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2013“宇通杯”公交驾驶员节能大赛开赛

2013年09月16日 15:4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9月14日,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在天津空港经济开发区开赛。来自全国38个城市40家公交公司的节能高手齐聚天津,上演了一场节能操作技术水平的大比拼。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崔建友,天津市交通和港口管理局总工程师曹世成,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秘书长王丰余、顾问王秀宝,《驾驶园》杂志社社长赵怀,中国公交信息网总经理张巍,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秉华、总经理郭智,长春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杜风波等领导出席大赛开幕式并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驾驶园》杂志社、中国公交信息网共同主办,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大赛还得到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由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长春、沈阳、乌鲁木齐、石家庄、太原、西安、西宁、济南、郑州、合肥、武汉、杭州、长沙、昆明、南宁、海口、吉林、大连、山、包头、青岛、济宁、日照、邯郸、洛阳、徐州、扬州、常州、嘉兴、宁波、泉州、柳州、赣州38个城市的40家公交公司报名参赛,各参赛单位经过了前期的内部选拔,挑选出节能操作水平最高的驾驶员前来参赛,可以说,本次大赛是群英荟萃、高手云集,是全国公交行业交流节能经验、切磋节能技术的一次盛会。

参赛驾驶员驾驶的车型分为5种类型,分别为柴油12米级手动变速箱、柴油12米级自动变速箱、天然气(CNG)12米级手动变速箱、天然气(CNG)10米级手动变速箱、混合动力12米级车型。比赛场地设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公交站周边道路,每名驾驶员在短短的4公里赛程中要经过限宽门、进出站、限速路段、红绿灯等多处考验。大赛设节能技术明星、节能技术标兵、节能技术能手三大个人奖项及特殊贡献奖、优秀贡献奖、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四类团体奖项。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秘书长王丰余介绍道:“2011年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和2012年东北地区‘ZF杯’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全国公交企业节能减排活动的深入开展,全行业普遍倡导节能驾驶理念,提高节能驾驶技能与习惯,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成效。根据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节能大赛的规划,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如期举行。”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崔建友在开幕式上表示: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公交客车节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就是为什么此次大赛会受到上下一致支持、热烈参与的原因。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给全国的公交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公交风采、践行节能减排的舞台,不仅公交行业兴起了一股倡导低碳驾驶、创建绿色公交的新风潮,也给其他行业树立了榜样。这次比赛,培养了驾驶员低碳驾驶的意识,使节能减排、利国利民的观念深入人心,其产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必将更久远、更广泛,并持续发酵。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竞赛规则,力求将大赛打造成具有积极社会影响力的利国利民的公益性品牌,促进绿色公交的健康发展。同时在组织节能比赛全过程中组委会积极宣传、展示各地公交风采,宣传优秀公交驾驶员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提高了各地公交企业形象和影响力,拓展并加大了辐射面。大赛结束了,但节能减排工作永远不能结束,作为公交企业,油耗成本占到企业总运营成本的40%左右,开展节能减排势在必行,而驾驶员在节能减排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比赛,驾驶员能把好的经验带回去,做好传帮带的工作,这就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天津公交集团总经理郭智在赛后的颁奖典礼上总结道。

大赛进行期间,混合动力公共汽车节能研讨会、海格智慧节能论坛同期举行。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在全国公交企业中掀起一股节能热潮,同时将公交行业低碳驾驶的春风吹向全社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