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商情>正文

良心换代 斯柯达明锐豪取欧洲多项大奖

2021-02-18 13:57:3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海外明锐销量剧增,MQB EVO三厢轿车销量之王】

都说“懂大众的人都选择了斯柯达”,这并不是停留在中国市场上的一句俗语,而是就算在欧洲市场也广为认可的“真理”。

数据显示,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例,仅仅7月份斯柯达在总销量上就一举力压丰田汽车排在整个非豪华品牌销量榜的第五位,仅次于大众、雷诺标致福特之后。不仅如此,斯柯达甚至在全欧洲家用车市场上,凭借全新明锐的出色表现站在了销量榜第三的位置。

而在全新明锐前面的,有且只有同根同源的大众高尔夫。换句话说,斯柯达明锐成为了整个欧洲紧凑级三厢家用车市场名副其实的NO.1。

斯柯达明锐=销量之王?可是最懂车的欧洲人民,为何如此喜爱明锐呢?

【全新明锐全面换代,零差评横扫各大媒体】

尽管在2019年11月,第四代斯柯达明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新明锐All-New Skoda Octavia)在欧洲全球首秀,但是实际上对于斯柯达明锐来说,本质上整个2020年才是主战场。

在这一年里,斯柯达明锐横扫各大汽车媒体的榜单和无数消费者的口碑榜,五推荐比比皆是,各个大奖手到拿来。

其中,就在大众的本部,斯柯达明锐被德国知名汽车杂志《汽车博览》的读者评为2020年度“最佳车型”——斯柯达明锐以15.4%的得票率稳居同级车型组别第一的宝座,第八次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紧凑级车型。

不仅如此,全新明锐还获得第65届红点设计大奖。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明锐第三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而拥有四代历史的明锐三次拿下红点设计大奖,实力可见一斑。

另外,斯柯达明锐还获得了严苛的英国权威车媒TOP GEAR(也是国内最广为人知的海外车媒)给出的8分(总分10分)的超高评价,成为优先推荐的家用车型。

日前,我们获悉明锐也获得了入选2021年欧洲“年度汽车”大奖榜单的机会。这项成立于1964年的号称“车坛奥斯卡”的欧洲年度汽车大选,让我们看到了从29台新车中杀出并进入决赛前7位的斯柯达明锐的硬实力。

没错,这一次斯柯达明锐又是唯一一款入围的紧凑级家用三厢轿车。

不得不说,这一切实际上是早有预见的。全新明锐作为斯柯达的第四代明锐产品,这一次完成了绝对意义上的颠覆式换代。

在外观设计上,全新明锐摒弃了分体式的设计,重新回归一体化造型,而且相对于过去拥有更多运动化和钻石棱角一般的设计。整个进气格栅变得更加扁平而且宽大,下方的贯穿式一体进气口则保留了一丝大众系独有的板正。而全新设计的LED大灯组也彰显着新的品牌元素,好看而且大气。

整个明锐的侧面线条流畅而且有一定的动感流线设计,腰线从大灯处延伸到尾灯,到C柱的上扬更接近速派的质感。全新明锐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689/1829/1470mm,轴距为2686mm,相对于现款明锐增加了不少,而且明显相对于欧洲市场的卡罗拉福克斯等竞争对手要大一号。

在全新的MQB平台加持之下,全新明锐依然能保持掀背式的车身设计,这一点也算是同级唯一了。另外,新设计的具有切割锋锐质感的尾灯在点亮后视觉效果非常好看,辨识度非常高。

全新明锐的换代重头戏可不仅仅是美丽的外观,内饰同样变得如此曼妙。悬浮式的中控台、10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0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保时捷同款电子档杆、对称式分层内饰设计语言……斯柯达用一种全新的理念解读了最新的德系设计风格,脱离了传统的德系设计语言,现代感和科技感提升巨大。

