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公车采购标准或降至16万 合资期盼入围

2013年02月22日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新的修订版标准正研究,较2011年底出台的“双18”标准有所降低。

近日,广东、甘肃、湖南、新疆、宁夏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省部级官员换购公务用车,需选择自主品牌汽车。

据悉,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在各省、市等地方政府的集中体现,这一大方针也将促使国家出台公务车采购标准。有消息称,该标准的修订版将于2013年全国“两会”之后出台。

基于此,记者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新的修订版标准正研究,较2011年底出台的“双18”标准有所降低,只要符合技术开发费用等限定条件,原则都可入围。有专家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有可能进入公车采购目录。

修订标准将出

2011年底,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中提到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8万元,即业内认为的“双18”标准。

同时,工信部还要求入选车型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

而从目前工信部透露的消息称,新版公务车采购标准有可能将从“双18”下降至“18、16”,即1.8L排量不变,但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但“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的这个标准没有改变。

有专家对此表示,2010年业内曾有将一般公务车采购价格标准定在16万以内,但2011年底出台的标准还是选择了“18万元”,但这一价格区间依然是合资车的天下,索性降至16万元也是可能的。

此外,在2012年“十八大”提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了“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要求,这或许也是改变此前标准的原因之一。

企业期盼破冰

在2011年出台一般公务车采购标准后,2012年初,工信部又出台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在这份目录中,400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均为自主品牌。

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列。在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等于)1.8L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仅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旗下的少量1.8L车型。

当时,这无疑是对自主品牌发展是一个利好,但《目录》出台之后也就再无音讯。上汽、长城、比亚迪等相关自主品牌企业的公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从市场上看,《目录》出台对自主品牌的帮助甚微,企业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发掘公务车订单的机会。

上述专家指出,《目录》出台没有下文,作为地方政府当然要观其效应,在没有大范围的政策支持下,支持自主品牌采购的政府还是少数。

而且因《目录》全部采用自主品牌产品,申请公车采购的跨国车企及国际舆论也给《目录》的实施造成压力,对此政府也需要谨慎对待,稳步推进相关政策。

合资自主品牌入围?

“《目录》出台虽然只是征求意见,但当时仍引起了很大争议。”参与意见征求的工信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表示,其中最大的就是合资自主品牌落选一事。

目前合资自主品牌的普遍定义是合资企业独立、自主开发的品牌及产品。据悉,包括这类产品、自主品牌及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均申报了公车目录。

“如果说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由于都有原型车,只是入华后稍做改进,不满足‘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的标准,但合资自主品牌确是合资企业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得来的,按道理不应落选啊。”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曾对《证券日报》如是说。

不过记者从工信部得到的回复是,《目录》并不完善,如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企业还可依据新的标准继续向工信部申报材料。

2012年,在相继举行的天津汽车论坛和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都不约而同力挺合资自主,为其正名。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曾公开表示,《目录》的制定并不存在故意排斥合资品牌的情况。不过如果跨国企业不能真正对合资自主品牌进行技术投入,那合资自主在公车采购中仍然没有位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