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肇庆> 导购>正文

没有原汁原味的操控,你还会选择宝马吗

2020-06-18 10:46:4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劳思儒

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每个不同地区的消费者,都有着不尽相同的购车观念。

在地广人稀、的美国,只有大排量的皮卡才能屹立不倒;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日本,娇小便捷的K-Car整齐地列队在斑马线之后;而在国内,能见到的车型种类会更多,因为我们不仅有着密集的人口,还拥有世界第一的公路总里程。

这是否意味着,只要是进入到中国销售的汽车,都能匹配到合适的消费者呢?答案是肯定的,存在即合理。但数据是冰冷且残酷的:中国的汽车人均保有量,只有0.19辆,而美国是0.79,日本是0.59。

现实就是如此,国内消费者买车的出发点,往往能总结成一点:在预算范围之内,买到一台面面俱到的汽车。在这个大环境之下,严重偏科的车企早已打了退堂鼓,对症下药、均衡发展的车,依然生生不息。

对于群众心目中个性鲜明的宝马而言,也是如此吗?假如是,在以空间为最大需求点的国内汽车市场,宝马325i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又是什么呢?

试驾完2020款(改款)325i M运动曜夜套装(厂商指导价:32.99万,下文简称325i)之后,笔者心中得出了答案。

还是同样的配方,却是不同的味道

对于汽车的外观设计,尤其对豪华品牌,笔者向来信奉“见仁见智”主义,相信一点与过去宝马的想法大径相同。

当这一代奔驰,依靠全新的设计语言再次上位之后,宝马才幡然醒悟:班戈那一套在10年前管用,放在当下可就不够看了,消费者需要的是视觉冲击,尤其是越来越年轻的豪华车消费人群。

问题也不难解决,既然3系骨子里流的是运动的血液,就没必要装作一副儒雅随和的样子了,于是这代三系直接取消了时尚套装,全系配备运动套装。

输入了G20的血液、披上了曜夜套装之后,双肾格栅不仅合二为一,还把“黑化”的触角伸到了引擎盖部分,昔日有些睡眼惺忪的天使眼,如今眼角上扬眼神犀利。前脸下方的辅助进气格栅同样是黑化的造型蜂窝煤造型,隐约可见的加强,像深渊一样凝视着这个世界。

车尾的改善也是令人欣慰的,扁平化的L型尾灯辨识度极高,曜夜专有的熏黑小鸭翼在耀目金的车漆上十分显眼,提高了整个车尾的视觉感官。车尾底部的熏黑排气管隐藏在黑色饰板之内,排气周围的黑色饰板“任性”地向上衍生,生生从F30的塌屁股,练成了“德国翘臀”。

相比长轴车型,宝马标轴车型的侧面更为紧凑。如果把3系的侧面比喻成一张弓,那么长轴车型只花了80%的力度,而短轴车型,则是一张拉满的弓。325i 4719mm的车长和2851的轴距,都比长轴车型短了110mm,本来短前悬、长后悬的造型,营造出的运动气息就足够强烈了,而325i C柱部分的下滑角度更大,视觉重心也更为靠后,·有点溜背的造型让新3系和4系有着轻微的相似度。

配合上18寸的熏黑轮毂,熏黑的外后视镜和侧窗边框,即使你对宝马运动基因的了解仅浮于表面,你也会情不自禁地产生驾驶ta的欲望。

打开车门之前,笔者对内饰的期望值并不高,皆因F30的内饰风格,已经不能单纯用“不忍直视”去形容了,而过去的车主们都默认地把原因归咎于“能够更专注于驾驶”。

可进入325i之后,笔者先是一阵欣喜,接着又陷入了沉思:明明中控台的布局和F30差别并不大,为何营造出来的豪华感却是天壤之别呢?

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体式的布局,讲究的用料。F30的中控台,强调的是极致功能性,从井然有序的物理按键带、和不修边幅的区域布局就能看出来,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无论材质多么高级,只会给人朴实无华的观感。

发展至G20,325i将中控屏、空调出风口和主要的物理按键带,集成了一个大的六边形,金属材质的小六边形被包含其中,并延伸到了副驾驶前方,无缝接入了铝制装饰板。这样一来,325i的整个中控,被平整地分割为两个部分,一是上方的六边形,二是电子档杆周围的区域。

而电子档杆周围的区域,让笔者在第一时间,想起了奔驰C-Class的布局,只不过宝马多了一根尺寸更小的电子档杆罢了。而且宝马的铝制高亮的装饰,不仅豪华感更强,而且容易打理,不会如C-Class的钢琴漆那样,成为“指纹收集器”。

布局的变化325i的内饰实现了从0到1的蜕变,让哈曼卡顿音响、变粗的“T-back”方向盘和全新样式的液晶仪表盘,只能成为锦上添花的存在。

325i在用料上的变化,不仅肉眼可见,而且触手可及。当廉价的硬塑料和暗淡无光的金属饰板,被大面积的缝线真皮、搪塑材质和富有设计感的铝制饰板所代替,让3系的豪华中型车之名,真正地名副其实。当夜幕降临,氛围灯的开启,会使得内饰的豪华感更上一层楼。

然而,在325i前排柔软且宽大的座椅中,难免让笔者产生二度疑惑, 325i的本质还是一台家用中型车,后排的乘坐体验也是极为重要的。而轴距的不加长,大概率会让325i后排空间受到影响,也会成为被消费者否决的隐患。