不仅如此,全新明锐在科技配置上也不遑多让。比如在B级车的顶配车型或宝马3系上需要选装才能配备的WHUD抬头显示功能,这完全是驾驶科技感以及安全感的提升,驾驶者可以更加专注于驾驶本身,仿佛置身于飞机的驾驶舱,通过前档玻璃上显示的信息,就可以了解车速,包括道路的速度限制,导航等重要的行车信息,这样尖端的配置下放至全新明锐的身上,足以见得斯柯达对于这款车型的重视,以及对于驾驶者驾驶需求的诚意。

此外全新明锐还进一步提升了科技配置,全车破天荒的配备了15个雷达+5个摄像头,这让全新明锐瞬间跻身同级拥有最大雷达及摄像头的车型之最,让其拥有了top view360全景影像功能,让全新明锐拥有极小的视野盲区。同样也基于如此多的电子监控设备,配以全新的MQB EVO平台驾乘,全新明锐可以实现更多的智能化驾驶功能,包括车速覆盖更广的自适应巡航功能,更聪明的自动刹停系统等大量科技智能行车配置,此外还配备了目前仅在极少数豪华车以及特斯拉等新势力造车所具备的车辆建模显示,不仅让行车更加的安全,同时也让整体的仪表科技感十足,绝对的越级表现。

得益于MQB在电气化架构上的领先优势,全新明锐不仅仅拥有包括全触控按键的支持,甚至于还有能够通过触摸式触感应控制天窗这样炫酷的技能。这样的全新明锐,科技感满满。

所以说这一台明锐可以说是斯柯达旗下“有史以来最强一代明锐”,拥有如此多的越级配置,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也是实至名归。

这里,我们援引来自欧洲媒体的原话进行总结评价:“明锐一直是斯柯达品牌的核心车型,吸引了那些注重实用性和性价比的,想要一台物美价廉的家用车的用户。多年来,明锐稳步推动高端市场。现在与奥迪A3奔驰A级和大众高尔夫一样,同福特福克斯、丰田卡罗拉这样的车型成为主流市场上的竞争对手”

没错在海外全新明锐的首要竞争对手是奥迪A3和奔驰A级,让人意想不到

既然这么好,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距离全新明锐,有多远?

【Octavia PRO工信部信息解读,预计国产会有不少惊喜】

其实,全新明锐距离我们一点也不远。不仅换了个名字,最近还有来自工信部的曝光谍照。

据悉,全新明锐在国产化后,将会更名“Octavia PRO”而出现。其实这一点还是能感受到这一次斯柯达的野心的,他想延续海外三厢车型的霸主地位,一跃成为国内最强A级三厢车

从目前可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一次的明锐会采用斯柯达从未采取过的命名方式,以“PRO”为后缀,打造全新的一个车系,并不是完全照搬海外明锐的车型的无脑复制引进。

参考去年工信部的发布的消息我们可以解读到: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1788/1469mm,轴距为2730mm。由此可见,Octavia PRO作为斯柯达全球市场中的重要一个组成部分,他并不是完全照搬海外明锐的车型,而是做了一系列的“增配调整”,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整体轴距的加长,2730mm的轴距使得明锐拥有了更富有想象的后排空间,这与目前紧凑级市场的的德系空间王者——大众速腾L在同一水平。相信在全新的MQB EVO平台的加持下,这样的乘坐空间绝对够舒适。

似乎有些意外的是之前针对1788mm的车宽引起了争议。其实我们换个思路就可以看到——海外版的全新明锐车宽达到1829mm,国产速腾L的车宽也达到了1800mm。所以预估这个1788mm的车宽与同根同源的国产第八代高尔夫一样,应该是没有计算包括外饰件在内的宽度。实际上,车宽明显会更宽的,这是源自于工信部的登记计算方式不同罢了,而我们的内部消息获知,Octavia PRO的宽度有可能要达到1832MM的同级领先水准

另外,根据我们内部消息称,全新国产之后的Octavia PRO,所带来的惊喜应该不仅仅只有这些

首先,从工信部目前曝光的车型来看,明显Octavia PRO目前应该只有一款三厢车型。但是亮点也是不少,首先从工信部仅有的一款车型照片来看,Octavia PRO应该全系直接采用在国外大受好评的RS款车型设计。这意味着国产化后的Octavia PRO不仅颜值升一个台阶,在年轻化提升上也更加明显。

