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导购>正文

选择困难症?中型轿车详细对比(2)

2023-04-07 15:18:4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选择困难症?中型轿车详细对比(2)[/page]

空间的越级之美:B级车的价位,C级车的宽敞

尽管一汽丰田亚洲龙的自我定义是“B+”级,但考虑到其4975X1850X1450mm的车身尺寸和2870mm的轴距,实际上这台车的尺寸和定位于中大型C级豪华车的雷克萨斯ES其实相差无几。

毕竟,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也算得上“师出同门”,同样源自丰田TNGA架构,即便有品牌和制造成本的梯级差异,但亚洲龙只需B级车的预算,就能享受到无限接近C级车乘坐空间和舒适体验,确实也如何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

相比同样20万元左右的标准B级车,比如本田雅阁日产天籁大众迈腾,亚洲龙的车内空间宽敞感可以说是占尽优势,毕竟明显大出一圈的车身尺寸摆在那。

一汽丰田亚洲龙与同价位车型车身尺寸参数对比
车型 长度(mm) 宽度(mm) 高度(mm) 轴距(mm)
丰田亚洲龙 4975 1850 1450 2870
本田雅阁 4893 1862 1449 2830
日产天籁 4901 1850 1447 2825
大众迈腾 4866 1832 1464 2871
制表:凤凰网汽车

如上表所示,与20万元的B级车相比,亚洲龙的车身尺寸和轴距指标明显占优。而这也让亚洲龙获得了一个普通B级车无法企及的优点:它天生自带高级车的气场,毕竟那种不怒自威的庄严气势,必修依托足够健硕的身形才能生成。

可以说,亚洲龙是20万元价位能买到的最有气势的轿车之一。

另一方面,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在亚洲龙来到国内之前,就有一些品牌推出了车身加大、轴距增加、配置提升的B+级产品,例如别克君越福特金牛座,它们和亚洲龙一样诞生于北美,产品尺寸和定位极其接近,是门当户对的竞争对手。

不过由于早期市场上对大尺寸轿车的认知和定位影响,君越金牛座等更早诞生的B+车型不约而同的选择高开高走的路线。它们的起售价明显比常规B级车高出一个台阶,君越的起售价为22.98万元,金牛座的起售价为22.89万元,而且它们全系标配动力强劲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无论是动力装备、空间尺寸还是价格,都是妥妥的B+。

而亚洲龙则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在23万元以上的区间,亚洲龙有2.5L汽油版和2.5L双擎混合动力版来对标对标君越和金牛座的2.0T车型。但在23万元以下的区间,亚洲龙还推出2.0L自然吸气车型,成为市场上唯一一款价格门槛在20万元之内的B+级车。

对于讲求性价比,或者对动力性能要求不高的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空间、配置、乘坐舒适度与2.5L或2.5L双擎版本无差异的2.0L车型。

亚洲龙以B级车的价位、C级车的身材,横跨B级到B+级两个细分市场,进可攻退可守,加上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令人无法抗拒的性价比优势,确实是一款迎合理性消费时代的车型。

安全的越级之美:越级安全配置+碰撞测试全优

不到20万元的起售价,让亚洲龙无论与B级车还是B+级车型对比,都显得极富吸引力。而且亚洲龙在配置方面也给的很足,尤其是安全配置方面,亚洲龙全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其中驾驶员和副驾驶员膝部气囊在同级乃更高级车型上也不常见。

相比之下,B级车的主流产品,大多还是标配6个安全气囊或8个安全气囊,而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亚洲龙的配置水平也非常硬,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全系都是顶配。

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亚洲龙全系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辅助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此外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也是全系标配。即便以豪华品牌的标准看,亚洲龙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是同价位车型里的高水准。

亚洲龙在安全防护方面坚持全系高水准、高配置,最直接的收获就是在号称国内最严苛的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中,亚洲龙的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安全辅助的评价均获得“G”(优秀)的评价。在C-IASI迄今测试过的B级车里,也只有丰田亚洲龙、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宝马3系做到了碰撞项目全优。

能够在最严苛的碰撞测试中获得全优战绩,亚洲龙丰富的安全配置和TNGA架构下先进的白车身工程设计功不可没。亚洲龙的纵梁、横梁、A柱、B柱,车门框体、车顶横梁等部分使用了1500Mpa超高屈服强度的热成型钢,并且在关键部位使用LSW激光螺旋焊接工艺,让亚洲龙的车体框架刚性大幅提升。

由此可见,亚洲龙在车辆和人员安全方面做得格外认真,无论是高于同级别水准的主被动安全装备,还是在C-IASI严苛的碰撞测试中的一流表现,都展示出一汽丰田亚洲龙的安全实力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性能的越级之美:兼顾性能与油耗

除了性价比亮眼的2.0L车型,2.5L双擎混合动力版本亚洲龙上非常值得推荐的一套动力总成。这套丰田THS-II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作为亚洲龙的顶级动力配置,拥有218马力的综合最大功率,与竞争对手的2.0T发动机基本处在同一水平。

得益于发动机与电动机协同工作,在中低速加速时能充分发挥电动机大扭矩和瞬时相应的灵敏度,配合ECVT电控无级变速系统,可以实现平顺而畅快的加速,实际驾驶过程中,完全没有传统燃油车的换挡顿挫、冲击或迟滞,无论是动力输出的畅快平滑质感,还是乘坐时的平稳安逸的感觉,都更符合一台高级轿车应该呈现出的气度,这也是竞争对手们使用的2.0T配AT变速器很难达到的效果。

在实现良好的动力性能和驾乘舒适性的同时,这套双擎混合动力系统更是能达到41%的整体热效率,是当前全球量产车里最高的水平,更直观的感受是,亚洲龙双擎在市区的平均油耗基本是在5L/100km到6L/100km之间,几乎比它的同级别车型要低一倍。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