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二汽选址十堰前后(2)

2013年06月23日 22:0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二汽的建设

1978年7月,东风5吨载重汽车投产。

当时建厂的指导思想被浓缩到《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方针十四条》之中,其主要精神为:

在建厂总的指导思想上,要创中国式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使我国汽车工业的布局、品种、产量和技术水平大翻身;在工厂生产组织方面,改全能厂为专业厂,扩大各专业厂的职权。工厂内不设脱离生产实践的研究、设计、试验机构,实行设计研究、试验试制和生产相结合;在工厂管理方面,要建立一套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科学管理规章制度;在产品开发方面,产品必须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方便用户出发,总结我国汽车工业的经验,自行设计并建立自己的汽车系列,以适合我国的自然条件。产品要好用、好造、好修、省油,做到技术先进,坚固耐用,成本低廉,保持世界第一流水平;在工厂设计、土建设计、工艺设计方面,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工装设备方面,必须大量采用新设备,特别要广泛采用简易、高效、专用、组合的设备。

在《十四条》的总体指导下,1969年初,在湖北省的十堰市召开了二汽建设现场会议,成立了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总指挥部。下半年,十万建设大军陆续进入十堰基地,9月28日,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关于最终选址在十堰的若干考虑

二汽的选址多次变动,既有川汉铁路路线变更的影响,也有其他的因素:

1,毛主席基于打核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理论,提出三线建设要钻山、钻洞,而十堰恰恰处于山地,旁边就是神农架无人林区,再南边有军事重镇襄樊的护卫,湖北向西,过了襄樊就是山地,襄樊就是分界线。十堰符合三线建设的要求。

2,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是林彪,众所周知林彪是湖北黄冈人,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支持湖北境内设厂。

正式投产

1975年6月,东风2.5吨越野车投产。

1975年6月,二汽第一个基本车型——“东风”2.5吨越野车投产。

1976年,由于受到当时动乱形势的影响,二汽的日子很不好过,全年亏损5066万元。

1978年,国家计划二汽生产汽车2000辆,政策亏损3200万元,是一机部和湖北省所属的最大的亏损企业。如何闯过“亏损关”,实现扭亏为盈?鉴于军用车任务不足,二汽决定集中力量,开发民用的5吨载重车,批量投产,甩掉亏损帽子。在二汽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孟少农挂帅下,二汽进行了质量大会战,先后解决了64个影响汽车质量的问题,保证了5吨载重车于当年7月顺利投产。在当时仍然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条件下下,汽车的销路又成了一个头痛的问题。1978年8月,陈丕显到二汽考察工作,得知企业的困难,当即表示支持二汽下半年增产3000辆车,摘掉亏损帽子,争取成为大庆式企业;并提出省里可以购买2000—3000辆车。结果,二汽全年生产了5000辆汽车,国家上调2000辆,湖北省购买2000辆,军用车1000辆,全厂闯过了“亏损关”,第一次向国家上交了利润。

1979年下半年,国家财政困难,国民经济开始调整。国务院将二汽列为“停建、缓建项目”。在这一严峻形势面前,二汽向国务院提出了“量入为出,自筹资金,续建二汽”的报告,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