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劳斯莱斯汽车全系车型体验 高层专访

2019-07-23 15:32: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媒体:通过这部短片,劳斯莱斯想带给消费者或者大众什么概念,可以做一个介绍吗?

李龙先生:这次品牌展有几个目的。第一个,劳斯莱斯品牌诉求就是至臻完美,但其实突破常规这种创新精神是品牌固有的DNA的一部分。大家印象中的幻影客户一直都是乘坐为主的,由司机开的。但是实际上很大一部分幻影车主,特别是短轴幻影车主是自己开的。而且这部分客户的平均年龄相对来说比较年轻。所以说,这部品牌短片帮助我们传达这样一个理念,突破常规、既有叛逆又有自由、还有一点随性而为的感觉。

过去几年,我们品牌在推进年轻化或者叫现代化策略。因为我们的客户,包括全世界都是如此,他们的年龄层都是在30到45岁,这是主流。所以,劳斯莱斯第一步就是产品线越来越丰富,可以帮我们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客户群。比如,长轴距幻影很难接触到愿意自己驾驶的客人,但是库里南很容易接触到这部分客人。

另一点是营销方式。我们营销方式过去几年变得更加多样化。其实还是产品多了,自然营销方式就多了。比如我们办过赛道日,还有去年在三亚办过库里南试驾活动。以前的活动基本上比较私密,针对于能够买劳斯莱斯的车主。未来,我们希望品牌变得更加开放一点,对于一些喜欢我们品牌的粉丝也给他们机会了解品牌的文化,这次品牌展就是很好的例子,不仅未来几天有潜在的车主来参与,而且还在网上招募参观者,有定向的在江浙沪地区的精准投放,邀请粉丝来参观这个展览。随着营销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我们现在中国客户的平均年龄是40岁左右,跟大家传统印象的劳斯莱斯车主可能有比较大的区别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慢慢地跟大家沟通,让大家了解跟以前不一样的劳斯莱斯品牌和车主的形象。

媒体:大概上星期我去了劳斯莱斯的精品店,对很多高级定制方面非常感兴趣。今年劳斯莱斯在Bespoke这个方面有什么市场需求?

李龙先生:您看到的那家店是我们全国第一家采用全新视觉设计体系的旗舰店,也代表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仅是一个汽车品牌,也是一个奢侈品品牌。所以你看到那个店既有非常好的奢华材质,同时又有一些高科技互动的素,包括里面的很大的LED屏展示,跟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展厅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这些也是品牌塑造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Bespoke是我们的品牌精髓。我们一直在强调包括也在对媒体们讲,劳斯莱斯不仅是一款车,还是一款艺术品,包含了创作的激情和对细节的关注。特别是每一款劳斯莱斯都是定制的、有专属性,这点跟艺术品非常像。经过时间洗礼真正能留存下来才叫艺术品,我们的车也是一样,经过115年时间的洗礼,现在大家还是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欣赏的、值得收藏的产品,这才叫艺术品。我们在定制过程当中最主要的、也是跟其他品牌相区别的,就是我们希望跟客人一起创作一款车,我们一直强调希望把情感或者灵魂注入到金属里面去。其他品牌大多数还是点选式的定制,但是我们是在整个设计当中可以把客人的情感体现在车上,这是我们最大的亮点。

今年,上海车展发布了一款命名为幻影私享秘境特别版的高级定制车型,是完全满足后座需求的。坐在后面不仅有非常好的乘坐感受还有绝对私密的空间,包括一键式电控变色玻璃可以将前后车厢完全隔离开;跟司机讲话只需按一个按纽。今年还发布了幻影静享苍穹典藏版,主题是太空陨石。它最主要的亮点就是在音量调节上用的材料是陨石原石。这块陨石是1906年发现的,应该是很早以前就坠落到地球,而且经过冰河时代,是目前能够找到的历史最悠久的陨石。还有另外一款车,是为了纪念首个跨越大西洋不间断飞行100周年所定制的,一款魅影特别定制车型,命名为魅影飞鹰八号典藏版。这是目前我们已经引入中国的高定车型。

今天大家看到的基本上也都是高定产品。比如说顶蕴耀石典藏版(Adamas),这也是全球限量车型。之前在车站展厅里大家看到的Sliver Ghost也是全球限量高定车型,中文叫银魂典藏版。银魂是第一款劳斯莱斯,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好汽车的一款车型。现在这款高定版是历史车型的现代演绎。

媒体:你觉得在未来中国市场会有买家会定制像慧影(Sweptail)这种级别的高定车型的可能性吗?

李龙先生:有非常多的客人有这方面的需求。因为大家都知道,选择劳斯莱斯最主要的就是希望定制一款属于自己的劳斯莱斯。其实,慧影推出的时候有很多中国买家向我们表达了意愿,但是国内是有一些法规的规定,目前还在探讨怎么能更好地满足这些客户需求,同时也符合国家法规的可能性。

媒体:今天在这个展馆我们感受了,包括还有观看短片之后,劳斯莱斯的叛逆、自由。在中国市场,客户年龄在慢慢地下降。请问劳斯莱斯在中国倡导的豪华生活是什么样子?因为大多数车主买车就是选择一种车生活,那么劳斯莱斯倡导的豪华生活品质是什么?

