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汕头> 新闻>正文

2022中国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年会举办

2022-08-16 21:56:2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汕头站

8月13日,由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芯’机遇、‘绿’出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2022中国(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年会”暨“2021年度汽车电子科学技术奖”在深圳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首席崔茂源、广汽三菱本部长梁达华;长安汽车产品开发一部副总经理郑长江、前瞻技术研究院科研中心经理周勇憬、前瞻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昌、前瞻技术研究院地理信息实验室主任李健、前瞻技术研究院先进制造实验室主任化海挺、智能技术研究主管刘杨超、先期智能研究所技术研究资深工程师程军锋;东风日产移动互联部部长陈文进、部长助理武伦佳;上汽乘用车电子电器部总监张海涛、电子电器部电子系统应用科高级经理吴平友、智能座舱部应用系统工程师罗均;广汽研究院院级车载软件专业总师廖磊、河智联副总经理张莹;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项目经理张瀛、智能互联部产品经理任淼淼、智能互联部产品经理崔陈浩;上汽大众电器工程经理马晋兴;现代汽车智能网联部经理梁穗;奇瑞科技总经理李中兵;江铃汽车智驾网联总监王爱春、智能网联座舱负责人何其骁、系统集成总监刘钦;一汽奔腾开发院不明觉厉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彦奇;东风柳汽商用车技术中心首席李育方、采购高级经理罗浩;东风柳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智联部部长吴祖亮;弗迪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赵伟冰;比亚迪智能网联产品总监章建德、比亚迪平台产品经理关锦嫦、产品经理邓宇华;江淮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总监束照坤、技术中心信息交互部总监李兵、智能网联专家董伟、智能网联设计主管工程师周浩、技术经理赵磊;蔚来汽车合肥整车工程研发中心总经理罗健、合肥整车工程研发中心电子电气总监胡道远;小鹏汽车嵌入式平台负责人余鹏、电子电器架构专家李乐铭、电器附件专家杜振华;合众新能源采购副总经理王爱国、电子电器采购总监张俊山、硬件开发专家王跃;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计算平台部通讯架构专家李晖、部长助理郭中良;上汽大通高级产品经理季涛、数字化营销高级经理张芃、高级经理陈浩;东风小康采购中心供应商管理部部长郭松耘、采购中心项目管理室主任郭海军;岚图汽车智能电子电气部部长张贵海;宇通客车智能网联主管段涛、电子电器主管王宏章;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系统软件中心总监方健、软件开发总监陆健翔;极氪智能高级技术专家黄冠明;东风商用车技术智能网联部工程师夏然飞、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主管工程师大数据平台架构师包紫阳;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性能开发经理张克鹏;奇点汽车智能系统事业部部长蒋伟宏;华人运通智能电子车联中心总经理汪清平;江铃新能源智能电子开发部智能总监熊敏;中车电动商用车研究院基础技术部副部长文健峰、辅助驾驶产品经理王全;吉利皮卡电子电器部主任工程师刘东东、徐明斐;小米汽车供应链部高级总监黄程远;路特斯智能驾驶首席技术官潘坚伟;长安阿维塔产品经理陈士康;梧桐车联产品开发部控制器及附件开发经理雷俊杰;上汽零束电子架构专家易红军;轻橙时代汽车工程研究院杨波;东风悦享架构中心专家陆鑫等九十多位来自整车生产企业的代表。

本次年会还有(排名不分先后):航盛电子、路畅科技、移远通信、镭神智能、中认车联网、江波龙、芯旺微、国显科技、车可讯、开阳电子、SGS、晶华电子、浙江桐乡市人民政府、杰发科技、四会富仕、科达嘉、有方科技、芯力特、致远电子、星火半导体、微测检测、银联金卡、思必驰、华夏磁、季丰电子、瀚思通、励德展览、正芯电子、立讯检测、东田精密、中聚泰、安富利、钛和巴伦、赛格导航、慕尼黑展览、金开盛、新元电子、同行者、车葫芦、布谷鸟、众鸿科技、大连软件行业协会、绿宝石、有为信息、华宝科技、好帮手知行、雅式展览、得润电子、威富通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铭创通讯、上海海思、亿纬锂能、中兴通讯、国民技术、佰维存储、行之成、光峰科技、优比电子、金溢科技、豪恩汽车电子、欣旺达、纵目科技、和而泰、大族电机、澳多电子、厦门雅迅、朗特智能、合正、南京芯驰、金信诺、东软集团、顺络电子、汇顶科技、凌阳科技、中微半导体、现代摩比斯等汽车电子行业企业代表;来自投资机构深圳资本运营集团、诺辉岭南基金、国投创新、深创投、力合资本、清华启迪、特发富海、平安资本、劲邦资本中兴投资、招商致远、华登国际、德弘联信、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投资界的代表;来自大兴集团、鹏峰集团、宏信悦友股份、广汽长和、广汽长晙等4S集团和经销商代表;来自中国汽车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宝安日报、AE视界等的媒体代表等800多位行业精英参加,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场面宏大。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会长张宗涛先生发表讲话

