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商情>正文

特斯拉OTA召回推送新功能击破痛点

2023-05-15 15:58:46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特斯拉南京

日前,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Model 3及国产Model 3、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

本着为消费者提供多方位安全保障的极致追求,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以下功能:

(1)在不具备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的车辆上,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

(2)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

(3)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特斯拉这些功能的推出,在产品已具备丰富安全功能的基础上,为用户带来更多重安全保障。错踩踏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此次更新致力于降低因深度错踩踏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

车辆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能够让驾驶员在误踩踏板时及时做出反应,虽然从宏观上讲误踩踏板是小概率事件,但可见特斯拉的目标是想要将事故率降低到无限接近于0。

很多特斯拉车主想要的能量回收制动强度调节功能,这次也一并来了!特斯拉给予了用户更高的自由度。据了解,能量回收制动是一项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工信部曾表示该技术并非特斯拉独有,由于特斯拉产品的普及而广为人知。

预计特斯拉将在近期通过挂号信、短信等形式通知相关车主,安排召回事宜。

能量回收制动,到底是什么?

关于特斯拉的言论,向来是怎么犀利怎么来。

能量回收制动是个新技术,工信部曾说过,它不是特斯拉独有,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广泛配备,但却只有特斯拉经常因此被诟病。

能量回收制动,即是车辆带动电机发电,从而在降低车速的同时回收能量。这项功能让车辆将原本会被刹车片转化为热量的能量转换成电能储存起来,以节约电量、优化续航、减轻驾驶疲劳,同时提供满足大部分驾驶场景的减速效果。

但需要明确的是,能量回收制动≠刹车,驾驶员需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遇到紧急情况,需踩刹车踏板来实现制动。

以特斯拉车辆举例,驾驶者只要抬起加速踏板即可开启能量回收制动,大部分场景都无需在加速和制动两个踏板之间频繁切换,大大缓解驾驶疲劳。

自2021年初取消“动能回收调节选项”至今已经过去了2年,随着电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消费者对这项功能了解更深,当初怀疑此功能会“引起头晕”、“导致安全问题”等的声音,已经被更理智、更科学的态度代替。

有经验丰富的特斯拉车主表示:“开完特斯拉之后就知道,不会头晕,更不会出现忘记踩刹车的情况,除非你连油门刹车都分不清”、 “我开两天就习惯了,松电门等于提前踩刹车,比燃油车松油门再去踩刹车更安全,减少了反应时间。”

此次OTA召回后,喜欢能量回收制动的车主,可以继续选择“标准”模式,靠“脚感”控制车速,同时提升车辆10%-20%的续航能力,降低刹车盘、刹车片磨损。不习惯该功能的车主,现在也可以先选择“低”模式来过渡。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误把刹车当油门”是低级错误,少有人犯。实际上,在世界各地都不乏类似事故。

我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因驾驶员误踩加速踏板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达12.6%。这意味着,每8起交通事故就有1起是由于误踩踏板导致的。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报告(2017)也指出,2016年我国误踩加速踏板事故约9万起,死亡人数约2.5万人,受伤人数约10万人。

其他国家同样如此,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统计,美国每年约16,000起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员误踩加速踏板导致。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