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美国豪车市场分化 奥迪或进一线品牌

2015年03月18日 11:01:0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梁薇 石劼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目前美国豪车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三个主要品牌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凯迪拉克讴歌等二线品牌与一线品牌之间差距则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此处“一线品牌”和“二线品牌”以美国市场份额而定,奥迪虽然是全球销量第二的豪华车品牌,但在美国豪华车市场份额不足10%,被视为“美国市场上的二线豪华车”,同三巨头宝马、奔驰和雷克萨斯存在差距。

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三家独大

2014年美国豪华车销量上涨了6.4%,增幅超过整体车市,但并非所有品牌都分到了等大的“蛋糕”,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以及奥迪占了大头。

去年,宝马以18%的豪车市场份额拔得头筹,奔驰为17.5%,雷克萨斯为16.5%。排名第四的奥迪仅为9.7%,凯迪拉克则为9.1%。前三甲总计占据了52%的份额。作为对比,在非豪车市场中,福特雪佛兰丰田三大品牌的总计份额为43.8%。

而在品牌忠诚度方面,IHS Automotive数据显示,2014年奔驰车主的品牌忠诚度是58%,宝马53%,雷克萨斯紧随其后为52%,二线品牌中只有林肯突破50%。

市场分化明显 车型阵容差距大

IHS Automotive分析师Tom Libby称,去年雷克萨斯推出NX紧凑型跨界车后,宝马X3和奔驰GLK的销量都有所下滑,而二线品牌的同级竞争车型则未受影响。整体豪车市场似乎是“分裂”的,三巨头之一推出新车,另外两家会受到冲击,二线品牌则几乎排除在竞争之外。

J.D. Power汽车零售副总裁Chris Sutton表示,2014年数据显示,宝马的客户中有21%曾比较过奥迪车型,20%比较过奔驰,比较过雷德萨斯的有14%,而对其它二线品牌进行比较的比例均不超过10%。

宝马、奔驰以及雷克萨斯的综合实力较强,产品阵容丰富,溢价能力较强,产品形象也深入人心,这些因素二线品牌均难以匹敌。如宝马X4是宝马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车型,奔驰也推出GLA紧凑型跨界车以吸引新的消费者,在紧凑型跨界车中,宝马有X1,X3以及X4,而凯迪拉克并没有一款紧凑型跨界车。

据汽车网站Edmunds.com统计,包括M级性能车以及各种衍生版本在内,宝马2015年共有35款车型,去年为27款。雷克萨斯和奔驰各19款,奥迪29款。作为对比,凯迪拉克仅有8款,较去年的12款有所削减。英菲尼迪为9款,讴歌仅5款。

奥迪或能进入一线品牌

凯利蓝皮书分析师Karl Brauer表示,奥迪是目前最有可能从二线进入一线的品牌,其它品牌则机会不大。

2014年奥迪美国销量增长了15%,超过凯迪拉克与讴歌名列第四。今年前两个月中,奥迪全球销量在豪车市场中领先,但美国市场销量却拖了后腿。不过其今年车型阵容达到29款,几乎可以与其本土竞争对手宝马和奔驰匹敌。

去年受益于新车型MKC的推动,林肯的销量上涨了16%,由2013年的81,694辆增至94,474辆,不过由于基数较小,仍未及宝马和奔驰等品牌的三分之一。

由于差距较大,林肯、讴歌以及英菲尼迪短时间内难以追赶一线巨头。本田讴歌事业部总经理迈克尔·阿卡维蒂(Mike Accavitti)称,讴歌对其目前的五款车型阵容“十分适应(feel comfortable)”。虽然讴歌仅有RDX和MDX两款SUV,但在紧凑型和中型跨界车细分领域却占有较大份额。去年讴歌在美国市场销量落后于奥迪和凯迪拉克,排名第六,今年前两个月上升至第四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