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购车消费评价:提问与回答

购车消费评价:提问与回答

2013-11-01 09:08:46  作者:凤凰汽车购车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相信广大网友一定会对购车消费评价这个栏目有很多意见或者质疑,所以我们会在这个页面不断收集大家的意见,并且一一回答。

目的是为了大家能够对购车消费评级有更多的理解,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买车。

1.凤凰汽车为什么会推出购车消费评价这个栏目?

这个问题在购车消费评价的简介里已经回答过,我们希望有一个能够实际地帮助您买车的栏目。

但是现在所有媒体的试驾、评测栏目都有很多问题,很难对您购车提供有效的帮助。

第一,评价标准不统一,无法对所选车型进行比较。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大家最关注的后排空间,所有媒体都不是用统一的模特来体验,这辆车用一个身高170cm模特来体验,另外一辆车用185cm的模特来体验,而且前排座椅调节的位置也不一致,这如何保证公正性呢?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此就不赘述了。

购车消费评级的解决办法是:对所有的项目都统一标准,使用标准模特、标准道具、标准规范来评价每一款车。

第二,评测数据看不懂。

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对汽车并不是十分了解,很多人对于媒体测试出的一大堆数据根本看不懂。

比如,您知道后排空间260毫米和200毫米到底有多大差别吗?相信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描述60毫米是多长。

购车消费评价的解决办法是: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级,您可以根据分级来判定车辆各方面的水平,完全可以不关注我们测试得出的数据。

第三,评测过于重视性能测试,忽略车辆其他方面的水平。

很多媒体都认为测试车辆性能就代表专业,甚至有很多媒体只对车型进行性能测试。但是据凤凰汽车的调研,性能并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需求,在需求排名里根本排不到前五名。试想这样的试驾文章,会对您有帮助吗?

购车消费评价的解决办法是:完全根据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把内容分为16大项、102个小项,为您最详细地评价一款车。

第四,难以在一篇文章里找到想看的内容。

很多媒体的试驾文章,写的都很随心所欲,这说说空间、那说说性能,网友想找个内容很困难。

购车消费评价的解决办法是:每一篇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都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在撰写,并且在页面右方有清晰的树形结构分类,您可以最方便地找到您想看的内容。

2.一辆车有综合得分和多个分项得分,我如何利用这些评分评级来选车?

首先,综合得分反应了一款车的综合水平,综合得分越高车辆的综合水平就越高,但是综合得分高的车型并不一定是最适合您的。

因为每一个人的需求并不一样,有的人喜欢空间大,有的人要安全,有的人喜欢舒适度的,有的人喜欢加速快的,有的人要求油耗必须低……

这时候就利用到了分项得分,您在报告中选择出您最关注的项目,然后把您的候选车型这几项的得分进行比较,就可以选出来最适合您的车了。

3.评分评级系统是否适用于所有车型?

购车消费评价的评分评级系统适合所有的4-7座的轿车、SUV、MPV等。

但是并不适合:跑车、双座COUPE车、微面、皮卡、超过7座的商用车,我们也不会对这类车型用购车消费评价的规范来评价。

4.不同级别的车型,评价标准是否一样?

完全一样,我们不会针对不同级别车型而设定不同的标准。

因为级别只是人为分出来的,并不代表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只会考虑同级别的车型,消费者买车的时候更多的是看价格。

同样价格的范围内,可能会覆盖多个级别的车型。相同价格的车型,低级别的车型完全可能比高级别的车型综合评分高。

比如我们已经评价过的车型,2.4L的本田雅阁就比奔驰E260L分数高,这说明雅阁比奔驰E260L综合水平要高,但是里边的某些分项得分肯定是各有高低的。

5.完全相同的两辆车,评价出来的结果是否会不同?

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每辆车的车况不同,会对20个评级项目中的5个项目有影响,分别是:车辆接缝、车内噪音、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100km-0刹车距离和实测油耗。

但是经过我们的测算,最大的分差不会超过5分。

所以我们选择试驾车,会选择车况最好的新车,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这样能够得出这辆车的最佳成绩。

6.评价规范和评分评级规范是否会修改?

肯定会修改,就像安全碰撞的标准一样。

因为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提高,我们的标准和规范也会不断的提高。我们的标准只会提高,不会降低。在更新版本的时候,我们会随时对大家公布。

但是每一版的规范至少会适用1-2年,使用同一版规范评价出来的车型,都可以进行对比。

7.按照购车消费评级的评分标准,是否会出现越贵的车分越高,越便宜的和分越低?

这种现象完全有可能出现,理论上讲越贵的车综合水平就应该越高,越便宜的车综合水平越低。

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便宜的车比贵的车综合得分高也是有可能的,但是绝对不会出现10万的车比100万的车分数高。

8.如果我要买一辆微型车,肯定没有强烈推荐的车型,如何根据购车消费评价推荐来买车?

因为购车消费评价的评级标准定的都比较高,所以微型车肯定不可能出现强烈推荐的车型。

但是您可以在您的候选车型里边,选择推荐级别比较高的车。或者根据您的需求,在几个分项里边选择级别比较高的车。

9.为什么豪华车会比普通车型分低?我多花钱买豪华品牌车型但是得分低的车值得吗?

豪华品牌的车型卖的贵,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品牌价值高,溢价能力高,但是并不代表这款车的综合水平就是最高的,所有完全有可能出现同级别的豪华品牌车型比普通品牌车型分低。

您选择豪华品牌,不是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品牌吗?品牌也是很多消费者购车时的选择理由之一。

10.为什么没有对外观和内饰设计的评分?

对于外观和内饰的设计,我们不会做评分。因为每个人的审美是不同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如果评价的话,那只能代表我们的审美,不能代表其他人的审美。

11.如果我要购买某款车,但是选中的车型你们没有评价过,我该如何利用购车消费评价来选择?

我们不可能对一款车的所有车型进行评价,因为很多工作是重复的,而且操作成本也很高。

虽然相同车型的不同车款有差异,但是共性也很多,是可以参考的。比如:外观、空间、储物空间、舒适性、动力性能、驾驶操控等很多项目得分都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