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3.15调查】平行进口车之于4S店:从“冻死骨”到座上宾

2018年03月15日 18:46: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2018 315调查 2018年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逃出绝命镇》大火了一把,影片惊悚氛围内核实则是对种族歧视的揭露。平行进口车在一定时期内也经历了来自整车厂商和授权经销商的歧视和压制。好在,和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经过市场、政策多年的进化,平行进口车基本上争取到了在4S店享受维修和保养服务的自由。

售后从听天由命到有据可依

在平行进口车在进入国内的初期遭遇了一系列不公平的待遇。首先是企业层面的阻力——奔驰宝马等国外厂商曾明确表示要调查平行进口车。为了确保中规车在市场优势,宝马不惜将2015款X5排量上调了 25ml,促使车型关税从24.38万上升至35万元,以缩小其与中规车的价格差距。

国外某些品牌甚至要求车主签订反出口条约,要求车主承诺在购车后,不会将车辆出口至其他国家,从而限制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对于违背反出口条约的车主,品牌将其标记为“平行进口买家”,取消该品牌新车的购买资格。

在媒体2014年底进行的调查当中,维修难成为受访者心中购买非平行进口车最大的困扰,得票率占到47.06%。消费者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平行进口车在诞生之初几乎是“裸奔”状态,没有售后质保。尽管购车价格低廉,但售后的高昂成本全部由车主自担。甚至一个时期内,国内的4S店还受到品牌授权的限制,拒绝为平行进口车提供服务。

这种情况逐步有所改观,始于“三包险”的问世。天津港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协议首次推出汽车三包险种,自此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获得了享受三包服务的机会。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通过签订“三包险”来替代授权进口车的售后三包,丰田普拉多在1560-4900元不等,宝马X5在5200-9900元不等,保时捷Cayenne在5200-14900元不等,这部分价格也是左右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之一。

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开展后,提供了两种渠道确保平行进口汽车和4S店进口车辆的同等待遇。一种是建立综合服务品牌中心,专门针对自贸区销售的平行进口汽车提供服务,包括上牌、购险、交税和维修等。另一种是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一些4S店和社会车辆修理厂纳入服务体系。

4S店有普遍放开

随着市场的规范化和政策法规的逐步健全,消费者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不仅可以依靠“三包险”以及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品牌授权的4S店也向平行进口车敞开了怀抱。凤凰网汽车选取杭州、温州、绍兴、宁波、义乌、舟山、嘉兴、湖州、三亚、海口作为样本区域,理由是:浙江一带依托上海自贸区的便捷和自身消费能力的优势,成为平行进口车消费大省;三亚、海口作为冬季旅游城市,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同样是平行进口车的使用较为集中的区域。

记者探访8个平行进口车市场主流品牌的4S店,包括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路虎大众进口车、福特、丰田,以奥迪Q7、宝马X5、奔驰GLS、保时捷Cayenne、进口大众Tiguan、丰田普拉多中东版、福特Mustang为样本进行暗访调查

结果显示,100%的被调查门店表示接受平行进口车,为其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在价格方面,平行进口车的保养费用呈现出地区性的差异,但针对同一地区的中规车和平行进口车在保养维修方面的收费均是按照统一标准。

政策、市场、品牌三重改观

平行进口车待遇的优化,首先得益于政策引导。2017年施行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今年初,商务部公布新增9个平行进口试点港口,截止到目前我国能够实现整车进口的港口大概有20个,显著拓展了平行进口车的流入途径。

其次,还有赖于市场环境的转变。激烈的市场竞争正逐步压缩售车环节的利润空间,4S店不得不探寻新的盈利模式。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售后正日益走上“利润奶牛”的位置。目前维修保养已经成为4S店主要的利润来源,贡献率甚至在60%以上。来者都是客,4S店自然乐于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

另外,平行进口车作为整车厂商常规销售渠道的一种补充,在某些方面有特殊贡献。目前,政策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考核日趋严格,对于产销量基数大的乘用车生产商来说,追求能耗效率成为一项重点。也正因如此,车型在引入中国市场时,常在排量方面进行本土化的调整。平行进口车的存在,为跨国车企一些在导入方面存在障碍的车型,预留了一定空间。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平行进口车入华之初,不同品牌的态度为何存在差异。

平行进口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售价4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而对应的消费群体对售后服务尤为敏感。售后服务的升级直观地反映在平行进口车销量的提升上:2017年,平行进口车销量达到17.2万辆,同比增长29.8%,成为进口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随着售后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平行进口汽车将面临更好的发展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