张会长首先代表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张宗涛会长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共同融合,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进入新的发展关键期,加速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需要多产业融合,多方合和。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将发挥协会优势,整合资源,搭建产业链交流平台,加强汽车电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相关生态链之间的沟通互动。并为汽车电子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不断加强协会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和参加各项活动,增强政府、车企、厂商、互联网平台、金融渠道之间的联络沟通与信息交流,努力为会员企业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努力提升深圳汽车电子以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的行业影响力,为促进汽车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面临行业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全体会员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攻坚克难,加快突破关键的核心技术,坚持跨界融合、协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新生态,推动电动化、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的齐头并进。

 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其芳女士为大会致辞

张局长表示,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形成了完整庞大的供应链体系,特别是近两年中国汽车工业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迅猛。

深圳作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接近50%,深圳市尤其是宝安区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等重要的文件,重点提出了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着力强调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将以最有力的政策;最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和最具保障的空间,全力支持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壮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先生致辞

叶秘书长表示,他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出发,分析行业趋势变化,纵观中国汽车行业走过的70多年历史,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中,中国建立了完整的汽车行业工业体系,充分基于产品研发、创新体系,以及先进的制造技术体系和不断提升服务的营销体系,在汽车行业不断地构建新生业态。

其中深圳作为科技前沿城市,在电子电器行业发展过程中一直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对整个产业的升级发展特别是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过程中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先生致辞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创会会长杨洪先生发表讲话

由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创会会长、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发表了“‘芯’机遇、‘绿’出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的主题致辞:首先从汽车行业的产销量进行剖析,虽然当前市场受到缺芯少屏以及新冠疫情严峻的挑战,但今年汽车的增长已经在逐步抬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成倍的增加,在这方面行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新技术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需求对于汽车行业起到方向性和引领的作用。

同时,新势力造车也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今年,不管是政府的领导、国家充分肯定新势力进入这个行业是推动这个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汽车行业是一个马拉松,是长期主义的行业,不能只看到暂时的数量,还要看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是不是在行业中成为持续高质量的增长。

如今新能源的主赛道已经来了,这里有行业的领导、政府的领导、整车厂的领导、供应商、上游的上游整个产业链的伙伴们,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把我们自身的战略方向制定好,同时,一定要有战略定力,在这个领域里面深耕细作发挥好工匠精神,苦练内功,把质量做好,并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让整个生态能够和谐有序、高质量的成长!

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首席崔茂源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数智时代红旗智能驾驶的探索与实践》

崔茂源首席从智能驾驶方面的行业动态、一汽集团红旗的产品研发以及应用示范所做的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技术趋势方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智能驾驶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为了应对机遇和挑战,一汽集团红旗以用户为中心,围绕2B、2C两大用户出行领域,聚焦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泊车三类典型场景,构建智能驾驶全场景全栈解决方案。

移远通信车载事业部总经理王敏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智能座舱加速升级,移远通信物联技术驱动智能体验

这一次王总给大家带来的是移远通信在座舱领域能够带来怎样的产品、怎样的用户体验以及服务。他表示,智能座舱之所以达到快速的增长,主要是源于技术的可实施性和用户体验。

对于座座舱方面的产品发展,从整个车载方面,移远能提供6六大方面的产品:5G4G有车载通信、V2X通信支持、有车载娱乐的蓝牙WIFI模组、座舱的模组,以及天线方面也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镭神智能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曾磊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激光雷达赋能智能驾驶》

曾总从激光雷达的原理、技术路线、激光雷达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应用,激光雷达在智慧交通领域应用以及镭神智能集团介和新品发布5个部分进行分享。

曾总认为,随着自动驾驶的级别提升,单车传感器的数量会呈倍增加,镭神基于传感器进行融合、环境感知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多传感器融合做了多年的布局。目前镭神智能参与的车路协同项目已经在北上广深苏州等国内外有60多个城市完成项目落地。

广汽研究院车载软件技术专业总师廖磊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主机厂在SDV时代面临的挑战》

廖总师首先提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几个根本问题,接着重点围绕如何看待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的驱动力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业务举措?软件定义汽车对主机厂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等多个方面来探讨了软件定义汽车对主机厂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关于这些困扰着主机厂的问题,廖总师也一一给出了答案,他认为软件定义对于主机厂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平台化和运营化,还提出了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可分离可同步,以及未来用户如何来定制自己汽车的畅想。

江波龙电子汽车负责人王作鹏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差异化技术定制助力汽车存储新需求

