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肇庆> 导购>正文

德系同级运动最优生 奥迪A4L 45quattro

2020-07-09 16:20:4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说起德系品牌“BBA”在国内中型车市场的竞争关系,可谓是奇幻又独特;奔驰C300卖力为自己营造运动感,可惜人畜无害的外观与充满商务气息的内饰,让其儒生身份表露无疑。曾经作为“运动系标杆”存在的宝马3系,最终迫于无奈往乘坐舒适性方向靠拢。

奥迪A4L,更是充满着舆论与话题。作为同级唯一采用前置前驱车型,倘若将其列入运动系车型阵列,似乎与它的市场定位有所不同。但将其列入商务车型阵列,又未能达到用户标准。这种模糊不清的市场定位关系,似乎一直笼罩在奥迪A4L身上。

当然,世界不应像笔者描述般非黑即白,但及时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却十分重要。而奥迪似乎经历一系列摸打滚爬后看清其中道理,最终于今年四月推出富有运动风味的全新A4L,决心征战运动系车型市场。

笔者本次试驾车型为2020款奥迪A4L 45 TFSI quattro臻选动感型,官方指导价为39.68万。该车选装ACC自适应巡航、动态转向系统(可变齿比)、电动后遮阳帘、HUD抬头显示等多项配置。

“运动最优生

细看新款奥迪A4L的外形,笔者的脑海里产生出一种“低年级抄袭高年级”学生作业的画面,其中高年级学生指的是奥迪RS高性能家族。确实,新款A4L的外观语言基本取自奥迪RS系列风格;大面积熏黑进气格栅、两侧镀铬饰板、菱角分明的肌肉线条,无一不为奥迪A4L增添运动气息。

不仅如此,新款A4L在前大灯部分新增六条LED灯带,除了作为日间行车灯以外更可实现奥迪独有的“灯语”设计,在保留实用性的同时亦成功稳固“灯厂”头衔。

车身侧面部分,分段式腰线设计早在2019年便出现于其他奥迪车型身上,但对于奥迪A4L而言却属于首次尝试。

此外,配合尺寸为245/35 R19的低扁平率轮胎与多幅式轮毂,使得奥迪A4L侧面更具性能气息。但美丽的背后总有危险存在,采用低扁平率轮胎较为容易出现扎钉,而19寸轮毂为了提供内部刹车卡钳的放置空间,使得在边缘部分出现“外抛”导致停车时容易产生刮花的风险。

车尾部分,新款A4L在LED灯腔内部设计有所修改以外,还在大灯中央部分放置镀铬饰条,使得车尾整体设计充满横向线条,该款设计的好处,便是从视觉观感上令车尾显得更为宽大与丰满。

同时,设计师还为该车增加新款鸭尾式尾翼,并且与车尾折线融为一体。对比于其他同级车型的“黏贴式”尾翼似乎新款A4L更具诚意。配合下方镀铬饰条与导流板,使得整体车尾相比以往更具辨识度。

总体而言,全新奥迪A4L可谓是脱胎换骨般焕然新生,从整体设计到部分细节无一不彰显其运动特性。值得表扬的是,尽管新款A4L采用与RS系列相近的设计风格,但并不存在于设计过度而是恰到好处。

单凭外观而论,笔者相信该款车型已被不少车迷列入购买清单之中。毕竟市场逐渐趋向年轻化,倘若自身定位仍模糊不清必定被“后浪”所遗弃。

“科技+功能”

进入车内,扑面而来的依然是奥迪“独特”的车厢味道;强烈却不刺鼻。但吸引笔者目光的是车厢内部布满的碳纤维内饰与Alcantara皮革包覆,竟然出现于奥迪A4L之中实属罕见。

单从车厢布局而论,整体设计以功能实用性为基点,但仍新增不少科技素。虚拟座舱将以往实体式油量、水温标识,整合于车载系统内成为12.3寸液晶仪表盘。

而中控屏幕从以往8.3寸升级至10.1英寸大屏,并且该系统基于安卓平台打造,用户可自行安装软件。值得一提的是,该款屏幕新增触控功能,而相比其他车型却取消振动反馈。

尽管目前各大车厂趋向采用大尺寸屏幕与减少实体按键,为求营造所谓的“科技感”。但新款奥迪A4L则保留传统元素,将新旧元素相互融合并且拿捏的恰到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4L高配车型采用真皮/Alcantara皮革拼接座椅,整体设计较为美观与精致。唯独是前排座椅的包覆性仍需加强,毕竟作为一款运动取向的车型,倘若在支撑性与包覆性有所欠缺,则大大影响驾驶员的驾控感受。

新款奥迪A4L作为一款长轴车型,后排空间笔者无需过多阐述。但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由于该车采用运动悬架与低扁平率轮胎,导致车辆行驶时后排所感受到较为明显的弹跳与振动。

总体而言,新款奥迪A4L内饰设计令笔者感受到功能性与科技感相互融合的作品,对比于奥迪旗舰车型所采用的“双屏设计”布局,尽管在视觉观感上得到满足,但在实用性方面却不如实体按键般方便。

“A4L代表运动?”