李龙先生:我们的品牌诉求一直没有改变,劳斯莱斯无论哪一款车,核心的诉求英文叫presence,很难找到一个特别合适的中文形容,如果用上海话讲应该是腔调,或者是风范。同时还有几个辅助的品牌诉求,一个就是Bespoke,每一台车都是高级定制的;还有一点叫从容、随心所欲,无论你开还是坐都是这种感觉;另外就是标杆地位iconic,就是无论我们的车还是我们的客户,都是所处的行业里面最顶尖的、最有标识性、最有代表性的。

大家今天看到的品牌展,我们希望能传达的是这个品牌有核心诉求,但同样可以展示出多样性。现在我们的客户组成变得更多样了,我们的主流客户是一些企业家、成功人士,我们的客户也有大家以前觉得不会考虑购买劳斯莱斯的人,比如说20岁以下的年轻人,现在有20%的客户是20岁以下,这部分车主也是现在多元化社会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市场活动能够接触到这些客人,同时,品牌也搭建了一种渠道,比如像刚刚这部短片,客人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我们营销方式要变得更多元化,既可以接触年轻人,他们可能有点叛逆、自由精神,随心所欲;同时也保持主流客户,他们对社会、家庭有责任感,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对这部分客户我们通过其他的方式去反馈他们的个人诉求,不仅仅是个人家庭,还有对整个国家、全球环境、慈善、可持续发展等,形式会比较多样。

媒体:劳斯莱斯不仅是把自己定位为一款车,而更多的是一款艺术品或者奢侈品。对于现在中国市场中比较年轻的成功人士,劳斯莱斯怎么如何来触达这部分财富人群?在大众印象中,劳斯莱斯还是属于企业家选择的车,但是现在劳斯莱斯中国客户平均年龄在40岁,那就是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客户的年龄在40岁以下,劳斯莱斯是如何去吸引他们。

李龙先生:首先我有一个观点,如果是好的产品,无论是对于所谓的年轻或者年长人群都应该是一个好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首先做一款车就要能够承担得起责任,能够代表劳斯莱斯。不同人群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就喜欢开,有人喜欢坐,有人喜欢既能开又能坐,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可以自由的选择。所以,我们首先希望产品线能够丰富,以前我们只有一款长轴距幻影,真的很难吸引那些年轻人,因为他们愿意自己去驾驶。这两年我们出了两门车,是肯定要自己开的。我身后展示这款库里南也是一样,既可以开也可以坐。在全球来说,不仅是年轻人,大家都喜欢开SUV,这是一种趋势。所以,只有出了这款车才有可能接触他们。下一步就是采用什么方式、接触什么样的人群,比如今天的品牌展就是一种方式。如果再办以前那种鸡尾酒会或者是私密晚宴,可能年轻人根本就不会感兴趣。今天这种活动他们就会更愿意来,明天晚上还要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开派对的地方。这些都是我们的营销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去接触到不同的人群。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很重要的社交网络。这次活动不仅仅通过经销商进行邀请,同时也通过社交网络来进行招募。从去年开始,去年库里南试驾我们做了朋友圈投放招募参与者,今年这次品牌展我们又做了微博的定向投放,帮助我们在更大范围去接触到客户群,这也是年轻朋友他们愿意接受的。

媒体:我本人比较喜欢库里南。目前来说,SUV是没有定制款的,只是选高配或者低配的区别。那么在定制方面,劳斯莱斯客户有什么样的比较特别的定制需求?

李龙先生:特别有中国特色的就是四座。国外客户基本上实用性要求比较多,所以后排中间没有一个固定扶手。在中国,90%的客人在后排都是要四座,因为有的时候司机帮他开,有的时候自己开。如果是司机开,坐在独立座椅上感觉比较舒服。这点是中国客户与国外客户从产品定制方面的一个区别。库里南今年的配额已经卖完了,如果要买的话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一季度了。

媒体:库里南今年交付量多少?

李龙先生:库里南占整个销量的40%左右。如果是大中华区的话,加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基本上占到23%左右。

媒体:大家都很关心劳斯莱斯的车怎么卖,卖给哪些人。今年3月时候,你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们大中华区今年的整体销量与去年相比,增长率要在两位数以上。现在是7月份,半年已经过去了,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目标完成得怎么样了?

李龙先生:前六个月的增长是超过40%的,今年增长率还会是两位数。

媒体:就是汽车市场而言,你如何评价上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及对下半年有什么预期?

李龙先生:中国现在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用一些国际视野来看市场。如果从全球角度来讲,中国市场还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中国市场规模如此之大,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率,在任何一个其他市场都是不可以想象的。我个人对此还是有信心的。除此之外,特别是对于豪华车来讲,中国市场升级换代的刚需是始终存在的,不论未来何时都是存在的,没有必要过分看重短期一两个月的业绩稍微有一些增长缓慢的状况。未来可能更多看重的是每一个品牌号召力,包括每一个品牌自己运营的专业性。现在表现不好的品牌,在过去成绩好的时候可能在品牌投入方面或者是自身运营方面投入缺乏考量。而真正能把自身运营包括品牌建设、产品规划方面做得非常专业的品牌,现在还是保持非常好的业绩增长。

各位应该也注意到,现在很多品牌还是非常好的增长状态。所以,我真的没有觉得整体市场有什么变化。豪华车还是应该有两位数的增长率。对整个乘用车来讲,一方面有政策的影响,还有一方面更多是对于一些价格区间低的车,他们受影响比较大。但是升级换代的刚需是一直存在的,只要有好的产品还是有客户愿意去买的。

媒体:3月份劳斯莱斯中国第一家精品店开业,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还会不会有这样标准的精品店开业?

李龙先生:我们在上海开业的全国第一家精品店的合作伙伴是巨星。采用这种最新品牌视觉设计的精品店应该在三季度以内可能再开业。同时今年年底,争取在第四季度北京会开一家精品店,到时候肯定会请您去。

媒体:劳斯莱斯的经销店未来大部分是以新标准的精品店形式出现,还是会有其他的形式?

李龙先生:首先从品牌角度来讲,要考虑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我们希望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回报,在这个前提下才会考虑在不同的城市规模下,哪一种方式是最符合品牌的要求及投资人自己的想法。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