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京PM2.5年均超标156% 交通点浓度超全市

2014年04月11日 09:37:58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2013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但首次纳入全年监测的PM2.5年均浓度达89.5微克/立方米,超标156%(国家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由于水资源短缺,北京湖库缺水,河流断流,处于劣五类水质的河流超过四成。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对2013年首都的环境状况进行总结和回顾,大气以及水环境的污染依然是制约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大气:PM2.5年均浓度超标156%

2013年是北京实施“空气质量新国标”的第一年,北京首次开展了包括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三项污染物在内的6项污染物监测,公报首次按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

监测结果表明,全市空气中6项污染物只有二氧化硫(SO2)和一氧化碳(CO)两项达到国家标准,PM2.5、臭氧等其余4项污染物均超标。其中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89.5微克/立方米,超标156%,是超标最为严重的污染物;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56.0微克/立方米,超标4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108.1微克/立方米,超标54%;臭氧(O3)指数(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183.4微克/立方米,超标14.6%。

交通点PM2.5浓度高于全市

公报还首次对全市16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M2.5年均浓度进行了通报:全市PM2.5浓度最高的区县是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值为107.8微克/立方米,其次是房山、通州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均浓度值均超过100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最低的区县是延庆县,只有68微克/立方米。位于北部、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明显好于其他区域。

从空间分布看,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0.3微克,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16.3微克,相差近一倍;交通污染监控点PM2.5年均浓度值为102.1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为78.7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李云婷介绍,2013年的监测结果是基于2012年增设的5个交通站的监测结果,反映的是北京四环以内交通道路周围的环境空气状况。她说,交通污染排放最直接的影响是反映在气态污染物上,比如二氧化氮,但是二氧化氮也是PM2.5重要的前体物,所以交通污染的影响可能在PM2.5的直接贡献上反映得不是特别明确,但超过41%的二氧化氮的排放对PM2.5的贡献也很大。

李云婷表示,交通污染监控点的布控目前都在四环路内。此外,通过一年的监测,监测中心发现部分监控站点有不完善、不全面的地方,目前市环保监测中心也在开展这方面的评估,今后会根据北京的实际情况、污染物来源再进行点位调整。

水:中下游河流水质基本超标

公报显示,全市地表水水质空间差异明显,上游水质状况总体好于下游。

市环保局水和生态处处长韩永岐说,按照地表水的评价指标,北京的河流将近50%是符合标准的,但是处于城市中游和城市下游的河道水质比较差,都是超过国家标准的,就是所说的劣五类。

韩永岐说,去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对北京的水质环境进行了督查,因为这次主要调查北京市下游地区的水质状况,所以反映的情况作为北京市下游地区的水质质量还是比较客观的,但如果作为北京市整理来讲,这个调查不能客观反映北京全市的河流污染情况。

“我们认为我们的上游地区城市水源地没有问题,但中下游水质没有得到改善。”韩永岐说,根据去年年初市政府制定的“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到2015年把污水处理率提高,把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河道水质才会明显好转。“但是这个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刚开始实施,环境效应还没有显现。我们预计到2015年这个计划完成,北京市的水环境会有明显好转。”

是否劣五类水都是黑臭的臭水沟,无鱼无水生物?对此,韩永岐表示,评价水质是否属于劣五类不能简单靠肉眼识别。“又黑又臭的水肯定是劣五类,但有的河水看着比较清,只要有一种物质超过国家标准,也会被归为劣五类。”韩永岐说。

噪声:居住和文教区噪声超标

2013年,全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基本持平。其中,1类区(居住文教区)昼间等效声级年均值超过国家标准,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3类区(工业区)和4a类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昼间等效声级年均值符合国家标准;3类区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符合国家标准,1类区、2类区和4a类区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超过国家标准。

辐射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

2013年,环境大气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环境水体中总α、总β的活度浓度和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与往年相比均无明显变化,属正常水平。电磁辐射低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电磁辐射环境良好。

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状况持续良好

北京自2006年开始利用遥感监测数据解译等手段,对全市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2006年北京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59.7,2009-2013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基本保持在66左右(65.9-67.1),生态环境质量为良,且持续保持良好(55≤EI<75为良好),在全国处于中上等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生态环境质量区域差异较大,北部以及西部山区明显好于平原区。近年来各区县生态环境质量呈现变好的趋势,其中石景山区变化最明显,由于首钢的搬迁,石景山生态环境质量由差转为一般。

2013年,全市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成平原造林36.4万亩,百万亩造林工程还未发挥明显的生态效益。

□相关新闻

浮尘进京PM10爆表 周末PM2.5浓度将会上升

京华时报讯昨天北京的气温坐上了过山车,最高气温由前天破纪录的30℃降至17℃。不过,让人烦恼的并不是温度的骤变,而是天儿又“灰”了。不过这次罪魁祸首可不是PM2.5,而是PM10。来自于内蒙古的东北部的沙尘,经地面偏东北风输送进京,使得京城的PM10一度飙升至500微克/立方米,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由于地面风速小,沙尘仍将滞留,预计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仍为PM10。

昨天一早,北京的天就阴沉起来,很多人以为又是PM2.5“作祟”。“今天首要污染物可不是PM2.5,而是浮尘。”在昨天上午市环保局的《2013年北京环境状况公报》的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替PM2.5“鸣冤”。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前天下午大风过后,全市PM2.5浓度大幅跳水,各区县PM2.5浓度普遍跳水至100微克/立方米。但随后,大风带来的浮尘却紧跟着进京,本来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昨天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但因为浮尘的意外到京,空气质量一度跌落至严重污染。

监测显示,昨天上午,全市的PM10始终维持高污染浓度,昨天上午9-10时出现污染峰值,浓度超过550微克/立方米,11时浓度略降至500微克/立方米左右,均处于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据了解,本次沙尘起源于内蒙古的东北部,经地面的偏东北风输送到我市,由于近期地面风速小,导致沙尘滞留北京。

昨天夜间,全市仍受外来沙尘影响,PM10浓度较高,但较白天有改善。昨天下午4点,全市PM10浓度逐步下降,城六区、东北部、东南部等地的PM10已回落至300微克/立方米以下。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由于地面风速小,沙尘仍然滞留,预计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10。 12日-14日,全市受均压到低压系统影响,扩散条件会逐渐转差,PM2.5浓度将会上升,周末出行请提早做好防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