王总分别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汽车存储芯片需求预测以及汽车存储市场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对于数据存储,当前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变革带来了大量的数据记录,也为存储提生了新的要求,因此更需要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做出不同的调整,所以才有差异化的技术定制逻辑。

SGS南中国区市场推展经理黎超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SGS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第三方服务》

黎超的演讲主要分为六个部分:1、简单分析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板块的行业状况;2、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网联部分和手机通信部分;3、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最重要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部分的业务;4、针对智能驾驶部分,SGS在辅助驾驶、智能驾驶包括从L3、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SGS能做的内容;5、SGS具体的业务内容;6、向现场嘉宾细致地介绍SGS公司。

小鹏汽车嵌入式平台负责人余鹏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小鹏汽车的智能化发展

余总表示:对于智能化的标签和定位,小鹏汽车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确的,而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一步步慢慢去摸索,定位才逐渐变得清晰。余总表示:未来需要一步步的进行技术上的变革,比如:在软件+硬件架构上不断的往深度融合的方向进行发展,这会是汽车实现智能化最为关键的技术性基础。

余总认为:我国还处在智能化相对比较初期的阶段,还需要有四个支点节奏打造,第一在软硬件的整个架构上,要有一个中心化架构的思维;第二在软件方面,最重要的概念就是SOA生态构建;第三需要进一步促进接口的服务化和应用的部署,实现控制的差异化;第四在自动驾驶方面,后续还需要往更高级别的发展。

芯旺微电子FAE总监卢恒洋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KungFu内核汽车级MCU的布局和应用

卢恒洋主要围绕芯旺微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产品应用和布局,以及对新品做了详尽地介绍。芯旺微是一家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内核设计MCU的芯片公司,其KungFu内核已获得国家的知识产权,所有的32位MCU目前都是基于KF32DA指令系统去设计开发的,芯旺微的发展思路也正是以MCU为核心,打造面向整车控制的功能芯片的供应商。

深圳市国显科技有限公司车载事业部长李宁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国显科技--赋能网联汽车新生态

李宁生部长主要分享了国显科技在显示行业的技术沉淀,以及未来在汽车领域能够提供的服务。 

 

东风日产移动互联部部长陈文进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智能网联新服务的战略思考

陈文进部长从中国的经济环境变化入手,再到汽车行业的变化中分析了当下汽车行业的发展遇到的问题:当前主机厂卖新车获利的空间被上下挤压,行业想要健康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得找到新的渠道或者新的收益,这样才能保证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当车联网加载到交通工具上,车已不再就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整个产品定义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会更注重服务,更注重智能交互,更注重个性化的私密空间服务。因此,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未来主机厂战略转型的方向。

深圳市车可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伦山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为《中小型汽车电子企业如何生存

万总从当前行业现状出发,表达了因为受疫情、汇率变化、通胀等多个因素影响,大多数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面对困境,万总给出了五点建议:第一,中小型企业要做一些高性比的产品。第二,做一些既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又性价比高产品,多搬砖并且加快搬砖的速度。第三,做自己擅长的行业。第四,通过深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既能加快开发周期提高开发效率,也可以更深入更高效的利用各方资源创造和开拓更多的可能性。第五,保持充足的资金流,这一点尤为重要。

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波先生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座舱显示系统》

徐总分享了开阳电子在汽车座舱显示系统做的芯片开发和应用的情况。徐总表示: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面,开阳电子积累了大量的图象处理技术方面的专有技术IP以及算法、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有30多款SOC芯片成功量产,有六颗已经获得车规认证,并在座舱领域的大量量产应用。

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海燕女士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深耕汽车电子供应链,促进产业发展

程总重点分析了市场上缺少电子元器件物料的原因。然后,从给各大汽车行业的客户配套分析中总结经验,得出了保障供应链完整体系的结论。然后,程总介绍了晶华电子目前代理的产品有:EPSON晶振、芯旺微MCU、博发DC/DC等。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刚发表讲话  

演讲主题《桐乡投资营商环境推介

徐市长向现场的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桐乡的优势,介绍了桐乡的历史。桐乡是一座活力之城,是首批工业强市、市场强市,大力发展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同时打造优质的营环境,建立强大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数字经济双创中心视觉物联创新中心。最后,徐市长向与会来宾和企业代表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到桐乡考察、到乌镇旅游,让桐乡成为大家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开创事业新征程的全新原点。

本次年会得到了(排名不分先后):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中认车联网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桐乡市商务局、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车可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芯旺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晶华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达嘉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致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星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微测检测有限公司、北京银联金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磁电子技术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季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思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励德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江苏正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立讯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田精密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聚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肇庆绿宝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富利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钛和巴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开盛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车葫芦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新元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同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众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布谷鸟科技有限公司、大连软件行业协会、深圳市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为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好帮手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和汽车电子企业的赞助和支持。

汕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