打开引擎盖,眼前仍是熟悉的第三代EA888-DKW 2.0T发动机,依旧配备代号为DL382的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时还有12V电机辅助。本次试驾车型为45 TFSI quattro高功率版本车型,拥有252 Ps最大输出与370 N·m最大扭矩。

 

趣事一则:由于笔者患有“玻璃洁癖症”需要经常加注玻璃水确保视野清晰,可在笔者打开引擎盖后发现注水口消失,最终历时五分钟后发现隐藏于引擎盖最左侧。

趣事过后,回归正题。笔者驾驶该车游历城郊街道,沿途收获不少群众目光。确实,独特的车漆颜色与富有性能风味的运动套件,即使是在烈日当空的早上,仍有不少路人愿意回首观望。

即便如此,身处车厢内部的笔者却心潮澎湃。并不是因为拥有“奥迪”光环加持令笔者获得无穷的自信,而是该车的性能表现令笔者感到血脉贲张。2.0T高功率发动机所输出的强大动力,已无需笔者过多阐述,令笔者感到惊奇的是该套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表现。

笔者早前已接触不少搭载奥迪S-Tronic 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唯独是新款A4L令笔者感到心满意足。调整至运动模式后,变速箱可实现连降3挡的激进表现,更有趣的是,当笔者需要提速超车时,变速箱并不会无故升档,而是将转速提升至4000rpm以上再进行换挡,从而保障动力输出。

在运动模式下,除了方向盘转向变得更紧致以外,搭配从奥迪S4下放的运动性悬架与quattro适时四驱系统,使得整车操控感受得到提高。该情况在高速入弯时格外明显,以较高速度进弯时悬架呈现如“低趴”般姿势切入弯心,随后轮胎与路面沥青开始相互比拼,但得益于quattro四驱系统的加持,使得轮胎顺利赢得本次比拼。

当笔者将模式调整至舒适时,整体动力反馈变得更为平顺与流畅,甚至在时速45-60km/h的特定情况下,发动机可实现短暂关闭改为12V电机辅助,令车辆犹如空挡滑行般“漂浮”于路面,从而实现节能效应。

而这仅仅是在特定工况下出现的特殊模式,即使在笔者试驾为期五天的情况下也并不常见。但是,驾驭着一款拥有252 Ps性能输出的狂暴猛兽,何必过分介意油耗表现呢?

当然,笔者不是“地板油狂魔”亦不是“油田大亨”,日常行驶的油耗表现固然重要。即便在无时无刻拥堵的广州,车载系统显示油耗在10.1-11L之间,对比于同级车型油耗处于正常水平,而12V电机辅助所产生的节能作用并不明显。

“世界不应只是0或1”

直到还车的一刻,A4L仍有不少未知等待笔者发现,而停留于笔者脑海中的,却是它的改变。“求大同,存小异”在它身上并不能得到应验,在各大车厂追求全面性的时候,A4L的出现似乎在告诉对手“运动才是王道”。

笔者至今仍无法相信,A4L竟然变得如此激进。不是因为新款A4L变得运动而无法相信,实际上奥迪需要研发一款性能车型并不困难,更难的是需要考虑车型未来的发展与定位,保障车型在未来数年过后仍能在市场上顽强生存。

但是,倘若消费者需要一款能够给予性能乐趣的车型,以目前奥迪公布的A4L顶配车型售价39.68万为例,为何不挑选更高性能的S4或价格更便宜的S3呢?虽然笔者试驾为顶配车型,但并不是每个消费者将购买目标锁定在顶配车型上,并且以接近40万元价格入手并不理智。

读到这里,您还认为“运动”真的适合A4L吗?这个问题,笔者在试驾期间考虑许久。尽管该车拥有优秀的动力表现与操控反应,但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却有所欠缺,这种如秤砣般无法两全其美的条件,并不是每个消费者得以宽容接受。

即便如此,它也不再是一款细节不见得雕栏玉砌,心思未见得巨细无遗的A4L。

肇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