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经销商招募不佳 观致汽车面临市场考验

2013年08月13日 09:4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年初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到4月上海车展国内亮相,再到上周经销商渠道首次启动,观致即将于下半年杀入国内中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试图分取一杯羹。然而,作为全新合资品牌,观致在品牌塑造以及渠道数量等方面上的硬伤,也让其首款上市的产品——观致3的前景充满了悬念。

按照规划,观致要在2013年前至少开设80家经销店。然而,记者了解到,在上周经销商大会启动的首批经销商只有65家。实际上,对于此次经销商招募,观致汽车采取了各区域独家总代理的形式,希望借助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资金与渠道,开辟销售网点,并在当地拓展网络,但效果并不明显。以北京市场为例,此次观致的经销权仅批准了联拓集团一家,而联拓的任务是在京城南北两方向各建一家标准的4S店,东西方向各建一家城市展厅,以维持观致的销售与维修,不过,经销店真正的全面开业要等到年底。

“观致的这种独家的模式,一方面是希望用大集团参与的方式,解决前期4S店投入过高的难题;同时也对其他经销商起到了示范作用,拉拢其加盟开拓新的市场区间。”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刚刚开始建网的观致,如果得不到来自渠道与分级市场覆盖率的有力支持,将难以打消业内对这个新品牌的顾虑,对其打击也将是致命的。

一位曾接触过观致的经销商表示,该品牌4S店的前期投入比较大,而且作为区域的独家代理,要同时建最少4家店,如此,即使是改造4S店也至少需要2000万元的资金,预计最少三年才能回收成本。

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从零开始的观致汽车的首款车型观致3将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上市,但首家4S店要到10月底才能开业,而更多的4S店则要在观致3上市前后才能陆续通过验收,这无疑会对该品牌的形象产生影响。

事实上,业界对于观致的前景也有着不同的声音。仅以产品而论,观致3得到了多数经销商的认可,但产品的亮点只能是观致成功的前提。在离上市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观致依然没有积累出足够的知名度,这也让业内担心,观致能否一炮打响。

一位观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观致汽车承诺每6-9个月推出一款产品。不过,在产品层面花费过多的精力并无助于打开市场,观致最欠缺的是品牌认知度。“一旦销量上不去,经销商在售后保养方面的利润就无法得到保障。”一位业内人士说。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观致3已经做好了上市准备,但初出茅庐就将竞品定位在速腾朗逸等畅销车型上,其将面临的挑战可想而之。当下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品牌主导阶段,在渠道和品牌建设尚未完成之前,观致能否在终端销量和品牌上均有所收获,结局目前难以预料。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