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日本企业研发投入排名:车企位列前三

2019-08-21 11:42:1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日前,《日刊工业新闻》一份关于日本企业研发投入的调查结果(有效调查对象189家公司)显示,日企2019年度的研发费投入同比增加5.5%,连续十年增长,企业对研发高投入意愿持续。同时,约20%的企业表示正在研究、制订人工智能(AI)规划,约九成的企业愿意积极引入AI技术。

丰田汽车研发投入连续18年排名第一。2019年预计投入1.1万亿日(约合人民币737亿元),较2018年增长4.5%,丰田强调,2019年增加的研发投入主要是用于新四化的投资,以加快适应当前出行服务领域的变更。

\

排名第二的是本田8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6亿元),日产第三5500亿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排在第四的则是电装5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

对研发成本的增加,本田表示,“是为了扩大未来业务而增加的投入”,日产则表述为“对新四化等先进技术的投资”,电装的目的是“通过扩大研发领域和开发规模、数量,提升技术竞争力”。

排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索尼、松下等机电企业,还有武田制药、第一三共和大冢制药等药商。

研发费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较2018年投入减少的包括第7名的松下和第9名的佳能。不过,佳能是因为提高了研发费用的使用效率,从而削减了投资规模,松下尽管在金额上比上一年度略有下降,但研发费比例保持往年水平,占销售额的6.1%。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并非消积因素减少了研发投入。

关于人工智能AI开发,60%以上的企业表示为了确保AI人才,将积极培养内部人才,为解决目前AI人才不足的课题而努力。

同时,超过40%的企业表示今后几年将持续增加研发人员的招聘,不过也有约60%的企业表示技术人员的录用越来越困难。

《日刊工业新闻》从1988年开始实施该项调查,今年是第32次调查。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