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商情>正文

前瞻院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解放动力"

2021-12-10 11:03:01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不久前,在风景如画的太湖之畔,一场以“纵‘擎’国六 ‘油’我掌控”为主题发布会吸引了全国内燃机行业的关注目光,解放动力推出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解放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领军者,连续三年单一品牌全球销量第一,连续四年中重卡行业第一,连续五年重卡行业第一。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解放动力的卓越表现。

环保省油 叫好又叫座

在2020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庄严对世界承诺: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今年7月1日开始,重型柴油车的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我国市场上保有700万台重型柴油机排放标准能否达标,直接关系到 “双碳”目标的落实。“国六节油专家”既是解放动力技术革新的成果,也是企业对标“双碳”承诺的最好注解。

“节油专家”发布会现场(图/解放动力)

从用户段来看,燃油费在运输成本中占据着绝对的份额,省油就意味着节省成本、增加利润。经过科学跟踪试验和数据分析,解放动力开发出的国六节油王技术,比同类竞品省油3—5%,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客户提供了节能省油的使用体验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十大“黑科技”赋能“节油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为国内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代表者,解放动力始终秉承自主创新使命与担当,深耕动力内燃机行业78年,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攻坚、勇攀高峰,推出了一系列革命性成果。

  

解放动力发动机参展会(图/解放动力)

据动力电子控制技术专家宋国明博士介绍,解放动力最新一代共轨系统,喷油器采用静态无回油,高效率油道以及多函数偶合凸轮曲线技术,实现高压油利用率提高5%,喷油压力提高30%,同等供油量的驱动扭距降低8.2%,采用可变喷射速率技术,能形成巨型斜坡形和靴形喷油规律,中等负荷下可降低油耗2%-3%。采用多次喷射技术,能够最大程度拟合喷射系统的可变喷射速率形态,该技术已经在国六车上使用。

“国六节油专家”的不俗表现,源于解放动力与生俱来的“节油基因”和坚实的技术发研发实力,更众多“黑科技”的应用密不可分。自主研发的超高效燃烧控制技术、自主集成电控高压共轨技术、超高爆压技术、高效换气技术、低摩擦技术、轻量化技术、后处理器低背压技术、台架自动优化标定(DOE)技术、智能高效附件技术和精益整车匹配技术等,十大核心技术综合集成成为最大的亮点,为国六节油王的出现提供了根本性的技术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核心技术均有解放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加持,且每一项都是当下商用车行业顶尖的技术。

前瞻技术研究院:基业长青的基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动辄“卡脖子”的当下,这种精神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在中国内燃机行业,解放动力始终保持着居安思危的清醒和防患于未然的警惕。尽管已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是站在新的起点上,解放动力依旧志存高远、不改初心,开风气之先建立了国内全行业首家前瞻技术研究院,放眼世界,着眼未来,瞄准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研发储备未来的技术产品,保持自主创新的强度、深度和高度,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生命力源源不断的注入持续的动能。

  

发动机生产车间(图/解放动力)

前瞻技术研究院的前身是1980年建立的原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曾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的行业唯一的归口研究所经过与锡柴厂研发部、涉及天然气产品研发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成立前瞻技术研究院。现有员工249名,超过85%员工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50%员工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前瞻技术研究院负责前瞻技术研究、代用燃料技术及电控共轨技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重点研究发动机及动力相关未来3——5年的技术及发展趋势,并参与生产服务与质量改进相关活动,从而持续支撑发动机事业部产品竞争力提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是“黑科技”,还是国六节油王系列产品,都只是前瞻技术研究院成果库的冰山一角。依托前瞻技术研究的牵引带动,解放动力的油耗在国五领先行业的基础上,从国六标准研判到技术孵化,再到产品发布,每一步解放动力都走在行业前列,使得国六节油专家系列产品的油耗进一步下降,且产品的动力性、可靠性、适应性更强,综合优势明显。

技术转化——预研在研——前沿跟踪,这是前瞻技术研究的布局模式。据解放动力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动性能设计与仿真专家谢爱元博士介绍,解放动力2代高效增压器(节油3.5%)、2代朗肯循环余热回收系统(节油6%),以及低背压高效后处理器(节油1%)将在2025年前实现运用,而更为前沿的可调宽域高效涡轮增压器及搭载智能控制阀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在2028年前将走进现实。

前瞻技术研究院重要性日益凸显,解放动力的技术创新愿景更加清晰。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透露,未来持续开展深化技术创新的三大方向:节油发动机2025年实现热效率达到55%的目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氢燃料发动机开发提速,实现由“低碳”向“无碳”转型;加快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解放动力”。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