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汕头> 新闻>正文

驾考行业为何“旺丁”却“不旺财”?

2022-03-09 09:05:5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由广东广电网络与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交通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FM107.7)、凤凰网汽车、功夫汽车等媒体共同举办的“3.15”诚信护航——《广东驾培行业质量调查》第二期今天上线播出。

本期节目特别邀请广州同挥驾校校长李少华以及广州福华驾校教务部经理陈俊杰做客直播室。与听(观)众、网友一起深层次探讨广东驾培行业的方方面面。

学车过程中你遇到过这些情况吗?

实际与广告严重不符

难约车,练车时间少

隐性消费...

明明学车的人越来越多

但为何驾培行业却“旺丁不旺财”?

根据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广州地区合法备案登记的驾校数量是166家,教练场地676个,备案场地总面积超过570万平方米,教练车辆11500辆。按照政府部门配置的培训能力,广州市现有驾校和教练车总量最大培训能力每年可达104.2万人。但2021年全年实际登记学员数量仅为58.4万人,实际受理本地考试学员仅有约41万人,实际产能利用率不足50%

 

虽然广州地区驾校以及教练车辆数量近几年均保持快速增长,登记学车的学员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但是,由于招生单价大幅下降,造成驾校的实际总收入大幅下降,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实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越发明显。驾校场地租金、人工、燃料等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行业经营环境比较低迷,整体处于微利保本,甚至亏损的状态。

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个别驾校或者驾考招生平台,利益攻心,“狼外婆”穿上“水晶鞋”,推出各式各样,陷阱密布的低价学车“优惠”,恶意破坏驾培行业营运秩序。这种超低价报名学车的背后,往往是有很多套路的。比较典型的有:服务打折——超过10个人同时安排学车,学车时间无法保障;货不对版——当初报名学车时声称全包的项目,实际上只包基础培训费用。到了考前还要加练车费、模拟费……如果考试不合格,还得加收补考费、补训费……“骗钱绝招”层出不穷,令学员防不胜防。

驾校培训行业经营的痛点

1、随着驾培行业门槛降低,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良莠不齐、恶性竞争、失信经营,甚至卷款跑路的严重质量问题。

2、不法中介虚假宣传,严重影响正规驾校经营。“学车”往往是一锤子买卖。消费者在学车过程中往往缺乏经验,报名时大多数人只关注价格,没有深入了解驾校的实际情况,往往偏信一些网上社交平台的低价学车广告,或一些无资质的中介宣传,在“低价”或者“包过”、“xx天拿证”等等亮眼宣传语诱导下,就匆匆报了名。到后来发觉不对劲才后悔莫及。

3、同质化竞争严重。新驾校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激烈,但服务内容、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没有随之提升,优质优价的行业风气没有占据主导地位,造成驾培市场劣币驱除良币,市场经营环境不健康。

4、广州本地的驾考能力还有待提升。目前广州的科目三考试路段较少,自动挡考试资源不足,考场无法开放体验等,影响学员本地参加驾考的体验。有些学员因考试周期过长,舍近求远去其他地市进行考试,增加了成本和学车风险,也影响了企业经营。

希望政府部门多出台为企业减负、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好政策

1、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更多相关政策,加大鼓励、支持驾培企业采用绿色环保的高仿真驾驶模拟器或者智能AI的机器人教练、新能源驾考车;进一步保障驾培企业使用新技术的经营环境,相应在驾校场地面积、教练员数量、替代学时数量等指标上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行业向智能化,高质量,高科技化方向发展。

2、广东省相关管理部门近年来在驾培行业当中推动的学费第三方存管方法,很好地保障了学员和正规驾校的权益,深受企业经营者以及广大学员好评。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对此推动立法,把驾培行业学费存管作为行业服务的标配,在全国各地都统一标准实行,真正全方位保障学员权益,有助于驾校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标准,同时减轻政府监管风险,保障学员消费权益,实现共赢。

网友互动

学员:雪条

因为学业兼顾不过来,考完科目一后没时间练车。驾校当初说,我回广州联系他们客服就可以了。现在驾校又比较远不方便过去练车,想换一家离家里近的驾校。没有驾校的电话,之前驾校给的客服也一直联系不上,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下周一(3月14日)11:00-12:00 广东驾培行业质量调查第三期节目将会继续邀请广东省驾培业相关人士参与节目互动,就广东驾培行业管理如何走出困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继续报料!

 

汕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