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萍乡> 商情>正文

二孩家庭的首台电车:选了小鹏P5

2022-12-13 11:17:5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二孩家庭的首台电车:为何放弃深蓝SL03选了小鹏P5

2022年下半年老婆怀上了二胎,再过几个月我家老二就要出世了。为了迎接这个新生命,我和老婆决定买一辆家用车,给生活再添一份喜悦,经过商量,我们俩初步选定了小鹏P5和深蓝SL03两款纯电车,并在对空间、安全、智能三方面进行对比,最终选择了小鹏P5。

精致内饰、百变空间让用车生活更舒适

对一个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小家庭来说,二胎的到来带来的不止喜悦,还有出门时需要随身携带物品增多的困扰,因此买车时必须考虑空间问题。

这两款车的空间都够用,深蓝SL03定位中型车,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2900mm,小鹏P5则是4808、1840、1520mm的尺寸,轴距2768mm,深蓝SL03胜在车长、轴距,小鹏P5则在高度上更占优,抱着孩子上下车、给孩子系安全带什么的都很方便,再矮的话就不太舒服了。从我们试驾的体验来说,深蓝SL03的后座系上安全座椅之后,坐一个大人照顾孩子还可以,坐两个大人就很紧张,孩子也不舒服;小鹏P5空间则显得十分宽裕,爸妈来照顾孩子的时候,两个大人抱着老二,让我家老大坐上安全座椅并排坐在一起也完全不会挤,特别适合一家子出行。

小鹏P5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功能,就是百变空间,这是深蓝SL03不具备的功能,我们可以在节假日全家出游的时候开启许多实用的体验。比如在X-Sleep睡眠模式下,前排座椅则可以放倒至与后排平齐,铺上充气床垫就是一个可以供我们全家人翻滚打闹的大床,玩累了还能在车里美美的打个盹;X-Play娱乐模式下,孩子可以在车载大屏上玩游戏、唱歌,甚至小P还能给孩子讲故事;后排车载冰箱的存在还可以让老婆随时储存母乳,不用怕母乳无法保鲜而去做背奶妈妈,结合百变空间又私密又卫生……老婆也特别喜欢这个百变空间,说自己怀老大的时候腿浮肿,生老二之后估计也会一样,有了小鹏P5中午在车里躺平睡觉能缓解一下。

另外老婆还提出了一点,就是小鹏P5的内饰要比深蓝SL03更精致一些,车内大部分用的都是软包,孩子不会因为磕到碰到而受伤,而且材料和做工都十分细腻,还可以升级Nappa真皮,座椅也比较柔软舒适,支撑度良好。深蓝SL03的内饰总觉得塑料感很强,而且座椅也不够舒服。其实在舒适度这方面我自己的感受不是很明显,但是孩子妈作为孕妇肯定是比我这个大老爷们要敏锐的,既然她提了意见那我肯定要听。

强大的安全能力帮我保护家人

既有孩子又有孕妇的家庭,买车时什么最重要?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先来看看物理层面的。小鹏P5、深蓝SL03都配备了6个安全气囊,对三电的安全也有很好的保障,比如小鹏P5用了IP68超强防尘防水技术、X-HP 智能热管理系统,深蓝SL03电池包通过了中国汽研新能源汽车魔鬼训练营20余项测试,用了iBC数字电池管家系统等。同时,两款车也都有智能空气净化功能,因此在硬件上两款车的安全保障其实差不太多。

不过在主被动安全功能方面,它们的差距就比较明显了。小鹏P5支持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预警、二次碰撞减缓、开门预警等10多项主被动安全功能;深蓝SL03只有刹车辅助、未系安全带提醒、机械式儿童安全锁等有限几项,且这几项小鹏P5都有。这么一看,小鹏P5的整体安全性就要比深蓝SL03更完善一些了,也更符合我的内心预期。

另外,最好的防护,永远是提前预防,这也是主动安全存在的意义。实际上,我是因为老婆怀了老二才决定新买一辆车,这辆车要么是老婆这个新手开,要么是上了年纪的爸妈来开,对他们来说,能够帮助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智能辅助驾驶将会特别重要。小鹏P5、深蓝SL03两款车在智能上的差距特别大,小鹏P5可以说是呈现出了完全碾压的状态,这一点是我和老婆在试车之前都没想到的。

小鹏P5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是很多车主和网友都一直在夸的,从上市到现在一年的时间经过了好几次升级,支持的功能非常多,像识别限速、高速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超车换道、自动上下匝道、汇入主路这些常用且实用的功能一个也不落。尤其是高速NGP和城市NGP两个功能,前者可以在高速上帮我们规避大车、切换最佳车道,后者则能够在城市里辅助我们进行车速控制、定制跟车、路面超车、上下匝道、红绿灯路口和环岛通行等等,虽然目前城市NGP只开通了广州,但其他城市陆续都会开放。这些功能不光能让老婆更安全,我这个老司机开车时也会省下不少力气。

还有一个智能辅助泊车功能,这个算得上是专为老婆打造的外挂了。当初考驾照的时候老婆就不太会入库,后来也一直对泊车有种恐惧感,基本上都是让我来负责。买了小鹏P5后,我买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给她设置好一条泊车路径,后来她只要把车开进停车场就打开这个功能,系统会按照路径帮她轻松泊车,而且还能准确识别停车场的不同楼层,基本不用亲自动手就能轻松搞定。如果是去陌生的地方,只要和小P 说“帮我泊车”,小鹏P5无论是倒库还是侧方都能协助老婆停好车,完全不必为停车苦恼。

深蓝SL03 官方声称有10多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但目前还在测试阶段预计明年3月才会向用户开放,到底如何只能明年试驾后再去评说。但我老婆现在已经对小鹏P5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爱不释手了,它丰富且贴心的功能足以守护我们一家人安全出行。 

小鹏P5到我家已经有几个月了,中间无论是上下班通勤也好,一家三口出去游玩也好,我基本没有找到这款车的什么缺点,老婆也是对它十分满意,总和朋友同事吹嘘说这是她的眼光好。每当这时我就笑笑不说话,然而心里也是在庆幸当初在两款车中选了小鹏P5,这种触手可及的幸福感真实太棒了。

萍乡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