当然,PRO应该代表的应该不仅仅只是尺寸和外观上的提升;如果能维持上述的海外车型配备的亮点配置,这可能是2021年最有期待感的15万以内紧凑级三厢轿车。

【顶级配置的下放,保时捷同款电子排挡】

另外,因为采用了最新的MQB EVO平台,所以不出意外也会配备目前好评如潮的电子档把设计。配合新一代明锐的最新内饰设计风格,Octavia PRO内饰科技质感预计将会大幅度的提升,让其和国内同样采用了MQB EVO平台的刚刚上市不久的第八代高尔夫,以及全新一代奥迪A3L,站在了同一高度,同时也是目前德系家用三厢轿车中,最优先配备电子排挡的车型,而这一套电子排挡系统,和最新款保时捷911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MQB EVO平台之所以变现如此出众,让明锐和高二夫一同在欧洲市场拿下前三,更在于背后的“电气化”黑科技。

以MQB EVO平台为基础,第八代高尔夫在宣传中强调这是“电气化架构”,那么同理我们可以猜测Octavia PRO将同样增加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在总线带宽和传输速率都成倍增加之后,包括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实现全数字化驾乘体验以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高尔夫8虽然在实际配置上深受市场诟病,大量配置需要选装,但是在媒体试驾的满配车型上,整体的科技化配置还是获得了大量的好评,而可靠消息,Octavia PRO应该不会走全新高尔夫8的配置策略,而是直接将大量的豪华配置下放到中配车型上,是真是假让我们拭目以待。

【Octavia PRO 或引领最新A级车新黄金动力匹配组合】

根据比较可靠的内部消息,由于大众集团暂时还没有在国内引入1.5TSI发动机的计, Octavia PRO将会搭载全系1.4T高功率发动机+7速DSG变速箱,这与全新国产A3L的动力系统保持一致,凸显其运动性能。同时据可靠消息透露,Octavia PRO将全系配备独立后悬架的配置,这个相比于高尔夫8的“不同动力 区别悬挂”区别对待要良心很多,更是大大优于海外版全新明锐普通版车型,全系“非独立悬挂”的配置。所以这样的组合也将有可能为德系A级轿车划分一个全新的黄金匹配标准。

不仅如此,全新明锐依然保持了其原有的优势产品点,超大的后备箱空间,如图所示塞下4个超大行李箱绰绰有余,甚至还有一些空间可以放下日常背包或零散物品,可见其霸道之处,以至于很多海外车评人直接从其后备箱空间开场吗,国产车型如无意外将肯定会延续这一明锐车型的传统特点优势。

而电动掀背后尾门的配备,据说这个配置让海外明锐车主都大呼羡慕,因为海外普通版明锐全系都是液压后尾门,电动尾门是需要选配的,如果需要标配基本要到20万+的顶配RS车型才会看见。据我们内部可靠消息透露,Octavia PRO电动尾门也会如约出现。

所以如果这些产品消息真实可靠的话,可能“懂大众的人都选择了斯柯达”要改成“懂车的人都选择了斯柯达”,因为这才是最具“德味儿”的家轿选择,同时Octavia PRO也极有可能让其成为2021年 A级车市场的最强三厢车。

写在最后:

作为目前大众系唯一一款由MQB EVO平台衍生出的A级三厢家用掀背轿车,Octavia PRO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尺寸全面越级,动力依旧强劲,科技配置再度提升的Octavia PRO,应该很快会来到我们的面前。

对于斯柯达而言,整个2021年的重点车型应该就是这台算是有备而来的Octavia PRO了。好在中国人喜欢说“好饭不怕晚”,我们期待Octavia PRO重新成为爆款的可能,同时也希望这台Octavia PRO能够带领已历百年的斯柯达重归一线市场。Octavia PRO绝对是2021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一款三厢车。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