自1984年成立以来,上汽大众的研发创新之路历经了“技术引进和国产化——联合开发——自主研发”三个主要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上汽大众始终坚持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的理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进行正向开发,比如中国和欧美国家消费者要求差别较大的NVH。

相比于欧美消费者,中国用户对车辆静谧性要求更高,并将“静”视作车辆高品质的体现,因此上汽大众声学中心针对中国消费者在NVH性能上的要求做了大量创新研发工作,在这一声学中心,企业建立了全面的升学测试道路,模拟了中国常见的道路情况,比如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泥刻痕路、石块路接缝路,以及粗糙沥青路。


对NVH的正向研发只是上汽大众践行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理念的一个缩影,为了确保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上汽大众还建立了中国人体数据库、中国车内常用物品数据库等,在开发阶段就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实际用车场景;为了打造符合中国人审美和喜好的产品,上汽大众造型设计师甚至会走进消费者的家去做市场调研。

桑塔纳3000到朗逸,从全新一代帕萨特到威然,上汽大众的本土化研发创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为大众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位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辆车能否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是否可靠同等重要,而后者考验的是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面对这个考验,上汽大众选择以“德系标准+中国匠人精神”作答。


为了确保交付给用户的产品都是高质量产品,上汽大众建立了完善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涉及产品策略、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等各个阶段

在产品策划设计初期,质量保证部会同研发、生产、销售等核心部门同步开展工作,基于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要求、用户满意度等售后信息反馈,以及试验与生产质量分析等评估依据,共同制定新车型的质量目标,为后续生产制造明确质量的方向和标准。


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上汽大众会对产品零件和整车进行严苛的质量认可,验证其是否符合生产要求。在生产制造环节,企业建立了完整的产品检验机制,确保整车在生产过程中达到设计要求的各项质量指标。

当产品投放市场、交付消费者后,上汽大众对产品质量仍有追踪,通过收集售后服务信息,开展消费者调研,帮助产品有针对性的改进,使产品性能更加稳定。

于细微处见真章

对于消费者来说,企业对质量管理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整车气味、整车色差、紧固件质量及拧紧工艺等,但在这些外界感知不明确的地方,上汽大众质保部门没有丝毫松懈,而是以超过行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参观上汽大众质保中心时,壹姐对很多细节都印象深刻。

上汽大众质保中心位于安亭汽车一厂内,其中的质保实验室负责材料质量管控及分析,拥有国内同行业中首屈一指的软硬件及专业能力,这一实验室及各个异地工厂的实验室均会定期接受大众集团中心实验室的审核。在最近的一次审核中,上汽大众质保实验室以97带开发能力的优异成绩名列集团第二。


具体来看,在整车气味/散发控制方面,1998年企业就已引入全套车内空气质量系统,还建立了“绿色车辆正向开发体系”,通过质保要求(Q-Anforderung),把消费者对气味的需求转换为技术语言,并在新项目前期开发中重点关注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从2018年开始,新项目开发时就已经不再使用溶剂型胶水,打造“无溶剂”健康座舱;“金鼻子”团队更是业内学习的对象。


在整车色差控制方面,上汽大众色差小组,隶属于上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汽车内饰评价的专业小组之一,采用目视结合测试数据的方式,且其标准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是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为了对汽车上多种零部件进行检测,上汽大众于2008年花费1000万的高成本采购了工业CT设备,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采用工业CT设备进行质量控制的整车厂。


消费者对于大众“扎实”的底盘印象深刻,而这得益于上汽大众对紧固件质量和拧紧工艺水平的高要求,拧紧实验室紧固件小组以紧固件(质量)和拧紧(工艺、技术)为核心任务,从工艺设计与验证、开发认可、批量验证到分析改进,全流程参与紧固件各项工作。

据介绍,上汽大众所有车间的拧紧采用多级扭矩监控,所有拧紧曲线和数据都被拧紧系统采集并保存,实现所有拧紧数据的记录和可追溯性,而最长的追溯期高达15年。

在内应力实验室,为了确保零件强度,早在2003年,在国内主机厂还没有相关要求的时候,上汽大众就引进了GE公司生产的XRD3003内应力仪,主要检测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金属零件的内应力,用于零件的开发认可和批量质量控制,一直处于行业领先。

写在最后

从研发理念到质量管理,上汽大众把“德系品质”和“中国需求”完美融合到了一起,最终形成了强大的本土化体系实力,而这正是其在过去36年中,一直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也将是其未来继续引领行业的底气所在。

南昌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