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最高续航580km 全新蔚来ES8补齐短板

2019-12-31 09:51:4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累计销量突破20000台,蔚来ES8开创中国品牌旗舰新高度

12月28日当晚,李斌站在深圳“春茧”体育馆舞台中央,又一次将蔚来的旗舰产品ES8推向了公众视野。他说,这是今晚最重磅的发布。

这不禁让我们回想到2017年的那个夜晚,在台下粉丝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中,蔚来ES8裹狭了一种近乎科幻的光芒驶向了中心。

可快速换电,宽敞舒适的空间,4.4秒的百公里加速和33.8米的刹车成绩,采用全铝车身,搭载全球首发的Mobileye EyeQ4芯片和23个感知硬件,提供NIO Pilot高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以及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

即使在一年之后,仍有亲临现场的朋友回忆说,当时仿佛觉得飞出了一只黑凤凰。

可光芒的背面也是漩涡。

在交付早期,ES8曾因曝出的软件bug 和续航“短腿”深陷舆论漩涡。一方面它拥有极其出色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它未能展示出如发布会描述一般的素质。这种极其矛盾的形象,一直伴随着外界对于ES8的评价。

在ES6交付市场后,“老大哥”光环的确暗淡了不少,公众将更多的关注扑向了ES6上。但当我们回头再看,其实从去年6月起至2019年11月,ES8已经交付用户19,851台。12月12日,蔚来App上一则ES8交付20000台的信息又被蔚来员工和车主们争相传送。也许多数人对于这个数字都不以为然,但ES8作为一台均价接近50万的大型7座纯电动SUV,一个中国品牌以这样的价格切入市场,卖出了这样的销量,实属不易。

究其原因,还是归结为蔚来的性价比和“海底捞“式的用户服务,为ES8打下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即使是与豪华燃油七座SUV相比,蔚来ES8拥有更强的性能表现,更高的智能化体验;而对比特斯拉Model X,蔚来的价格优势尤为凸显。

然而ES8受限于较大的车身和车重,NEDC综合续航仅为355km。这是ES8一直以来的一个公认的短板,蔚来也一直希望通过NIO Power的免费换电、一键加电等,提供用户更好的补能体验。

动力换新,最高续航达到580km

这次发布的全新ES8搭载了前160kW永磁同步电机和后240kW感应异步电机组合,对比原来双感应电机的版本,永磁同步电机的效率高达96.7%,可以更好的在续航和性能之间找到平衡。

全新动力看似减弱了一些,但400kW的功率输出已经算得上是“丧心病狂“的级别了,全新ES8依然还是“4秒俱乐部”的的成员。

全铝车身、空气悬挂、马牌MC6高性能轮胎、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这些原本的旗舰配置不变,同时,此次标配 iBooster2.0电子助力制动系统和ESP9.3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动能回收效率更高,100-0km/h制动距离还是33.8米。

最重要的是,同样是搭载84kWh电池包,全新ES8可以将续航能力从425km提升至485km。在2019年NIO DAY上,蔚来还发布了100kWh电池包,如搭载这款电池包,全新ES8的续航里程最高将提升至585km。

至此,ES8已经补齐最后一块短板。旗舰产品的重大升级,自然带来整个品牌的自信回归,蔚来从此将揭掉“续航短“的伤疤,在NIO DAY上喊出了”蔚来品牌全面迈入600续航里程时代”的口号。

随着续航能力的提升,全新ES8将具备真正正面挑战同级别燃油车的实力水平。

智能电动车的核心在于常用常新的用户体验

“智能化”的概念在行业中炒了很多年,各个车企也在智能化的不同方向上各自摸索。发展到现在,我们不免回过头来仔细思考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化”?目前似乎不外乎如下几点:

l 给汽车装上大屏幕,提供iPad一样的交互形式

l 给汽车连上网络,车辆可以使用地图、音乐等应用

l 给汽车搭配一个语音助手,完成语义自然识别和处理的交互方式

然而,车载智能化仅仅如此吗?实际上,蔚来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常用常新的用户体验,汽车被赋予真正的生命力,它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变得更聪明,变得更强。

以电动车用户最为关心的续航能力为例,蔚来ES8在2017年发布之时,搭配70kWh电池包,NEDC续航能力仅为355km。2019年,随着84kWh电池的到来,老用户可以通过换电站升级为84kWh电池,续航能力成长到425km。如今,老用户依然可以选择升级为100kWh电池包,续航将进一步得到升级。

电动车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电池技术的迭代速度在近几年飞速发展,每年发布的新车续航水平都有一个比较大的跳跃,而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都在6-7年。电池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汽车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之间存在天然的矛盾。

而蔚来的换电体系提供了一个最接近完美的解决方案,每一个用户都可以获得电池技术发展的红利,通过蔚来的电池升级服务,换装最新的电池以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

智能化体验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升级。蔚来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共发布20个软件版本更新,推出超过200项涉及辅助驾驶、车控、信息娱乐等模块的功能优化,新增超过70项全新功能。

在这之中,包含蔚来的NIO OS系统升级为2.0版本,在这个版本中推出了全新的UI界面和交互逻辑,简化了交互逻辑,推出全新的快捷控制中心和设置等。这不仅仅是重新设计一套皮肤,而是重构整个UX用户交互逻辑,意义深远。

同时,通过NIO Pilot的更新,蔚来当前已经成为少数自研具备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品牌,而NIO Pilot的体验升级并未结束,未来还有更多功能会逐步开放,通过软件的更新,探索硬件的极限,这是蔚来正在做的事情。

除了软件的升级之外,蔚来也推出了“焕新计划”,NOMI Mate 2.0、11.3英寸窄边中控屏等都是可以更换的,蔚来车主真正享有常用常新的用户体验,这才是智能汽车时代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蔚来的第三届NIO Day,大概也是蔚来最难的一届NIO Day。但我们发现蔚来的战略思考逐渐变成现实,换电体系、FOTA等搭建在NP1平台的基础技术已经正在逐渐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从ES8到ES6,再到如今的全新ES8和EC6,蔚来在产品层面补齐了短板,变得更加成熟。面对2020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蔚来将走得更加自信。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