然而,笔者还是多虑了。在前排座椅调到合适位置的情况下,身高173cm的笔者坐进后排,腿部空间将近3拳,头部空间达到了3指以上。尽管相比长轴车型,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并不会影响日常的短途以及长途乘坐体验。美中不足的是,坐垫的长度一般,对大腿的承托不足,不利于长途的乘坐。

至于天窗,325i已经尽力而为了。要知道,G20的天窗面积可比F30大了将近一半,这也使得后排的乘客,能够享受到阳光空的沐浴了。与此同时,享受着装饰如前排一样精致的后排独立空调,和两个Type-C接口对手机续航的支持,心情也会更美好些。

市场or初心?宝马

在翻天覆地的内外饰设计中,笔者感受到了,宝马在豪华中型车市场中,前所未有的求胜欲、甚至是求生欲。可作为一台售价32.99万元的顶配车型,325i把那么多鸡蛋放在了静态的改观上,是否会在动态方面顾此失彼呢?毕竟过去选择标轴3系的消费者,对操控的要求可是不低的。

在加速能力方面,325i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使与325Li搭载的是同一款代号为B48B20D的2.0T普通功率发动机,最大输出184Ps,最大扭矩300N·m,但更轻的车身、更短的传动轴,意味着更大的推重比和更高的传动效率,加上不需要向空间妥协、原汁原味的50:50的车身配重,325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3秒,不仅比325Li的8.1秒快上不少,相比同级别的A4L 40TFSI和奔驰C260,都领先将近1秒的时间。

相信对宝马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宝马对驾驶的理解,并不局限在直线加速上。即使是长轴车型,经过了宝马的调教,也能最大程度地,给予驾驶者同级别出类拔萃的驾驶体验。而标轴车型,更是让众多对操控热情满满的车主,愈发地酣畅淋漓。

然而以上的形容,放在325i上并不完全灵验。即便是号称民用顶级、且匹配程度数一数二的ZF 8AT变速箱,依然没有解决上一代,低速顿挫和闯动的问题。在ECO Pro和Normal模式下,起步时轻踩油门,变速箱响应的速度极快,但在1档换2档的过程中,变速箱给出的换挡提示稍显露骨,给予了笔者的后背一种“push”的感觉。当时速在30公里以下、前方路况不佳,需要收油减档时,325i还是通过车头轻微的闯动告知笔者:降档完成了。当转速超过2000转后,325i才重新回到了快且平顺的换挡逻辑上。

当笔者切换到Sport模式之后,325i仿佛“整个男人都回来了”,全速域的加减档都能以手术刀一般的状态,根据油门踏板的深入,流畅地爆发出强劲的动力。更让笔者意想不到的是,在转速达到4000转、作出收油动作时,Sport模式状态下的325i,居然会迸发出性能车所具备的回火声。

动力方面的表现瑕不掩瑜,那325i在底盘转向方面的造诣,功力又保留了几成呢?

在中低速行驶的状态下,当笔者作出细微的方向盘指令后,车头的响应并不积极,难以让驾驶者在拥挤的车流中,获得左右逢源的信心。所幸325i的转向比足够大,加上车身和轴距相对较短,在变道和过弯时,车头还是能够准确地,按照笔者的意图作出回应,而且车尾的跟随也比较及时。

奈何悬架的支撑性不足,每次过弯时的侧倾,以及出弯之后的横向摆动,都会使得车身出现多余的晃动。假若国产的325i能像海外版车型那样,拥有后桥的防倾杆,或许变道和过弯时的稳态和瞬态,能比现在更自如一些。

正当笔者索然无味地驶向回家方向时,325i行驶舒适性方面的表现,逐渐让笔者生发出了“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感慨。面对小颠簸时,325i的底盘仿若蜻蜓点水,在车内乘员感知到颠簸之前,细微的波澜已经消失了。即便是碾过井盖或者减速带这种障碍物,325i的底盘也会给人一种四两拨千斤之感,轻描淡写地就把颤动化解掉了。

325i对NVH的出色控制,也是令笔者能舒心徜徉在快环道路上的重要原因。发动机的运转平顺且安静,拉高转速后,也不会有明显噪音传入舱内,车辆在中低速巡航时,也能隔绝大部分的风噪和路噪。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海外版本的双侧夹层隔音玻璃,以及装配了18寸的防爆轮胎,325i在高速状态下,对风噪和胎噪的抑制并不到位。

总而言之,325i在驾驶层面的变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正面且积极的;对于汽车从业者来说,却是百感交集。

笔者总结:

对于325i来说,改变无疑是挣扎且痛苦的。面对数十年光辉的车型历史,带着小部分追求纯粹、对长轴车型嗤之以鼻的车迷殷切的期望,325i却选择了,把目光聚焦在大部分人的消费市场。

宝马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3系的任务,是以高姿态重回中型豪华车的王座,而不是挂着“操控最强”的名号,却只能日复一日地加大终端优惠,才能保证市场份额。325i的任务同样显而易见的,是降低325系列的价格门槛,保证325Li的成交价格下限,从而提高车系的利润率;是对标标轴的奔驰C260,拿到统治标轴豪华中型车的主动权。

毕竟豪华中型车消费者最大的需求点,不是操控和性能,而是豪华和家用。通过内外饰的革新,325i转型为了一台,由内而外散发着豪华气息的中型车。你不会因为325i,没有保留原汁原味的操控而否决他,就像大部分人不会因为1.5T发动机,而拒绝奔驰C260一样。而且在官方价格便宜4万元的情况下,325i相比325Li的差距并不明显,只会更香。

假若你一心追求纯粹,为何不认真考虑一下2系甚至4系呢?又何苦为难3系?

肇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